感悟

时间:2018-08-0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蔡秀茹
  坎坷人生路,风雨几十载,历尽世事沧桑,阅尽人间百态,花开花谢,潮起潮落,不经意间我们正走向人生的六七十岁。
  曾经的老同学见面:“哟!你家的孩子一晃长这么大了!”
  老邻居相见:“哟!一晃你也退休了!”
  老同事偶遇:“哟!一晃XXX没了!”
  人真的经不起三晃啊……
  我从小先天条件不是太好,脑子不够聪明,可是上学很努力,成绩还可以。上了班工作能力不是很强,可是工作努力,工作做的也不错,这“努力”两个字,确实让我付出了几十年。这几十年我一直生活在努力、付出、紧张、愉快的环境中。是命运的安排让我在不到五十岁的时候有国家的新政策,我一晃退休了。我和许多老同志一样,怀着一种眷恋,一种伤感,告别了几十年紧张的工作,告别了情同手足的同事,告别了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退休时,在我的学生面前我忍不住掉泪了,在我的家人面前,我放声痛哭了两次,这是一种空虚迷茫感……后来,我连睡了几天觉,当我醒来的时候我轻松了,我觉得从来没有过的轻松。我以后没有了工作的压力,不用看别人脸色了,不必说虚伪的话了,更可喜的是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兴盛时期,不工作一样可以丰衣足食了……想到这些我双脚一蹬地都能飞上天了。
  我本想自己好好安排一下自己的退休生活,可是事实我的时间还是被别人安排了。如今一晃我退休已经十八个年头了,在这十八年里我总结了一下,做了三件伟大的事:第一,刚退休时有人找我帮助辅导一个三年级小男生的功课,当时他的成绩五、六十分,家长没时间管孩子,孩子自理能力不强,在班里倒数几名。第一年经过我的辅导,成绩突飞猛进,提高很快;第二年在班里就排前几名;第三年就排在全年级前五名,现在这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已经从小苗长成了“参天大树”,每次看到这棵“参天大树”我就会想到,我曾经给他的小苗施过肥。
  第二,我用了五、六年的时间,做了我公婆的忠实保姆,每天重复着生活琐事,洗衣、做饭、端水、送药,在他们面前我是孩子,我可以放肆的逗他们开心,在他们面前我永远年轻。但自然规律不可抗拒,他们还是走了。
  第三,紧接着我又迎来了第三代,我的外孙来了,他的到来给我带来了欢乐、幸福。我每天都是累并快乐着。一晃孩子该上学了,我又完成了一件大任务。
  从今以后,我终于可以自己承包自己了。我该负的责任,该尽的义务,都已经完成了,剩下最后一点余热留给自己,我首先要奔着健康长寿发展,一要加强体质锻炼,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培养点兴趣爱好,四要多出去走动,五要结交朋友。我离100岁还有三十多年,我要把现在当作刚刚退休,我要轻松地、快乐的、健康的度过这金色的年华。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