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时间:2018-08-09【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教育矫治局 作者:宋燕霞
  父亲节到了,想起了我的父亲,不免有些伤感。父亲在世的时候,中国还没有这个节日,他老人家也就没有得到儿女们的问候。现在想来还真是有些遗憾,好在父亲是个实诚人,根本不在乎这些形式上的东西,也只好自我安慰了,但却让我有了为父亲写点什么的想法,以此怀念。
  父亲1915年出生在河南省一个贫苦的小山村,1937年参加红军,经历了由红军改编成国民党第八路军的整编,抗日战争时期在聂荣臻领导的晋察冀八路军四分区,先后当过骑兵连战士、支队电台战士、侦察兵、班长,参加过无数次的战斗,与敌人面对面拼过刺刀,用过长枪也用过短枪,转战在抗日的最前线。解放战争时期,他转战在河北的大小战场上,当过连队的副政治指导员,最著名的解放石家庄战斗他参加了。左图这张照片就是解放石家庄后,在石家庄市内的照相馆拍照的,这是父亲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照相。后来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贡献。1952年12月从抗美援朝前线回国后分配在北京市公安局五处工作。1955年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在黑龙江兴凯湖农场建立劳改农场,父亲成为第一批押解犯人去兴凯湖农场的人。1982年8月,父亲接到了北京市劳改局的调令,回到了北京市劳改局团河农场,1994年病逝,享年七十九岁。
  父亲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从小受苦受难,21岁参加革命,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这15年的枪林弹雨的洗礼,参加过无数次的战斗。和平年代,他自告奋勇告别了刚刚开始的首都城市生活,来到祖国东北边疆,为党的劳改事业,为开垦边疆,为建设农场呕心沥血,在艰苦的北大荒奋战了27个春秋。尽管如此他从未有过抱怨,真正的无怨无悔,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父亲抗日战争时期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辈子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我们晚辈做出了表率。
  1955年北京市公安局五处挑选开辟黑龙江兴凯湖劳改农场的公安干部,我父亲积极写请战书,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当得知因超龄不符合条件时,他再次申请表达自己的决心,最后父亲终于心甘情愿地放弃了首都安逸的生活,义无返顾地奔赴北大荒。
  七十年代父亲上班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废弃多年的建筑场地,那里砖头瓦块遍地,杂草丛生,无人顾瑕。他觉得这块地闲置着太可惜了,跟我妈商量决定把它开垦出来,于是我们全家上阵,清除了垃圾,搬走了废砖瓦,铲除了杂草,种上了倭瓜。在全家人的辛勤耕耘下,倭瓜长势喜人,到了收获的季节,我妈对我爸说:“咱找个车把瓜拉回来,得有几百斤吧。”我父亲不紧不慢地说:“是啊称过了共三百多斤呢。”我妈听了非常诧异:“你已经摘完瓜了?去哪儿称的?瓜呢?”“摘完了,我让机关食堂的人过来摘的,已经拉食堂去了,他们还过了秤,都说咱们种的好呢!”“白送啊?我们忙活好几个月,一个都没留吗?”“没留,一个都不能留!这是公家的地,长出的东西就得归公家!”父亲说得理直气壮。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位可敬的老革命,老党员。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