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以忘怀的合唱指挥经历

时间:2019-07-17【字号 超大    来源:市监狱(戒毒)管理局 作者:杜强

  我与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我身处异国他乡的时候,仍然能感受到祖国怀抱的温热。无论我走到哪里,心中都会有一首献给祖国的赞歌。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歌唱指挥,却曾在异国国土上指挥过近百人的合唱,那支歌是献给祖国的颂歌,它悠美、昂扬、豪迈、壮阔。

  一、父亲曾跨过鸭绿江大桥

  2017年8月的月末,我参加了北京的老年旅行团,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期七天的旅游。当列车通过鸭绿江大桥时,抬眼望去,江水碧绿,微波荡漾。水面上倒影着蓝天白云,两岸风光秀美宜人,我的心情像天空一样晴朗。伴着车轮在桥面上发出的有节奏的声响,我的耳畔仿佛响起:“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那首铿锵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那场保家卫国的战争虽然离我们远去,然而战争残酷的场景,已深深刻印在中朝人民的脑海里。《上甘岭》、《奇袭白虎团》、《英雄儿女》、《激战无名川》等,描述和记录抗美援朝战争的影片,一直都是建国前后两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突然,列车左前方的江面上,出现了一幅令人震惊的景象,使我的心房紧缩了一下。人们的身心,瞬间被一种沉重至息的氛围笼罩着。因为在我们眼前呈现的,是一段断损残缺的铁桥框架,歪斜扭曲地垮塌在没入水中的残破桥墩上,显得那么惨烈而落漠。这是一段原为鸭绿江的大铁桥,始建于1909年。现在看到的是位于中国一侧残存的4孔废桥。断桥静静伫立在那里,此时无声胜有声。它见证了那场战争的残酷历史,也控诉着美帝国主义的霸道侵略行径此刻,我不由得想起了父亲。解放前,父亲在北平当过布店的学徒,受到店主的剥削与欺凌。他接受革命思想,秘密参加了共产党地下组织发起的“促北平和平解放”的进步农工保卫活动。1950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整体转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布防在丹东鸭绿江沿岸。战争打响后,父亲所在部队担负援朝前线我军的物资押运任务。因而,父亲曾多次在漆黑的寒夜,押运着军火物质穿越鸭绿江大桥,送达朝鲜江岸。运送任务一直到大铁桥被美机炸毁才停止。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父亲的部队又整编制转移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改制为中国建筑部第四工程公司,接手大项目建筑任务。父亲在公司行政科任材料会计。不幸的是,1957年父亲的头上被戴上了“中右”的帽子。尽管说仍是可团结的一类,但在政治上低人一等。特别是在后来的“文化大革命”中,他自然就被划为“牛鬼蛇神”之列,被下放到建筑工地强制劳动。虽然有沉重的政治包袱压在头上,但父亲并未消沉过。他坚持学习“毛选”写学习心得,并且还坚持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

  那时,我己经响应毛主席号召下乡成为“知青”。一次去父亲劳动的火力发电厂工地看望他时,我读到了他写的日记,至今记忆犹新:“今天,我按时给党组织递交了近期的思想汇报。我同样表达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对伟大祖国矢志不渝的热爱。过两天就是国庆节了,我献给祖国生日的礼物是,争取多拉土方超定额,要设计好国庆黑扳报专刊,争取在评比中取得好成绩。”字里行间透出他对祖国朴素而真挚的爱。所幸的是,1996年国庆前夕,父亲得以纠错平反,确认了离休老干部政治待遇。听母亲说,父亲把国家纠错补发给他的12万元中的4万元,捐献给了灾区。捐款的日子选在了1997年国庆节。后来,父亲先后资助过3个贫困学生,并向希望工程数次捐赠,至94岁逝世。父亲以他微薄之力,为国分忧解难的爱国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人生。我积极要求进步,不负父亲所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在朝鲜国土上为祖国高歌

  旅行团的领队是这个旅行社的副总。这位年约四十多岁的中年女士,有着组织老年人活动的能力与热情。她在组建我们这个团时,就注意发现挖掘有文艺才干的老年人,编组时就特意把这些人集合在一起。她?划了一个让自己的团员,同朝鲜的老年民众来一场歌舞娱乐联欢的活动,得到了团内文艺骨干的热烈响应。于是大家抽时间积极排练节目,等待联欢时一展身手。然而,领队的这个策划只是她的一厢情愿,虽然知其一朝鲜人民能歌善舞,却不知其二,朝鲜的国情与我国相差甚远。我国的老年人茶余饭后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以广场舞为标志的自娱自乐、健康锻炼的活动,是朝鲜的老年民众想都想不到的,那是一种多么畅快的老年生活。

  旅游行程除出发和返程两天,其实只是短短的5天游览。眼看三天过去,朝方旅游部门仍说无法满足老年人联欢的要求。于是,领队退一步提出,能否找一个机会一个场合,让我们团的老年人表演一下节目?开始,朝方断然拒绝说在朝鲜没有这样的事。但时值第四天下午,领队等来了好消息:晚上安排旅游团去一艘小游轮参观消费。当晚朝方有一个小型演出,如果演出结束时间早,可与轮船主商量,借用那个甲板场地给我们团演出。最终船方答应在不帮助做召集观众广播宣传的前提下,我们可以使用场地演出。夜幕降临,点点灯光点缀着江岸。游轮不大但里间灯火辉煌,游客不少,中国人最多。在后部的甲板餐厅中,一些看起来是朝鲜游人,点食着简单的糕点饮料套餐,见到外国游客,脸上露出友好的神情。

  朝方的演出总是四个女演员穿着朝鲜的民族服装,摇来晃去地唱着那几首歌。在我国这种形式叫女声表演唱,我们到朝鲜后已观赏过的几次。而我们自已的节目也谈不上质量档次,只准备了独唱、诗朗诵、武术表演和小合唱。甚至连大妈们最拿手的广场舞也没有。之前,领队曾在同我聊天时表示为合唱找不到指挥发愁。我说自己会一点,如果到时需要我可以试试,没想到领队真给予我极大的信任,却没给一次与合唱队磨合的机会。当朝方的演出刚一结束,观众还来不及退场领队便占据了场地中央,大声宣布下面由我们中国赴朝旅游团老年人演出开始。

  节目依次进行着,当合唱队员排队走入场地中间,忽听见领队高声召唤我的名字:“杜强,杜指挥请上场!”我先是一楞,但即刻清醒地意识到,需要我的时刻到了。在众目注视之下,我昂首挺胸健步来到演员面前。镇定轻声问:唱什么歌?答:我的祖国。问:有伴奏、领唱吗?答:笛子、口琴,男声朗诵女声领唱。这些对话只发生在短短的十几秒内,我已心领神会。于是我抬起右手,食指朝边上的两位伴奏者果断地一点,单薄但委婉的前奏响起,随即浑厚的男中音朗诵完毕,接着明亮的女生美声便飘进了观众的耳帘:“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伟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随着我的双臂双手不断地上下、左右、前后、张驰与收放,柔婉与有力的挥动,歌唱越来越激昂弘大。我发现,此时已不是我面前的几十个人在唱,而是周围观看的近百中国人在高歌。那声势如排山倒海,那气势恢弘磅礴。那些加入的歌者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他们向我投来鼓励赞许的目光。我浑身充满了力量,指挥的动作更是加大了力度和幅度,并不时环视着四周近百位歌者,用我的微笑、目光和心,与同胞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我陶醉在其中,我们中国人都陶醉在其中,为自己美丽、富饶、可爱、伟大的祖国,竭尽心力地发出深情而高亢的赞美之声。那时刻,我们的歌唱展现出来的是中国人的团结与豪迈。那时刻,同胞热情与我的兴奋激情融为一体,似乎有一股升腾的气流,将我托上了高山之巅,一览祖国的伟岸与荣耀。那时刻我热泪盈眶,因为我想起我们英雄的父辈,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尸骨埋在脚下这异国的土地上,忠魂是否回归家乡?那时刻我幸福:因为是我挥洒自如地指挥着百人合唱,让这首气贯苍穹的祖国颂歌冲入云霄,回荡在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上空。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