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公路”扮靓古山村

时间:2017-10-09【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乡村公路沿溪延伸,一路风光一路景。
  千百年来,这里因偏僻而神秘,相传诗僧寒山子曾在此隐居70年。如今,伴随着美丽公路的延伸,交通更便利,乡村景观也大有改观,乡村休闲旅游得以发展,浙江省天台县龙溪乡一时声名鹊起。
  叶建平是土生土长的寒岩人,早些年,狭小坑洼的乡村道路,连他自己都嫌弃。那时节,就是村里最有远见的人也想象不到进出不便的村庄会有奇迹发生。在村里过不下去的叶建平,选择走上了外出打工之路。
  瓶颈在道路,这一度是造成山区落后的主因。龙溪山区面积70.8平方公里,耕地还不到4000亩,全乡仅有一条县道上得了台面。但是,封闭也使该乡这块“璞玉”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乡党委书记鲍先壮更愿强调有利因素:“我们有高达94%的森林覆盖率,有众多的自然景观,还有无数散落在山村的古民居。”
  以路为主轴,龙溪乡潜心做起“美丽公路+庭院革命”文章。寒岩村前的乡道被确定为通景公路,该乡对沿线绿化进行全线融贯搭配,融景入路,通过修剪造型、移栽整合与周边乡村美景相呼应,呈现了沿线“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景。
  “美丽公路”进了村,村民们乐意说是“来了‘路美丽’”。寒岩村前种上了240亩荷花,村口一端种上了100亩紫薇,另一端建起了公路驿站,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种上格桑花、鸡冠花、绣球花等各类花草,昔日的“丑小鸭”出落成了“白天鹅”。
  看到家乡的美丽蝶变,叶建平回来了,他流转了500亩土地搞起了生态观光项目;村后原有的1000多亩愁卖的杨梅,眼下面积翻倍,变成了采摘游乐园。
  更让叶建平喜出望外的是,濒临倒塌的村祠堂被玉环县的客商看上了,连同其他5个半衰败的四合院,被客商规划成了投资5000万元的寒岩文化园项目。
  龙溪乡还挖掘沿线寒山隐逸文化与和合文化的内涵,利用优越的山水生态环境,以美丽公路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形成韵味质朴的“寒山神隐之路”。
  “现在路好了,来玩的人也多了。”每天上午,叶国仙听着门外车辆经过的声音,她就知道大概需备多少菜。
  50多岁的叶国仙是龙溪乡黄水村村民,在这个全乡最大的行政村,她成了第一个吃螃蟹者。去年9月,她投资近50万元,将自家的3层楼房按照民宿要求进行改造,门前挂着“龙门客栈”的招牌。叶国仙说:“这是游客帮我们起的,说这个名字响亮好记。”
  在“龙门客栈”的外墙上,是大幅的“徒步线路图”。歧山古道、灵泉古道、天仙古道等7条古道线路,吸引了众多的驴友、游客。
  龙溪乡既是驴友徒步基地,又是当地的婚纱摄影基地、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循着美丽公路,龙溪秀景绽放出了异彩。有驴友帮忙一梳理,竟然在这个景点星罗棋布的山区,发现了200多个资源点。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