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看糖尿病“以貌取人”

时间:2017-09-18【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望而知之谓之神”是对医术高明者的称赞,即通过望诊就能诊治疾病的医生可以称为“神医”。中医里的望诊,指的是医者运用视觉,有目的地观察人体全身和局部的一切可见征象,例如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络脉、皮肤、五官九窍等情况以及排泄物和分泌物的形、色、质等。望诊在中医诊断中地位很高。糖尿病患者的具体症状表现各有不同,在应用西药控制血糖的同时,如果能加用中药改善症状,将会更好地稳定病情。在此教糖友几招,掌握后有助于运用中医“望诊”来判断自身病情,并以此作为选择中药对症治疗的参考。
  1. 胃热型糖友。表现为身体壮实、丰满或肥胖、体力好、精力充沛、食欲旺盛,能吃能睡、大便干结或大便黏滞不爽、舌质红、苔黄干或黄腻。有这样表现的糖友,平时可以服用一些苦药,如大黄、黄连、黄芩等。
  2. 阴虚型糖友。这类糖友形体瘦长、体质较弱、体力尚好、精力比较充沛、食欲较好、思维敏捷、睡眠较少、尿黄、大便偏干、舌红、苔薄黄。平时生活中可选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等。
  3. 肝旺型糖友。有些糖友体格壮实、体力好、精力充沛、食欲好、急躁易怒、好冲动、大便偏干、小便黄、舌红、舌苔黄。这类糖友属于肝旺型,典型特点就是性格暴躁易怒,平时可以选用天麻钩藤饮、镇肝息风汤。
  4. 肝郁脾虚型糖友。这类糖友通常体质较弱,体力和精力均较差,食欲一般或较差,消化功能弱,常有腹泻,平素爱生气,或有抑郁焦虑情绪。平时可以服用逍遥散、大柴胡汤、小柴胡颗粒等。
  5. 脾虚型糖友。有些糖友外表虚胖或瘦弱,体质较弱,面色发黄,食欲不振,常会有腹泻、倦怠乏力等症状,舌色淡红,舌苔发白。这类糖友平时可以服用参苓白术散、补中益气丸等。(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 孟湧生 姜楠)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