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不同文明真诚对话、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时间:2016-08-24【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慎明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对世界各国要加强真诚对话、互学互鉴、合作共赢作出重要论述,指明了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让世界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好的必由之路。
  尊重和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从茹毛饮血到田园农耕,从工业革命到信息社会,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书写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世界上各种文明是各国家各民族人民世世代代、辛辛苦苦建立并传承下来的,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
  但在当今世界,文明多样性受到严峻挑战。冷战结束后,出现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美国“一国独大”格局。与此同时,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但是,经济全球化并非纯粹的经济过程,少数西方国家极力通过经济扩张推行其文化价值观念和政治理念,也就是极力推行政治上和文化上的单边主义。文化单边主义的突出代表就是所谓的“文明冲突论”和“历史终结论”。像“历史终结论”,其逻辑就是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资本主义文明已经一统天下,历史到此终结。新形势下,我们提倡尊重和维护文明多样性,就必须正视这方面的不平等现状。当前,少数西方国家或是以追求商业利益为目标,或是以征服世界为目的,大搞文化霸权主义,严重侵蚀着世界文明多样性。一些发展中国家本土优秀文明传统和文化基因正在萎缩消亡,文明的创造力逐渐衰竭。但是,我们仍然深信,世界各国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历史绝没有终结。有作用力就必然有反作用力,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也就越大。这既是一个最基本的物理现象和规律,也是一个最基本的社会现象和规律。现在,就连欧洲的许多政治家和学者也对美国强行推行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念极为不满。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舆论界兴起抵制美国文化入侵的浪潮,应该说是顺理成章之事。前些年,联合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保护文化内容和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国际公约》,就是反作用于文化单边主义的一个例证。
  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世界各国要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尤为重要。
  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文明的核心和本质所在,是一个国家其他文明形式所依附的本体和灵魂。一种文明一旦失去了作为其基础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失去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就会从根本上失去生机与活力。最终,这种文明就只能成为人类历史博物馆中展示的标本,或者成为受资本逻辑支配的现代旅游业、娱乐业的景观。因此,尊重和维护文明多样性,必须尊重和维护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经济上的单边主义和政治上的单边主义。政治上的单边主义无视世界各国历史传统、民族关系和社会环境的多样性与复杂性,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为了自身的利益任意发动战争。这是对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威胁,也是对文明多样性的最大威胁。历史发展证明,缺少经济和政治多样性,文明多样性就无法单独存在。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最终要依赖世界经济和政治多样性发展。
  坚持和促进不同文明平等对话
  习近平同志指出:“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人类历史上,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发展模式,都为发展人类文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承载文明的国家与民族有大有小,不同文明的发展有先有后,但决无优劣高下之别。坚持和促进不同文明平等对话,不仅有利于避免文明冲突,而且是世界各国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目标迈进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在合作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之间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实现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关键是强国、大国的态度。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以和为贵”“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等友好相处、平等互助精神,既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处理人际关系和民族关系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中国人民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原则。能否善待他国,不仅是衡量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尺,而且是一个国家文明能否长盛不衰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历览人类文明的兴衰更替,可以清楚地看到,一种文明在兴起之后,如果对其他文明平等相待,并积极学习借鉴他人之优长,这种文明往往就能不断发展;如果企图侵蚀甚至用强力铲除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则必然使自己的文明发生异化,逐步走向衰落直至最终毁灭。环顾当今世界,个别大国所奉行的“文明逻辑”不正在造成更多的流血、苦难和冲突并使自己深陷困境吗?世界上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特性都积淀在其骨髓里,奔腾在其血液中。这些传统和特性并不是外来文明能够随意更改替代的。所有国家和民族都应尊重其他国家和民族不同特色和风格的文明传统,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以和平方式处理国际和地区争端,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共同构建各种文明共同发展的和谐世界。
  坚持和倡导不同文明相互学习和借鉴
  习近平同志强调:“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世界上不同文明不仅需要各个国家和民族代代相传、需要平等交流,而且需要相互学习和借鉴,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发展。
  不同文明相互学习和借鉴,是平等对话和交流的深化,不仅是对其他文明的鉴赏,更是对其他文明精华的汲取。这要求世界上各种文明应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勇气。同时,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应凭借自身经济、政治和科技优势,封锁其他文明精华的传播。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这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途径。迄今为止,没有一种文明是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文明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与其他文明碰撞、交流、融合的过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在制度、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离不开对社会主义文明的学习和借鉴。当然,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样是学习借鉴全世界各种文明包括资本主义文明有益成果的结果。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任何国家和民族都不能夜郎自大、闭关锁国,而要坚持不同文明相互学习和借鉴。但在学习和借鉴的过程中,又必须结合各自国家和民族的特点,坚持趋利避害的原则,做到有所取舍,而绝不能照抄照搬,否则就会从根本上危及自身文明的生存。
  对自身文明自尊、自爱、自信、自立,做到固本守源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今天,我们对中华文明充满自信。但要看到,霸权主义过去有、现在有,将来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仍会有,甚至在特定时期还会强化。各个国家和民族尤其是处于弱势的国家和民族,都应对自身文明自尊、自爱、自信、自立,做到固本守源。
  文明有着十分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决不能仅仅把科技和物质发展水平作为衡量文明先进与落后的唯一尺度,否则就有可能对西方文明顶礼膜拜,把西方文明扩张视为向“未开化”国家和民族传播“文明”。其实,当今世界那些所谓的“普世文明”,说到底是西方霸权主义国家对全世界实施文明扩张的幌子。但不幸的是,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转化成为发展中国家一些人的思维定势。这种思维定势使得他们产生一种文明自卑感,对西方文明如痴如醉,对自身文明却十分苛刻甚至鄙视有加。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们中国人应该倍加珍惜中华文明。中华民族历来奉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平等对待一切平等待我之民族。与此同时,对于那些怀有敌意甚至妄图摧毁中华文明的人,我们历来的态度是“威武不能屈”。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文明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也曾跌宕起伏,甚至几度危难当头,但始终得以传承并正在焕发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文明的发展必将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