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以贯之”的定力

时间:2018-01-18【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要有新指导,战略展开新布局,干部要有新担当,事业出现新进展,生活充满新期待。归结起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说的,现在举国上下都在“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
  当此“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深刻阐述,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提出三个“一以贯之”,正当其时、切中要害、提纲挈领、振聋发聩。
  三个“一以贯之”是唯物辩证法的鲜明体现。欲取全盘胜利,当率先突破、占领制高点,又必须按照战略布局整体推进,不可顾此失彼,“四个全面”“五位一体”都要到位、都得落实,不能有短板、不得应虚招。因此,必须不怕任何困难,大胆试大胆闯,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又要如履薄冰、稳中求进,尽量少犯错误,尤其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的错误;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让社会充满创新活力,又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就既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又要善于协调、均衡、有序,着手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既要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又要能够不断促进共同繁荣共同富裕。总之,既要快马加鞭,又要蹄疾步稳;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而这一系列“既要……又要……”,贯穿其中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就是三个方面的“一以贯之”。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少不了迎接新考验,发展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需要强化“一以贯之”的定力。13亿多人的大国要有大国的底气,领导这个大国的大党要有大党的样子。这底气、这样子、这伟大飞跃的动力,就是始终保持着一股“一以贯之”的强大定力。
  三个“一以贯之”很不简单,它是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的必然结论和坚定逻辑。“一以贯之”的定力,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来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是“四个自信”的一如既往,来自“自我革命”的正气。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