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创新撑腰 “为官不为”行不通了

时间:2018-05-21【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泓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求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引人注目的是,在要求贯彻落实的通知中特别点明,对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用;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这显然是有现实针对性的。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呼唤全面改革创新,要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的共识,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迎难而上、不计毁誉的闯劲干劲和担当精神。改革走到今天,碰到的全是“硬骨头”,不管在哪个领域,改革者遭遇的挑战,必是一场触动既得利益、既有格局的深层变革。唯有敢于担当,才能无私无畏;唯有鼓励“敢于担当”,甚至宽容一些改革进程中的失误,才能更激发出改革者的创新勇气和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他还具体地提出了“三个区分”:“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是以改革思维从制度上推进改革,从制度层面保护并且鼓励勇于改革创新的领导干部,为改革者解开束缚,也是旗帜鲜明地向“为官不为”的顽疾举起手术刀。不但是对改革创新者的激励,免其后顾之忧,也从制度的角度治庸治懒,让为官平庸者警醒:“太平官”的日子不好混了。
  新的时代,改革需要再深入,思想需要再解放。进一步深化改革肯定有风险,但不改革,党和国家就有危险。利益多元,挑战频出,除了靠中央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强力推进,还要依靠众多领导干部在改革一线大胆创新、担当责任,逐一破解改革的具体难题。要从一些局部、领域、地方突破,对改革创新先行者来说,风险肯定很大。并不是所有的改革创新都能成功,特别是触动到深层的体制机制之弊,触动到既得利益阶层、部门或人群的“蛋糕”,必然面对重重阻力。那么,这个“风险”由谁来承担?
  倒在司法改革第一线的上海高院副院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邹碧华,曾经这样陈述他的改革信念,“改革,一直是一点一点往前拱的”“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改革者固然要有这样的无畏勇气,牺牲精神和社会担当。当年,安徽凤阳最早尝试“包产到户”的18位小岗村农民,是“冒着杀头的危险”,按下触目惊心的红手印,方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过,改革“不要怕冒一点风险”,“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因此,如果从决策层面、制度层面,让改革者不背或少背“黑锅”,不会因失败而万劫不复,他们将更无后顾之忧,改革和创新也将更有效率。
  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有助于化解目前改革创新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顾虑、制度障碍、机制缺陷和利益藩篱等突出问题,有助于化解“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得越多,风险越大”,扭转一些地方、一些领域改革创新动力不足、改革创新政策“碎片化”等倾向。改革创新的时机稍纵即逝,原地踏步可能就意味着失败。新的时代,在全国改革创新大局中,改革者正在负重前行,怎样让他们更加放开手脚、轻装上阵?眼下,答案就在这个意味深长的《意见》之中。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