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创新 在实践中发展 随着实践发展而日趋完善

时间:2018-07-10【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颜晓峰
  制度是国家发展的保障与支撑。可以说,只有制度强起来,国家才能强起来。中国制度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逐步完善发展的,现在正在日趋强起来。
  中国制度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完善和发展。4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一直在路上。与之相适应相协调,中国制度的改革创新一刻也没有停止。改革开放使得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推动中国制度不断完善。中国制度是一个微观与宏观相统一、局部与全局相协调、具体与总体相匹配的制度体系,其完善发展也是一个从具体性改革到总体性改革的过程。比如,经济体制改革从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从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到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机构改革从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等。4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制度日益完善的强大动力。在领导中国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注重顶层设计,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巩固完善中国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将完善和发展中国制度推向新高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大力实施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中国制度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进一步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部署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定制度建设方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强调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着力破除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让中国制度在新征程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同志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上,我们共产党人坚持制度自信和改革创新有机统一,有力推动了中国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开启了完善和发展中国制度的新征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制度的牵引,对完善和发展中国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制度建设与创新,将大大提高中国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稳固的制度保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驾护航。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