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改革落实中展现新作为

时间:2018-08-09【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松泽
  改革挺进深水区,基层作为贯彻落实改革任务的神经末梢,更加需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能否及时把脉问诊、切实对症下药,不仅是对基层干部专业素养的集中考验,更是对其政治能力的全面体检。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推进改革要有集中力量打好各项攻坚战的精气神,在自发探索“微改革”中履行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善于梳理工作思路,为创新注入源头活水。把握好“变与不变”,抓住改革落实难点,及时改变思路认识、调整举措机制,同时保持工作标准不变、工作要求不松。把握好“战略与策略”,既从战略上着眼,又从策略上着手,深入研究更好落实。把握好“时效与时限”,提倡“马上就办”精神,盯住重要时间节点,一竿子插到底。把握好“用智与用力”,解决难题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道,也要有向他人学、领导学、群众学的政治智慧,既办成事又不留尾巴。
  善于衡量工作水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破题解难。一看有没有高标准,坚决纠正满足于推着走的思想,在比实干、比奉献的工作氛围中体现人生价值。二看有没有反思精神,打破“基层没发展”“我就这样了”的消极思维定势,敢于直面不足、提升自我。三看有没有整改态度,要以立行立改、一改到底、彻底解决的劲头抓工作,避免重复犯错。四看有没有沟通艺术,在分工有交叉、机制不健全时,更需要干部“向前一步”,确保工作畅通。五看有没有忠恕善意,孔子说“君子之道,忠恕而已”,要以忠恕的善意面对同事、面对服务对象,才能走上化解情绪、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之道。
  善于优化工作过程,保持清醒的头脑励精图治。“问问自己错,莫议他人非”,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形成团结友爱、和衷共济的良好氛围。“处处想到位,莫要身后悔”,以系统思维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凡事力求完美。“时时勤反馈,莫等领导催”,以推己及人的原则待人处事、落实工作。“每每微创新,莫再重复累”,主动运用大数据思维,走出不断努力却原地打转的怪圈。“想想人心秤,莫偏一碗水”,坚持出于公心、为了公正、促进公平。
  基层的“微改革”,能否推进“精治理”、平稳达到“善作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干事的状态。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当有一生无悔的事业情怀、一身正气的处事原则、一身是胆的工作状态、一往无前的精神面貌、一成不变的政治底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在新时代的改革伟业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