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

时间:2018-09-19【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刚
  综合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改革和开放两个抓手,是所有地方政府都该认真思考的“必答题”。
  日前,广东接连出台“实体经济新十条”和“外资新十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工商业电价每度降8分多钱、货车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厂房能分割成独立产权“单元楼”月供、企业应收账款可以融资……“实体经济新十条”,涵盖降低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地、用电、社保、运输、融资成本等十个方面。针对实体经济的痛点和难点,广东省政府在自己权限范围内灵活施政、精准施策,在去年已为实体经济直接减负近千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在未来三年再为实体经济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结合新形势、面向新要求、针对新问题制定的“外资新十条”,则聚焦吸引优质外资、高端人才,针对外商在财税、用地等方面的关切,提出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加强用地保障、支持研发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十条务实管用、高含金量的措施。从去年12月的“外资十条”到现在的“外资新十条”,时间跨度只有9个月,政策之所以快速迭代,不仅因为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关切的新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和配套服务;更是因为中央宣布扩大开放四个方面新的重大举措,做好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对接,才能跟上国家扩大开放的步伐。
  回看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中国制造”的成长和“中国市场”的丰富,无不与改革和开放有关。我们能够不断释放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新蓝海,就在于脚踏实地推动改革开放,不断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切实面临的痛点,不断引入在世界经济大海中打拼的竞争。一大群“睡不着的企业家”因而才能坚守实体经济发展,不断转变思路、寻求转型。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综合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改革和开放两个抓手,是所有地方政府都该认真思考的“必答题”。
  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需要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我们看到,“实体经济新十条”着力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方式降低企业负担、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营造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外资新十条”体现的则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导向,着力点在于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把“实体经济新十条”和“外资新十条”综合起来观察,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动高水平开放来优化营商环境,正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东探索”。
  前两年有人发现,一个上市公司数千员工忙碌一年,得来的企业净利润可能还赶不上“北上广深”一套房的价值。这虽然只是极端个案,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体经济成本高、盈利差和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实体经济活跃起来,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阔。而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不可偏废,改革之方和开放之策不可或缺,那股子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更不可懈怠。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