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好制度

时间:2018-10-10【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比学
  只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前不久,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来自全国人大和各地人大的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我们应当理直气壮地坚定这样的根本政治制度。
  此次交流会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而召开的。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
  政治制度在国家制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关系着一个国家的走向。无论是从历史沿革,还是从当今社会发展来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不是一座“飞来峰”,而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作出的必然选择。
  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中国近代史上都曾经尝试过,但事实证明,这些制度在中国都行不通,都不能为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只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很难想象,我们这样一个承受着世界上最庞大的人口、资源和环境压力的国家,如果没有强有力、切实可行的政治制度作为保障,怎么能够实现长期、快速、持续的发展。
  鞋舒不舒服,脚最清楚。一种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生搬硬套别国模式。社会上曾出现过否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错误倾向,但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毫不动摇,并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好制度,从某种角度而言,好就好在能办事、办成事。仅以立法为例,有的国家就某一项事务想立法,立了几十年,有的甚至上百年,还是立不成,因为他们的制度是分裂的,而我们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集中起来,对一部法律案可能有不同意见,但是通过充分审议总能达成共识,因此中国在国际上被认为是近40年来立法效率最高的国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好制度,越是深入了解人大工作,感受就越深。此次交流会上,一位地方人大常委会主任介绍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前几年,外国议长到中国来,关心的只是经济社会发展,问的都是一些数字,很少涉及政治制度问题,如果中方主动介绍我们的政治制度,他们要么听不懂,要么没什么兴趣,但是近几年明显变化了,有关政治制度的话题几乎每个议长来了以后都会主动提及,问得也很仔细。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想了解我们的执政党为什么能长期执政?这其中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6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的这段话,今天仍然激励和鼓舞着我们。我们为有这样一种好的根本政治制度而自信,但自信并不代表固步自封,停滞不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才能保持它强壮的生命力。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