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时间:2021-11-29【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这是继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来,该领域出台的又一个重要文件,为新时代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此次公布的《意见》来看,涵盖了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强化老龄工作保障等八项24条具体举措,既有顶层设计的科学谋划,又有责任落实的明确要求,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七人普”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超过3亿,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从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到发展“互联网+照护服务”,再到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针对老年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创新举措,是突破养老瓶颈的关键,是百姓所盼,不仅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更为发展现代化的老龄服务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应当看到,我国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老龄产业发展较为滞后,但同时也蕴含着新的发展潜力和新的发展空间。对此,《意见》提出,鼓励各地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老龄产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比如,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以及老年用品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传统养老产品的功能和质量;鼓励企业设立线上线下融合、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大力发展养老相关产业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开发老年人健康保险产品……《意见》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对银发经济发展提出具体意见,这将进一步激发老龄产业发展市场活力,老年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将进一步扩大,让时代发展的红利真正惠及老年群体,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以《意见》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情况,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下,充分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才能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只有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凝聚起促进老龄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老年人的生活必将迎来一片更加灿烂的“夕阳红”。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