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抓好党内法规制定工作

时间:2023-04-20【字号 超大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近日,《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印发,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顶层设计。这一重要文件,对于深入推进依规治党、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最本质特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基础在规。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以更严的党规党纪来要求自己、约束自身,才能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发挥依规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
  制度和法规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在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上,强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在完善党的领导法规制度上,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上,明确“聚焦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在完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上,指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的治本作用”;在完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上,强调要“不断健全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激励约束机制”。总的来看,《规划纲要》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面向未来不断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必然要求。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不执行也会形同虚设。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能不能遵守党纪党规,是对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必须时刻谨记,党纪党规是刚性约束。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前进道路上,要扭住贯彻执行这个关键,把党章党规实施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都离不开完备的党规党纪。奋进新征程,以《规划纲要》为抓手,抓紧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及时将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着力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就一定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