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老干部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7-04-1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京组通〔2017〕18号
  各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干部(人事)处、组织处、离退休干部处,各局、总公司、市属高等院校党委(党组)组织部(处)、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各人民团体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7〕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坚持中央要求与北京实际相结合,充分体现转型发展新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推动《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
  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具体部署;是系统总结近年来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积极应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形势,推动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基本遵循。《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构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推进作用。各级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实际、着眼未来,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心爱护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到实处。
  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谋划,阐释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方向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是全面做好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各级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的战略机遇期,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与本部门职能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依托市、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探索成立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依托市、区各部门和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探索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管理和指导。要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使命任务,巩固和拓展平台载体,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从“先锋表率”“模范长辈”“时代老人”“科技达人”四个方面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要准确把握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思路布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做好传统服务工作确保老同志各项待遇全面落实,同时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主动衔接老龄化社会服务保障体系,积极调动整合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丰富多样的养老服务。要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的功能定位,统筹办好老干部(老年)活动中心和大学、老干部党校,加强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老年社团和兴趣团队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为老同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有益身心的文化服务和精神慰藉。要准确把握健全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机制的保障作用,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各级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把《实施意见》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具体计划,认真抓好落实。要原原本本学习《实施意见》及答记者问,并同学习北京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全市老干部局处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文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努力做到总体要求领会到位、任务部署落实到位、职责定位把握到位、落实标准规范到位。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实施意见》精神列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特别是要作为新任职领导干部的重要学习内容。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下大力抓好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的学习培训,及时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采取务虚研讨、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反复学,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组织好离退休干部的传达学习工作,采取集中宣讲、支部书记培训、支部学习、办辅导班等多种形式,实现离退休干部学习全覆盖,确保老同志吃透文件精神、弄懂文件内容、加深理解认识。要积极运用党报党刊党网、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特别是组织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的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持续开展《实施意见》及新闻通稿、答记者问的宣传,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舆论氛围。
  四、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不折不扣全面执行《实施意见》所规定的政策和制度。各级组织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履行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的职能,坚持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结合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明确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要结合迎接中组部上半年对《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强化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意见》的督查责任,健全督查工作体系,及时跟踪督促贯彻执行情况,层层抓好落实,确保中央精神、市委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确保文件精神尽快落地见效。注重加强贯彻落实中的问题研究和经验总结,重点关注文件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现实难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加强研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破解,把贯彻落实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抓出北京特色。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将通过专项检查、调研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贯彻落实情况。 
  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的重要情况,请及时报市老干部局。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