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4-21【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京老干字〔2017〕8号
各区委老干部局,市委各部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市国资委离退休干部处: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根据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按照中组部关于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言十九大”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专题调研活动,为老同志搭建畅谈建言的良好平台,凝聚共识,喜迎盛会,努力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现将开展专题调研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北京市老干部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聚焦“畅谈”和“建言”两个中心任务,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专题调研活动,从各个方面听取了解老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的体会感受及对党的十九大的意见心声,征求收集老同志对党委和政府各项工作的看法和建议。要通过专题调研活动,把老同志对党无限忠诚的深厚感情充分释放出来,把他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点赞加油,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调研内容及方式
  “畅谈”和“建言”活动涉及的领域多、内容广,老同志可谈的东西多。要充分聚焦、紧贴中心、着眼大局,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重点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建言献策,提出对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新展望。
  畅谈内容主要包括:畅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畅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担当;畅谈从严治党、重拳反腐、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军队改革、南海问题处置等方面的标志性成就;畅谈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畅谈我市这五年在政治生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事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畅谈本区本部门本单位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的大事要事。
  建言内容主要包括:如何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北京实施;如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繁荣稳定等。
  调研活动可采取座谈研讨、个别访谈、建言征文、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市、区及系统、基层单位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分级负责、统筹推进,力争畅谈建言活动全方位、有深度的谈好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工作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抓好组织实施。各区、各系统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畅谈”和“建言”活动的重大意义和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单独进行部署安排,突出本区本系统特点,认真研究谋划,制定专题调研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调研活动安排请及时报市老干部局调研处,市老干部局将根据需要选择参与基层调研活动,加强工作督导。
  2、紧扣主题主线,突出北京特色。开展调研活动要立足首都定位、提升政治意识,畅谈建言内容既要围绕十九大召开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也要围绕全市和本区本系统中心工作。要借鉴近几年“我看+”系列调研活动成功经验,找准工作大局与老干部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力求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全面准确地反映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在畅谈建言对象的选择上要注重代表性和广泛性,尤其注意听取那些阅历丰富、关心党的事业、心态积极、看问题客观、确有思想见解、敢于真实表达意见的老同志的心声。
  3、坚持求真务实,确保工作质量。各区、各系统要加强对基层单位开展活动的具体指导和工作督导,注意总结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和取得效果。要安排专人跟踪调研活动,原汁原味、如实记录老同志的真知灼见,及时归纳整理专题座谈、个别访谈内容,认真梳理提炼形成内容真实、语言生动、观点鲜明、见解深刻的专题调研成果。请各区、各系统将专题调研情况报告(包括3个部分,工作开展情况、“畅谈”调研成果和“建言”调研成果,5000字左右),于5月19日前上报市老干部局调研处。市老干部局整理汇总后形成综合报告,按要求报送中组部老干部局及市委组织部参阅。专题调研情况报告将纳入全年调研工作成果一并进行评选表彰。
  联系人:李小飞 阎佳佳
  电话:64484966
  电子邮箱:bjslgbjdyc@sina.com
  附件:“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参考调研提纲
  北京市老干部局
  2017年4月12日
 
  附件:
  “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参考调研提纲
  1、围绕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新变化,谈谈如何更好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主要围绕当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谈,围绕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言。)
  2、围绕十八大以来在党内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谈谈党建工作方面的新变化,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主要围绕党内政治生态的新变化畅谈,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如何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建言。)
  3、围绕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新变化,谈谈如何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主要围绕当前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政治巡视、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的新变化畅谈,谈谈如何构建党统一领导的更加完善的反腐败体制,对北京试点建立监察委员会的意见建议。)
  4、围绕十八大以来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取得的成就,谈谈如何进一步加强民族自豪感和人民获得感?
  (主要围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的新变化,特别是国家更加富强、民族更加振兴、人民更加幸福进行畅谈,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建言。)
  5、围绕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国际影响力方面的新变化,谈谈如何进一步增强国家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
  (主要围绕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几年积极倡导构建的新型国际关系、推行“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国际战略,使得国际地位和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大幅度提高进行畅谈,围绕如何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期,进一步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世界竞争力建言。)
  6、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央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变化和机遇,谈谈如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建设城市副中心,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各项工作,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主要围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目标,谈谈在全市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城乡统筹一体、生态建设、城市治理、社会事业发展和举办重大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7、围绕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谈谈如何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更好的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发3号文件和北京市《实施意见》,谈谈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正能量活动、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完善和创新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