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3-22【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各区委老干部局,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各局、总公司、市属高等院校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各人民团体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作保证。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市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北京市老干部局201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今年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为目标,以加强政治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弘扬优良作风为着力点,以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组织引导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努力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政治训练,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人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4月份,举办“新时代、新征程”--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网络答题活动。
  2.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养。要按照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对老干部工作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的力度,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帮助老干部工作人员克服经验盲区、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熟练掌握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努力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与时俱进提高工作本领,争当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全年,按计划组织实施全市老干部工作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
  3.组织岗位交流,加强实践锻炼。要统筹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注重对人才骨干的培养使用,把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结合起来,把工作实践作为最大舞台、最好课程,通过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他们的锻炼提高、成长成才创造条件。5月份,在城六区探索开展老干部工作人员岗位交流活动。
  4.开展专题研讨,弘扬优良作风。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自觉践行“北京市老干部工作者行为规范”,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坚持实践实干实效,用心用情精准服务老同志。7月份,举办全市老干部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研讨班。
  5.选树先进典型,展示良好形象。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广泛宣传全国和全市老干部工作“双先”事迹,注重挖掘和选树一批新的身边典型,努力形成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积极营造事业为先、责任为重、奉献为荣的干事创业氛围,充分展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者信念坚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下半年,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老干部工作者”活动。
  6.打造特色亮点,总结交流经验。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需,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不断总结新鲜经验、深化规律认识,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树立工作品牌,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全年,在《北京老干部工作》刊物上开辟专栏,交流展示各区、各系统老干部工作品牌创建项目。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2.统筹结合、注重实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今年老干部工作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协调、相互促进,切实增强主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努力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3.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制订活动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增强主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广泛发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踊跃参与,充分调动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把主题活动引向深入。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及时反映主题活动开展的情况,宣传展示主题活动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现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新气象新作为,大力营造老干部工作部门风清气正、团结和谐、正气充盈、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总结主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关情况及时报市老干部局。
  联系人:彭韶华 吴智宁
  联系电话:64484863 64484892
  北京市老干部局
  2018年3月14日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