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0-09-03【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本级内设机构10个,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组织指导处(政治待遇处)、活动指导处、生活待遇处、联络服务处、宣传处、综合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和离退休干部处。下属三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市委主管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工作机关,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导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组织协调离退休干部开展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组织指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落实政策待遇,保障各项权益。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77人,实有人数70人;事业编制116人,实有人数7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15382.11万元,比上年增加3609.99万元,增长30.6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4004.23元,比上年增加3327.81万元,增长31.1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721.5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98%;事业收入15.5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1%;其他收入267.1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9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9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3698.87万元,比上年增加3661.36万元,增长36.48%,其中:基本支出6357.0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6.41%;项目支出7341.7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3.59%。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898.44万元,比上年增加3387.32万元,增长32.23%。主要原因:一是因机构改革调整,增加并入单位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支出;二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9年人员经费支出有所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43.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3.1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50%;教育支出891.0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6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7.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33.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3.48%;卫生健康支出334.2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4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1413.13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82.01万元,下降11.41%。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财政收回压减经费。
  2、"教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891.0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77.47万元,下降8.00%。主要原因:市老干部党校教学班次、人次有所减少导致教学经费支出减少。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37.0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337.00万元持平。
  4、"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8533.2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57.37万元,下降0.67%。主要原因:离休人员变动数额较大,离休人员"两项补贴"实际发放数比预算数减少。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9年度决算334.22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增加50.11万元,增加17.64%。主要原因:弥补以前年度医疗保险缴费,增加了工作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356.72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9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3.00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4.48万元减少31.7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15.00万减少15.00万元。主要原因:当年因工作原因未安排出国(境)活动,因公出国(境)费用未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决算数2.20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7.63万元减少5.43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控制接待规模和标准。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老干部工作人员进京看望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时就餐费用支出和部分老同志活动就餐费用开支。公务接待28批次,公务接待603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0.7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2.14万元减少11.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9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决算数10.79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数22.14万元减少11.35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大力压减公务车辆出车次数,车辆行驶里程减少。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6.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费1.5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82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45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2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332.12万元,比上年减少50.69万元,减少原因:按照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预算支出,财政收回压减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49.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9.3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37.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6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3.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2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本部门车辆9台,231.4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台(套),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225.35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式化方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第四部分  2019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对2019年度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个,占部门500万元以上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940.99万元。采取普通程评价程序进行评价,评价得分87.30分。
  二、市属困难单位离休干部采暖补贴和住房物业服务补贴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2017年1月以后,由市财政为审核认定的市属困难单位离休干部采暖补贴和住房物业服务补贴给予经费保障。
  (二)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7.30分,其中项目决策12.56分,项目管理26.34分,项目绩效48.4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明确性、合理性有待提高。进度指标未明确项目预期完成时间及进度安排;项目有明确的服务对象,但未设定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2.项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项目年初申报预算1165.20万元,年中向市财政申请核减项目预算224.21万元,预算调整率19.24%。
  (四)建议
  1.加强绩效目标的设定与申报文本的填报工作,绩效目标设定应科学合理,清晰明确,量化可衡量。
  2.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合理性,加强预算执行与资金支付,提高预算执行率,规范预算调整。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