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张富清发朋友圈

时间:2019-08-12【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赵孟轶

  我们都知道,张富清是一位功勋卓著却深藏功名64载的战斗英雄。71年前,他是西北野战军的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炸掉敌人四个碉堡,战功卓著;64年前,他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穷山区奉献一生;7年前,他88岁,左腿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更为了让子女“安心为党和人民工作”,他装上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现在,他95岁,仍然坚持学习。他说:“人离休了,政治上思想上绝不能离休。”

  这样一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淡泊名利的老人,大胆设想一下,如果张富清发朋友圈,他会发些什么呢?我想应该是这样的:

  他不会发当年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赫赫战功,因为他说:“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

  他不会发和平年代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成绩,因为在他心里只装着一个念头:“党教育培养我这么多年,我能为人民做点有益的事,党群关系密切了,再苦也知足了。”

  他不会发自己简朴到有些寒酸的衣食住行,因为虽然他用着三十多年前的竹椅、木桌,穿着十几年前的夹克衫,吃着面条、馒头、白开水的粗茶淡饭,但他并不以之为苦,在他的心里,只有心中有信仰、精神上有力量,才是他追求的生活。

  他也不会炫耀孩子的成长进步。他的儿子张健全说:“多为公少为私,看重工作看淡名利,好家风是父亲给我们子女最好的馈赠。”

  那么,他会发些什么呢?

  他会发对战友的无尽思念,会发对偏远地区人民群众的真心牵挂,会发对子女的严格要求,会发对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和期盼。当然,发的最多的,一定是他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革命信念的深刻感悟。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对党忠诚、淡泊名利,我想这就是一位老英雄可能呈现给我们的朋友圈。

  张富清经历过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经历过艰苦奋斗的建设年代,经历过创伤、病痛。和他相比,我们的生活要顺利得多,幸福得多,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可能会陷入生活富足所带来的安逸和享乐中,会陷入对物质财富的过度追逐中,而忘记了对精神世界的充实和观照。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追求奢靡的生活而堕入深渊,有的为了争名逐利而忘记了初心。即便是我们这些普通党员,不也会沉浸于炫耀式的朋友圈中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和部署,我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主题教育规定书目,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了老英雄张富清的事迹,我看到了,原来个人的精神世界可以如此充盈富足,原来信仰的力量可以如此无坚不摧。对比老英雄,我看到了差距,也砥砺了初心。

  人因为信仰,所以伟岸;因为信仰,所以坚定;因为信仰,所以淡泊。忠诚和信仰不仅是抽象概念,更是人生品格;不仅是口头表态,更是实际行动。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要把对党忠诚作为贯穿一生的精神底色和行为自觉,防止忠诚淡化、信仰弱化、精神退化。

  张富清老人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还看到过很多像他一样的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他们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五老,也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作为关工委办公室的一员,我想我要做的就是向他们学习,为他们服务,和他们一起努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真正的共产党员,初心永不变老,忠诚从不换岗。我愿做一名这样的共产党员!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