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感恩前行

时间:2019-08-12【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胡涬

  这段时间,我通过书籍、网络对老英雄张富清同志的事迹进行了认真学习,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坚守和责任的担当。张富清老英雄深藏功名半个多世纪,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居功不傲,甘愿平凡,这种淡泊名利的境界值得我们学习;战争年代,他不惧生死,冲锋在前,和平年代,他为大家舍小家,毅然扎根基层为民造福,这种无畏艰险,紧跟党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内心富足,朴实纯粹,一心向党,不给组织添麻烦,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可以说,英雄前辈张富清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

  2013年,我通过公招从东城考入市老干部大学,成为了一名老干部教育工作者。服务对象也由原来的普通老百姓变成了离退休干部。我们服务的离退休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他们既包含参加过革命、经历过战火洗礼、德高望重的老革命们又包含曾经在首都各条战线上的建功立业的功臣们,能为他们服务,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到很骄傲和自豪。

  2014年春季开学,我响应局领导“教学管理人员上讲台”的号召,走上讲台,承担英语班的授课任务。在学生阶段,我对将来要从事的职业角色有过各种畅想,但真没想到有一天,我能走上老干部大学的讲台,给老干部们授课。我深感惶恐!我抓紧空余时间积极复习英语知识、通过各种渠道搜集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英语材料;报名学员水平层次不齐,我就尽量选择难度适中的教学内容,力求维护每一位老同志的学习积极性,不流失一名学员。通过我师生共同努力和不断磨合,第二年大家的英语水平基本趋于一致,大家差距大、学不好的顾虑消除了,课堂学习气氛轻松、和谐。这几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老同志们严以自律的个人修养,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和对我一个晚辈的谦和、包容和支持。可以说,在台上我是英语老师,在台下他们是我的人生导师。

  每当我彷徨的时候,就会想到大学的这些老同志们,他们已经衣食无忧,有所成就,但是他们依然不放松对自己有要求,他们珍惜学习机会,背着纸墨笔砚,大包小包的,挤地铁坐公交,不管刮风下雨都赶来学校上课,在课堂上也是专心致志,希望能够学有所获!相比他们我就会觉得很惭愧!仔细想想,我真的没有理由不珍惜工作岗位,不努力奋斗!

  在学习老英雄张富清事迹材料中,有一段文字我想与大家分享:“卧室的写字台上,一本2016年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被他翻阅得封皮泛白。第110页的一段文字旁,做着标记--”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我们要时常自省,注重我们主观世界的改造,不能满足于现状,思想上要有时代的紧迫感、有忧患意识,激流勇进不进则退。要确保我们的思想常新,永跟党走,不被外界的名利所诱惑,所动摇,牢记党员是第一身份!我们要对我们的入党誓言、职业选择进行感悟、彻悟,将我们的初心悟透!用强烈的责任感坚守初心,用扎实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初心!

  作为一名普通干部,我感恩成长在和平年代,不用经受战火的考验,只要努力,就可有所作为,我感恩我的工作平台,只要你去观察,就会发现许多值得学习的榜样,处处充满正能量!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我收获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老英雄张富清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面对困难,无惧无畏,自觉检视自身问题,脚踏实地地做一枚螺丝钉,与部门领导、同事们一并前行,为全市老干部(老年)大学建设事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