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时间:2017-06-02【字号 超大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键词一:文化产业“三结合”
  文化产业以创新创意为核心,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回报高、吸纳就业广、易与新技术对接、易与相关产业融合等特点,因此被称为朝阳产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2009年9月,国务院颁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性产业。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处在快速增长期。下一步,文化产业要重点做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创新型国家战略相结合,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解决现在文化产业规模小、水平低、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特别是要打造文化航空母舰企业;二是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相结合,让文化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三是与“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战略相结合,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关键词二:公共文化服务“四大成就”
  “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度重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2015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
  “十二五”期间,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成就一:形成了“一个目标”“四个坚持”的基本思路。(一个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个坚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政府主导、坚持社会参与、坚持共建共享)。
  成就二:初步建成了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六级包括:国家、省、地市、县、乡、村和城市社区)。
  成就三:五大工程增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成就四:公共文化服务活力进一步增强,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理事会制度,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