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若愚

时间:2017-10-1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尚慧辉
焦若愚短片介绍
 
  焦若愚(1915年12月—— ),男,河南省叶县人,1936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就读于北京华北大学政治经济系。
  投笔从戎后,曾长期在晋察冀和冀热辽地区工作;1945年9月任中共沈阳市副市长、市委书记,1948年11月沈阳解放后,历任沈阳市副市长、市长和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1965年8月调离沈阳,曾先后出使朝鲜、秘鲁、伊朗等国任大使。1979年10月离开外交战线,先后任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北京市市长、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等职。
  焦若愚同志是中共十二大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十三大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十八大代表。2017年6月23日,当选为北京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人物经历
  (1915年— ),河南省叶县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北京华北大学政治经济系肄业;1936年后历任中共宛平县长,晋察冀13专署专员,冀热边5地委代书记兼5专署专员,冀热辽18地委书记兼18分区政委;1945年9月任沈阳市副市长,辽宁军区4分区政委,营口独立师师长,营口市市长;1948年11月任沈阳市副市长、市长、市委第1书记、市政协主席。
  1965年8月,在外交部工作;1965年12月-1970年6月任中国驻朝鲜大使;1972年2月任中国驻秘鲁大使;1977年6月任中国驻伊朗大使;1979年9月13日任第八机械工业部部长。
  1981年1月,任中共北京市委第2书记、北京市市长;1983年3月-1986年8月任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亚运会亚运村村长;是中共12大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大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部确认焦若愚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亦是十八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
  2017年6月23日,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63名,焦若愚是其中之一。
  最年长代表
  2012年8月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时透露,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中,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很巧合,都姓焦,年龄最大的焦若愚,他是1915年12月出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龄最小的焦刘洋,她是1991年8月6日出生,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最大和最小,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当选代表年龄最大和最小,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们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2012年11月5日下午,十八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焦若愚到北京团报到。焦若愚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前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积贫积弱、饱受欺凌的岁月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走上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此后,无论历史风云如何变幻,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此前,焦若愚同志已经参加了7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