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宝华

时间:2017-10-14【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老干部局 作者:
 
  袁宝华,1916年生,河南南阳人,原中顾委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他在中国经济建设工作中卓有建树,对职工教育和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重要经历
  新中国的成立,他先后担任东北工业部秘书长兼计划处长,国家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物资管理部、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等重要经济管理部门的局长、部长助理、副部长、部长、副主任、主任等领导职务。他创建并领导了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任会长。在此期间,他作为代表出席了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十一、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国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当选为第十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40多年来,袁宝华一直在国家工业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工作,长期担任主要负责工作,
  经历了建国以来共和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他参加过东北工业基地的建设,参加了莫斯科156项建设项目的谈判。五十年代,为发展中国钢铁工业,他不辞辛劳,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戈壁山川,选厂址,上项目。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钢铁基地的建设,许多都与他的努力有关。
  六十年代,他又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创建国家物资管理系统的工作上。“文革”开始不久,他受到了“四人帮”的残酷迫害,1969年由周恩来总理点名“解放”出来,在“四人帮”严重干涉破坏的困难条件下,协助余秋里等维持了全国工业交通和经济活动。
  改革开放一开始,袁宝华就率国家经济代表团先后访问了美、日、英、法、德等国家,系统考察了国外企业的管理情况,对比中国企业管理状况,提出了加强企业管理方面的许多新建议。之后,他用了八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抓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抓职工文化、技术的“双补”工作,都有建树。他主持制订了《企业管理现代化纲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和《企业法》。1978年后,在他再次担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主任时,就力主企业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组织制订方案,进行试点,并总结、推广了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他的出色工作,受到了几代领导人的高度器重。1980年,他陪同邓小平会见日本生产性本部代表团;在中共十五大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就有关问题与他亲切交谈。
  成就贡献
  袁宝华对中国的工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熟悉中国经济情况,从实践到理论有较系统成熟的见解。他一贯主张经济建设必须从中国国情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讲求实效,尤其重视科学技术在发展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力主经济建设要走出中国自己的新路子。无疑,这一见解对中国经济建设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他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他形象地说:“管理科学同科学技术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两个车轮,但在这两个车轮前边还有一个导轮,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保证。”
  除了在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工作中卓有建树,袁宝华对职工教育和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也做出了重要贡献。1980年3月和1985年6月,经中共中央决定,国务院任命,袁宝华先后兼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在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和党组书记的六年时间里,他和学校其他领导一道,弘扬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团结协作,民主办学,锐意改革,保证学校在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受到广大师生的爱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