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离退休干部典型故事:话说小井的路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张霖
离休干部张霖(左1)向老干部局赠送题字
 
  作者简介:张霖,男,汉族,1925年3月出生,1948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85年11月离休,离休前为丰台区文化馆干部。
  小井是丰台区卢沟桥乡所属的一个行政村。
  说起小井村的路,往前说得跨个近300年,从现代说再跨两个30年。300年前,还是清代;两个30年,一个是解放后到1978年,一个是1978年到2007年。
  要说300年前路的故事,还真给小井带来不小的风光。自明代小井成为村落之后,村里就有一条土路,东西走向,东去连接柳巷(俗称柳行hang儿),西接大井村。到清朝,经过顺治、康熙两朝的治理,国力日渐强大,经济得到很大恢复,出现了康熙盛世。京城已经成为四方来客、王国朝宗之地。小井村地处广安门外5公里,凡天下十八省官员进京朝觐、商贾往来交易、举人进京应考,先是路过小井村,再进入京城,小井村成了得天独厚的必经之路。在清朝雍正九年(1631年),土路坑洼不平,马踩车轧,十分难走,对于进京要路来说,大失国体。于是动用了国库帑银八万两,动工修建了广安门至小井大条石路,全长一千五百丈(约今长5公里),宽二丈。路成之后,雍正皇帝为纪念这一重大的工程,亲自撰写了碑文,在小井村西(现为小井锅炉辅机厂内)立起一块雕刻十分精美的石碑,碑体高大,连同碑座通高6.5米,并建起碑亭。到乾隆年间,这条石道破损严重,又动用国库帑银十一万多两,彻底翻修并延长到大井,增长了四百七十七丈,全长近两千丈。在终止的路端,建起三孔汉白玉石牌坊,乾隆题写匾额,东向“经环同轨”,西向“荡平归极”。并在大井村建立修筑石道碑。
  有了这条脚路,怎能不给小井村带来很大的风光呢?逐渐有了两个早市:一个是菜市,用现今说法,就是农贸市场。在村中心御路两侧,东西百米左右路段,有连接不断的茶馆酒肆,夏秋季节,为菜农提供销售场地,多是露地生产的大路菜,由小贩沿街叫卖,每天上午风雨无阻,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另一个是人市,就是人才市场,地点在村西的御碑亭,出卖劳力的人,自己携带工具,有的应雇去干农活,有的去干木工或瓦工活。人市散去之后,出京城送亲朋好友的,又会聚到御碑亭,成了十里相送的惜别长亭。这风光景象延续了清朝、民国时期和日本侵略时期,小井村中通过的这条御路,也日复一日在碾轧中受到破坏却没能得到有效大修。直到1940年,日本侵略者为了侵华需要,自广安门至卢沟桥,在原路基上分三段做了翻修,广安门西延,过小井、大井修了混凝土路面,卢沟桥内以东一段,用碎石及沥青铺垫,碎石就地取材,粉碎而成,原有路基的大条石经劳工加工成15公分见方的石块,砌在桥的两端,这是狼子野心战略工程。近300年来,只此一条通道。
  1948年解放后,正是百废待举、百业待兴的困难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对广安门至卢沟桥做了路面维修。1955年国家拨经费修建了京周(北京至周口店)公路,建起沥青水泥路面。据说这是用三亿元人民币(旧币)铺满全路面所付出的费用,直接受益的是小井的人民,极大地方便了农业的运输需要,进城送菜只需要半天时间,运送肥料、购买生产资料缩短不少时间。1968年,由于大牲畜胶轮大车禁止进城送菜购物,更换了汽车运输,生产生活水平又迈进了一步。在漫长的30年里,这条路对小井农业生产的提高,人民生活的改善,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1978年以后30年,小井周边的路,用雨后春笋般这样的词句来表述,毫不为过。首先,一直被称作皇帝的御路,不再居于东西贯穿的主路,改称广安路,自广安路西延至五里店,小井路段两侧已经全部为店铺用房,经营的项目包括民生所需的衣食住行,样样俱全,形成了一条购物长街。今天的这一繁荣景象,实际起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小井村纳入北京市道路建设规划区域,将小井建成“两纵一横”的道路格局。一横就是已完成改造后的广安路,路基拓宽,路面为沥青铺垫一级,排水顺畅。同时两纵的规划也在逐步推进。很快小井村南北的两条路也相继建成,东为小井东路,也称望园东路,西为小井西路,也称望园西路,两条路是南北贯通,南接丰台路,北接广安路,直抵村中心。两纵一横的道路格局形成后,通往10个村民小组的村路,也改造成沥青水泥路面,“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身泥”的路况彻底不见了。随之出现了繁荣昌盛的商贸新城。小井东段已形成陶瓷集市,集江、浙、闽、粤各省的名优产品,具有相当规模,是北京地区的陶瓷集散地。村西段饮食行业的四方美食,名牌名店,招揽八方食客品尝;小商品批发市场,灯具灯饰商城,都因小井的路四通八达,而逐渐繁荣。
  小井自身村路的改造,还不足以构成全方位交通路网,更得益于周边的公路。村北有1987年建成的京石(北京至石家庄)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设有小井桥,占用小井一、四、五队耕地33亩。村东有万丰路,北至万寿路,南至丰台,南北双向四车道;村南为丰北路,东西贯通,东接三环路,西接四环路。
  路,给小井带来城乡一体化的转变,给小井人民带来从事多种经营的机遇,带来繁荣昌盛、幸福安居。
  说明:此文写于建国60周年之际。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