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典型故事:新中国改革开放40年衣食住行巨变

时间:2018-07-23【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国资委 作者:公交长途公司离休支部书记 杨德元
 
  风雨兼程、一路高歌,新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年。这40年,国家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我从衣食住行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句话,让我掩卷深思,回味无穷。
  衣,“衣食住行,服饰为先”,我不会忘记。上世纪70年代,服装流行“灰蓝绿”几种颜色。穿衣以旧为主。当时,每年每人21尺布票,不够用,全家布票集中使用,大的用项是用来买被里,其余的给儿女做衣服。那时我只有一件灰色中山装,平时不舍得穿,遇重大活动才亮亮相。“的确良”是当时的“奢饰品”,可贵呢!我答应给老伴买一件,由于一月工资不足百元,放了“空炮”。想来想去还是按老规矩办,“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度过了难关。
  跨世纪的今天,生活提高了,思想观念也更加开放,穿衣打扮讲究个性化,我家的衣柜开始发生了变化。衣服逐渐多起来了,儿女穿衣赶时髦。从头到脚都是名牌,让我看的眼花缭乱。没想到时至今日纯棉料又成了时尚品,价钱贵的出奇,当年的“的确良”衣料,却早已丢在脑后。我的春秋西服套装也压了柜底。服装的变化,显现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反映出人民思想观念随着时代的变化跟着向美好的生活前进。
  食,“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20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实行票证供应,买粮要粮票,我家4口人,我的定量30斤最高,粮票成了我每月面临的最棘手的难题,怕亲朋好友来访,吃饭不付粮票,招待了亲友,往往不到当月24日粮食就没有了,家里断了粮食,你腰包里钱再多,若没有粮票饭馆也不会卖给你一个二两重的馒头,你只能饿肚子。粮票扮演了命根子的角色。
 
 
  随着粮食的统购统销,蔬菜也实行专卖。冬储大白菜1、2、3级,限量购买。人们几乎全家出动,三轮车、手推车、甚至连推小孩的小竹车也成立运菜工具。冬天优良“当家菜”,不会为冬三月吃不上菜犯愁了。现在的冬季,你只要去菜市场转一转,就可以看到嫩嫩的小黄瓜、金灿灿的西葫芦、水灵灵的圣女果、五颜六色的荷兰椒,走上了老百姓的餐桌。
  如今,儿女各自成家立业,我已是四世同堂的老祖了。吃喝不愁,过着幸福生活的晚年。过去是给什么吃什么,现在是吃什么有什么。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口味清淡,吃得健康,以前因为粮食不够吃,用来充饥的野菜、粗粮,如今成了餐桌上的健康食品;今天如不想做饭,打个电话就会有快递送到家,逢年过节全家到饭店聚餐一顿,何乐而不为呢。
  住,房是家的象征,更是城市的名片。20世纪70年代,不少家住大杂院,由于房子拥挤私搭乱建,上厕所还得排队脏乱差严重。新婚小夫妻由于分不到房,只能分居集体宿舍,我儿碰运,分到一间简易楼房,三家合居共走一门,没有暖气、煤气和阳台,虽然冬冷夏热,在那时的条件下就很满足了。
  如今筒子楼不见了,大杂院变成花园房,居民搬迁也住上楼房,房屋宽敞,布局结构更加个性化,居住环境更加优美和便利,年轻人住房讲究,二人世界住百米以上三居室,甚至有的还住上豪华别墅。
  近5年北京为更好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困难,北京将政策性住房划到了房地产建设的重要位置。北京出现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农民安置房、农民工公寓,中低收入家庭喜迁新居,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行,交通四通八达,客运安全第一,改革开放初期,公交车很少,车上人多,我上班有时根本挤不上车,挤车的滋味很难受。平时我不坐公交车,骑自行车上下班,免去了挤车之苦。
 
 
  如今公交不再是出行唯一选择,市民上下班,除去公交、地铁、轻轨外,自家车、出租车、电动车也进入了普通家庭,乘坐公交拥挤的现象不见了。先进的豪华大巴、双层巴士、清洁能源无轨电车等,车内还装有移动电视、空调、小药箱。老人一上车,售票员便动员:“哪位给老年人让个坐”?多半有响应的,还没反应时,售票员会进一步动员;“哪位少坐一会儿,给老年人让个座”,售票员恳请的态度都不会落空。这在以往想都不敢想,如今乘坐公交车既方便又舒适。
  这40年度的变化,日新月异,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为改革创新发展不懈奋斗,我们离休干部也不做局外人,更加美好的生活还在向我们招手。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