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翠华

时间:2018-07-10【字号 超大    来源:海淀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海淀区检察院退休干部 栗翠华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为孩子们搭起彩虹桥
  我原是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高级检察官。退休之后应海淀团区委的邀请来到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担任法律顾问。同时,我还担任多所学校的法制校长,也是海淀区和海淀区老干部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海淀区老干部们、彩虹之家社工们一起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热爱检察事业,踏踏实实工作,无愧于胸前的国徽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我已在中关村生活工作快六十年,见证了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发展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亲眼目睹和见证了中关村的时代变迁与飞速发展。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迈入新的时代,展现新的面貌。我也由一个小学生成长为一名高级检察官,退休后继续做着关爱孩子、培养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公益事业。我曾到北京第三师范学校参加教师培训学习,毕业后在海淀区甘家口中学任教六年,1981年3月调到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三十余载。在工作岗位上我始终保持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作风,先后在公诉、控申、监所等多个部门都留下我坚实的足迹。回首在检察战线上这风风雨雨的30多个春秋,既有检察工作的艰辛,也有使命感的庄严与神圣。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双亲辞世的哀痛,欠下了对后代感愧的感情债,也承受了身体上的病痛。然而这一切辛酸与痛楚却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为了无愧于胸前的国徽,我守着这份执着,踏实地踩下每一个足迹。我先后获得了“北京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北京市五好干警”、北京市“严打先进个人”、“海淀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海淀区政法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制校长”等多项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海淀检察院是我人生中学习、工作、生活的驿站,也是我的精神家园,我和这个我深爱的检察事业一起成长,一起前行。
  二、开展星光自护、法制宣传教育,为海淀区青少年护航
  在我工作和退休的四十多年里,我积极参与帮教青少年的公益活动,前前后后帮助过数千名孩子,花费了几十万元,为他们购买学习书籍和生活用品,孩子们都亲切的叫我“栗妈妈”。
  2011年我退休,离开了我挚爱的检察工作岗位,又开启了新的征程。应海淀团区委的邀请来到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担任法律顾问,从事重点青少年群体帮助教育和预防犯罪工作。因关爱青少年工作成绩突出我又荣获了“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 ”、“北京榜样”、“‘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 “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和“中国公益人”等。 
  我努力帮教刑满释放的青少年,使他们重新走上正常的人生道路;帮助失业青少年,培养他们的生存技能,学会感恩,奉献爱心;帮助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七年来,我和彩虹之家社工组织帮教、挽救青少年开展了星光自护、法治宣传教育;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技能培训和个案帮扶等,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彩虹之家的各项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去海淀街道飞达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居民进行法律咨询;在国际禁毒日,到中关村中学、知春里中学、石油附中、五十七中、翠微中学、台头小学给学生们上禁毒法制教育课和禁毒展板法制教育;在法制宣传日,我们走进海淀拘留所、中关村中学、卫国中学、台头小学、北安河中心小学对中小学生普及法律知识等,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还走进社区对少年儿童开展星光自护和普法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自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还进社区为老人服务、上街普及预防电信诈骗法律宣传、“百望山”爱国教育郊游、颐和园义务指路志愿服务和法制宣传活动等,为的是让孩子们学法、知法、守法,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孩子培养为他人服务的乐趣和学会感恩、奋进向上的精神。多年来我为孩子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孩子们也离不开我的关爱。
  三、关爱青少年,循循善诱教育孩子,奉献一颗慈母心
  青少年的成长,如同一棵树,从一棵小树苗到苍天大树,需要阳光、雨露等成分去浇灌成长,还要不断的修枝剪叶。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领域的关爱与帮助。
  我帮助过的孩子都在成长进步,没有重新违法犯罪的,使我倍感欣慰。小王是我长期帮助的一个孩子,他因为打架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了刑。在看守所里我耐心的帮助教育他,出监以后他考取了计算机证书和驾照,还自学了大专课程获得大专学历。他也把我当成第二个妈妈,有什么心里话都爱跟我说。我们经常通电话,我了解小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提醒他要加强学习,辨别是非,增长本领。他有时间也来参加彩虹之家的志愿服务活动。他的工作不固定,换了好几个单位,表现还不错。前年他出了车祸,右腿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救治,家长来电话让我继续帮助小王,说孩子最听我的话了。那天,我带领彩虹之家的工作人员去看望他,给他买了补品,我还给他煮了大骨头汤。小王喝着骨头汤说:“我长这么大,还头一次喝这么好喝的汤呢。”为了使他早日康复,我陆陆续续给了他5000多元钱,还帮他寻求法律援助,法院判对方赔偿小王经济损失20多万元,维护了他的合法权益。 “三八节”那天,小王专程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敬赠栗妈妈--无私奉献,爱心常在。”现在小王在一家公司担任项目部经理,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评为最佳经理,公司还准备发展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还时常给他答疑解惑,帮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有个从甘肃来的孩子,叫小杰,在清华园一家饭馆打工,因为帮老乡打架,把人家打伤了,进了海淀看守所。后来他的家乡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泥石流灾害,那些天所有的电视都在播报遇难和抢救情况,小杰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慌乱,他多么希望能够回家看看,看看孱弱的父母和年迈的奶奶,只要他们平安,比什么都重要。可内向的小杰只是焦虑,整天一句话都不说,寝食难安。我当时正在看守所执法检察,听说了这个情况,就找他要来家里电话,我联系到了他的家人,得知小杰的父母都是智障患者,家用全靠亲戚帮助,他们家的房子和耕地已被泥石流冲垮了,所幸全家人在政府的帮助下已安全脱险。我悄悄地在他的账户里存了200元钱,还特意买了一身新衣服,带着家人平安的消息一起送给了小杰。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直关心帮助他,给他买学习书籍和衣服。小杰刑满释放的时候,他的姑父专程从3000多公里的甘肃老家背来一口袋山核桃送给我表示感谢。小杰出监以后,他又在一家饭馆学餐饮,我还在继续帮助他,我给他买来烹饪和法律书籍,冬天看着孩子的手冻得通红,我很心疼,给他买来手套和保暖衣;他想要回家学习挖掘机技术,我给他准备好回家的路费和火车上吃的水果、面包,嘱咐他在路上“要注意安全,吃好了,喝好了,别饿着,到家来个电话啊”。孩子说:“您对我这么好,您就是我的亲妈呀!”在他离京的时候突然来到我的办公室,给我送上一束鲜花和两盒补品,流着眼泪说:“妈!我要回家了,来跟您告个别,您工作别太累了,要注意保重身体,我真舍不得离开您啊!”小杰回了家,也带走了我的牵挂。直到现在,我们还经常电话联系,我嘱咐他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他说:“我一定好好学习挖掘机技术,多赚些钱给您在北京买套房子。”
  我还同北京市其他检察院的检察官郭书原、梁立宝成立了“爱心小组”, 十一年来出资三十余万元救助了重庆市黔江区实验中学、酉阳县麻旺中学、龙潭一中、麻旺小学、官清乡小学的六十余名贫困学生。资助孩子学费、购买衣物生活用品和学习书籍等。我还出资救助北京慧灵机构的智障青少年等。
  我身边的人常问我累不累?这份工作你打算还干多少年?干嘛有福不去享,也应该轻松轻松啦。我说:“干得动就干!”。每当看到孩子们的转变进步,看到他们送给我亲手制做的百合花、幸运星,红心感恩图卡和滑盖式手机模型,我就非常的开心,也很有成就感。也有人问我,你帮教孩子多少小时,我也算不上来,我把精力时间都放在帮教青少年身上了,没有休息日。其实,我心里也有很多愧疚,我把心都放在那些孩子身上了,却没能顾上照顾自己的女儿和家人。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和公益事业,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时间给她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女儿长大了,学习工作都很优秀,可是我欠她的太多太多了……。我更对不起父母,二老病重期间为了忙工作我都没能在床前尽孝。想起这些事就很内疚。可为了天底下更多家庭的幸福,为了孩子们的梦想,这些付出我无怨无悔!我相信,双亲会在天堂为我骄傲,女儿也会理解我的。
  我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一名彩虹之家的老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在职时我多次获得优秀干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制校长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并荣立三等功。退休之后我又荣获了“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 ”、“北京榜样”、“‘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和“中国公益人”等。这也激励支持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退休不离岗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更新观念,继续履行检察官的义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认识,永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小小的善心能够汇聚成为真正的大爱,只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爱青少年任重道远。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为实现孩子们的梦想搭起一座彩虹桥,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栗翠华简介
 
 
  栗翠华,女, 1956年2月27日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1976年3月毕业于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师范学校,后在海淀区甘家口中学任教师,1981年3月调到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检三十余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公诉、控申、监所等多个部门都留下她坚实的足迹,她是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高级检察官。1998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本科毕业,2011年9月退休。现担任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的法律顾问,从事重点青少年群体帮助教育和预防犯罪工作。还兼职两所中学一所小学的法制副校长,一所大学法律事务专业建设委员会专家和兼职教师等。还是海淀区关工委委员和海淀区老干部关工委委员。
  在四十多年的检察工作和退休中,她与孩子们结缘,为曾经犯罪的孩子指引归途的方向,带领他们走向光明;她帮助社会上的闲散青少年,培养他们生存的技能,为孩子们的人生指点迷津;她给在校生上法制课,组织他们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引导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以一颗慈母之心,挽救帮助过数千名孩子,为他们购买大量学习书籍及生活用品,花费达几十万元,孩子们都亲切的叫她“栗妈妈”。
  在职时她荣获了“北京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北京市五好干警”、“北京市严打先进个人”、“海淀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海淀区政法先进个人”、“ 海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法制校长,优秀人生导师”等诸多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退休之后又荣获了“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北京榜样”、“好人365封面人物”、“‘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北京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和“中国公益人”等荣誉。 
  栗翠华注重调查研究,撰写文章。曾在高检、北京市检察院、本院、海淀区、杂志社、报社等部门、新闻媒体发表过数千篇调研、法宣文章,并多次获得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法制新闻奖和北京市检察院优秀信息等,多篇调研、信息被上级领导批示,曾四次获得院调研文章评比总分第一名以及被评为北京市检察机关“优秀信息员”,获北京日报“检察官在线”优秀奖;被评为检察日报的优秀通讯员。
  业余时间她还喜爱摄影和体育运动。摄影作品多次在高检、市检、海淀区的摄影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参加体育比赛也曾获得过海淀区中学生1500米跑第一名;在北京市检察系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400米跑、1500跑第一名,还获得30米往返托球跑、托瓶跑第一名等多项荣誉。总之,教育青少年在德、智、体全面发展,她自己也在跟上时代的步伐,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