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亮

时间:2018-07-27【字号 超大    来源:丰台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一个离休干部的党史情怀--记丰台区委老干部局离休干部张继亮
 
  翻阅着厚厚一沓《新中国成立前党在丰台地区的革命活动》手稿,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很难想象,这部记录了丰台革命历史的近4万字的书稿,竟是86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张继亮生前在病榻上一字一句写就的。
 
张继亮老人
 
  《新中国成立前党在丰台地区的革命活动》书稿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党在丰台地区革命活动的历史。全书分建党前、党的一大召开后、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五个部分,附加丰台籍的革命人物和丰台籍的革命烈士两部分内容,书稿力求尊重史实,是一本珍贵的丰台革命历史资料。它不仅丰富和填补了丰台的革命历史,更展现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诠释了一个离休干部对故乡热土的那份爱恋和责任。为了深切缅怀张继亮同志,2014年7月,丰台区委老干部局将这份手稿和其他诗文作品进行汇编整理,最终编成《张继亮文粹》一书。
  离职休养后,张继亮曾受区委党史办的委托,致力于有关丰台近代史的编篡整理工作,一干就是十个年头,先后整理出了《丰台组织史》《北京市丰台区大事记》《丰台区革命斗争史料选编》《日寇罪行在丰台》等近400万字的文史资料;应区政协的聘请,担任文史资料征集员,先后整理了《南苑的变迁》《深切怀念林彤同志》等40多篇、约20万字的文稿;历经10年的潜心研究,主编出版了35万字的《曙光照南苑》,生动还原了1948年至1958年南苑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改造旧社会,建设新农村,发展生产,兴办文教卫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历史足迹,填补了南苑地区这一阶段的历史空白。此外,他征集出版的《丰台党史资料》《丰台政协文史资料》,在全区开展“知丰台、爱丰台、建丰台”的活动中,成为“社教”宣传材料之一,许多学校把它作为教育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辅助教材。
  张继亮不只是丰台党史的研究者,更是丰台党史的宣讲员。他经常深入社区,宣讲当地的革命斗争史,教育后人牢记历史,继往开来。在摘录整理党史材料、书写文章时,他也会随时向身边人进行宣讲。例如,向太平桥街道干部、卢沟吟诗友讲述建国前党在丰台地区的革命斗争情况;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接受新华通讯社、北京电视台、市委党史办等单位的采访,介绍开国大典盛况和会后的游行及个人的亲身感受;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向丰台镇东幸福街社区的党员、干部、驻丰台的海航士兵讲述丰台军民抗日的英雄事迹等。
  张继亮还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模范。他一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入党誓言,时时处处模范践行党的宗旨。2007年,区委老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开展“真情奉献迎奥运、共建和谐乐晚年”主题实践活动,他充分发挥“能写两笔”的特长,积极收集整理弘扬卢沟文化,宣传奥运精神的素材,撰写了题为《弘扬卢沟文化为奥运增光添彩》的文章,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尽了一名耄耋老干部的微薄之力。他在全区老干部工作会上介绍经验说:“我认为,每个人不分年龄大小,都有自己的特长,如果都尽力发挥,就是一股宏大的力量,就会加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作贡献。2005年11月,张继亮所在社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居民服务做了许多受人称赞的事,于是他写了一篇《幸福社区好幸福》的文章,在《北京老干部》杂志刊出,因此丰台区组织召开现场会,并推广了这个经验,社区也因此被评为先进单位。2006年12月,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一个理发店对待残疾人和老年人体贴入微,服务周到,就写了一篇《一个关爱残疾人的理发店》的文章,被《北京青年报》采用,该店老板也因此被招聘为奥运志愿者,极大的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为树立社会新风尚发挥了积极作用。张继亮在职时,曾经负责丰台蔬菜生产管理多年,看到改革开放给丰台蔬菜生产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撰写了《改革开放富了百姓菜篮子》,用改革前后丰台蔬菜生产的巨大变化,歌颂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百姓带来的实惠,通过蔬菜生产这个点,反映党的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北京市决定重点建设城南的举措发布后,他又积极配合丰台区的重点建设,撰写了《丰台》《棚户上楼》等文章,积极宣传区委、区政府的政策,引导群众响应政府号召,为城南建设作贡献。
  除了寄情于党史研究和宣传,张继亮还以诗词为友,是丰台区委老干部局晓月诗社的骨干社员。他积极协助晓月诗社社委会领导工作,把好政治关,时时提醒社员在文学创作上,要与党中央的思想保持一致,防止借助文学作品泄私愤、发牢骚。他还率先垂范,创作了大量反映丰台变化、抒发爱党、爱国情怀的诗词作品,并多次到诗社做讲座、谈体会,身体力行的为诗社做好示范和引领作用,用共产党员的坦荡和忠诚,为离休生活增添了一抹绚烂色彩。
  离休后的26年时光里,张继亮满怀着一腔热情在丰台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着,尽心尽力的奉献着。他老有所为的精神获得了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的肯定,2012年荣获“北京市创先争优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称号,并在北京市第26次老干部座谈会上受到表彰。
  面对掌声与荣誉,张继亮总是谦虚谨慎,没有躺在昨天的荣誉薄上沾沾自喜,而是更加勤奋的区耕耘,当大家问他这样孜孜以求的动力是什么时?他用自己做过的一次典型发言告诉了大家答案:“虽然离休多年了,我从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干部、老党员,我始终牢记入党誓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秉持着为实现共产主义献出终身的理想信念。”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人物简介:
  张继亮,男,1928年11月出生,1948年1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1988年5月离休,2014年3月去世。

相关新闻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