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市宣传系统 作者:
志愿团负责人定期研究志愿团工作
 
  在集团党委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电影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发[2016]3号和京办发[2017]2号文件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从公司实际和离退休干部高龄化的实际特点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离退休干部,正确处理离退休干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在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绩,使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方面。为切实有效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完善组织建设,完成离退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后,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并建立公司党办与离退休党支部每月联系机制,每月10号为离退休党支部集中工作日,工作重点为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心得交流、重点工作部署等,对于未能到场参加学习的党员,由支部书记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将学习内容逐步传达。
  2、在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组织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方面。积极树立先进老干部典型,现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续久同志,定期参加党组织活动从未请假,平时积极关心国家大事,通过电视、报纸、书籍认真自学党中央各项会议精神,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每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及国家发生大灾大难后,总是捐款第一人,2017年捐款金额为3000元,他以实际行动带领其他老党员共同进步,2017年初,公司党委将其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3、在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方面。每年为离休干部报销报刊费,为离退休干部免费订阅报纸、报销供暖费,2017年供暖季为离退休干部报销供暖费共计100001.48元;在离退休干部生日当月为其发放生日福利;每半年向公司去世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发放生活困难补助费,每人每半年5040元,每两年安排一次离退休干部体检;为方便老同志更及时、更便利地报销医药费,将之前每年报销一次改为每季度报销一次,2017年截止第三季度共报销退休人员医药费近16万元;为去世离退休老干部按照标准发放丧葬费,并额外发放800元慰问费;针对老同志反映强烈的住房补贴问题(属于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需发放补贴款共计1300.59万元,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改制预留资金2014年已使用完毕,此项费用需从企业净利润中支出),成立住房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尽最大努力克服资金筹措难度大、企业财务压力重等困难,小组成员就发放原则、发放形式、发放细节等问题反复研究讨论,共召开小组会7次,多次召集离退休人员代表听取意见,最终确定了较为完善的发放方案,分三年将住房补贴款发放完毕,目前,已完成第一笔补贴款的发放,遗留了多年的历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公司领导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诚心得到了离退休干部的一致认可。
  4、在推进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为方便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鼓励有条件的离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积极参加街道和社区的学习活动;没有条件转出的老同志,多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考虑到他们来公司集中学习的难度,鼓励他们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自觉了解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定期通过电话向他们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十一等五个重要节日,向离退休干部发放电影票、过节补贴等福利,2017年共发放过节福利77200元,电影票2316张,进一步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5、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方面。
  建立“1+X”联系制度,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名以上的老同志,2017年春节,由公司党委书记带队,分成多个慰问小组,实地走访慰问各自联系的离退休老干部,为他们送去问候及慰问金每人1000元,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多次到医院病房探望患重病老干部,多次走访探望94岁高龄的抗战前老党员等;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自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就离退休老干部住房补贴问题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一名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党办人力部、办公室、财务部等部门人员组成,就住房补贴问题已召开七次专题会议,两次座谈会,研讨专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6、在制定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方面。严格遵循上级下发的有关离退休老干部的各项文件精神,在企业制度中明确了离退休老干部福利待遇的有关规定,并能够严格执行。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