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初心不褪色 发挥余热献微光--朝阳区潘家园街道离退休干部支部事迹材料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潘家园街道微光宣讲队队长董跃美书记正在主持宣讲活动
 
  朝阳区潘家园街道办事处离退休支部现有党员19人,全部是办事处机关退休的处级干部,其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53岁,隶属于办事处机关党总支。
  多年来,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区老干部局的精心指导下,支部一班人狠抓自身建设,结合党员特点,在保持本色和发挥正能量上下功夫,全体党员做到了围绕大局重学习,紧跟形势不掉队,力所能及献余热,不忘初心保本色。
  一、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活动,确保党员退休不褪色。
  退休党员的特点是家务事多(看孩子、照看父母等)、外出活动多(国内外旅游),加之有的年老多病,行动不便,能否保证党员常参加组织活动,成为首要问题,我们支部也是如此,为了解决党员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问题,支部认真研究分析,将支部党员进行分类,采取建立支部微信群、打电话、发短信、走访等方法确保能够联系上党员。对常年因病不能参加活动的年老党员,我们采取定期看望,发放材料、电话沟通等方式与之联系,将党组织的要求及时告之;对于临时外出和长时间居住在外地的党员,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将支部活动内容及要求、学习资料等通知到他们,让之自行学习,并要求他们学习后在微信群里或短信中发表意见,参与活动,除上述情况之外的党员,则每月正常参加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外出参观,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活动。确保支部党员不脱离党组织,保持思想不掉队。
  支部书记董跃美还时常将参加市、区报告会的内容记录下来发到信息群里,供大家学习。支部党员也将自己收集的十九大报告精彩分析,新党章新旧对比等相关内容发到支部群中,供大家学习。支委王玉田是一个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经常与老伴和骑友们长途骑车出游,他将自己的骑车计划、路线、沿途见闻和体会及时发到群中与党员们分享,支部微信群成为党员们交流学习、沟通的有效平台,将党员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而且满满正能量。为确保党员参加活动的出勤率,每次支部活动除了在群里发通知外,还给个人发微信,打电话,将时间、地点及主题提前告诉大家,确保党员无特殊情况都能来参加活动。党员张瑞祥住在顺义时,仍坚持按时参加活动,范淑英腿脚不好,但只要天气好时也一定按时参加组织活动。
  二是精心组织好每次支部活动,比如专题学习会,我们将学习内容提前告之大家进行自学,选定主要发言人精心准备作主题发言,使每次活动在有限的时间内产生最大效能,让党员每次来都能有所收获。
  在举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中,老党员们通过回顾自己入党经历和自己几十年工作经历,重温入党誓词,激励自己不忘初心保持党员本色,不失晚节,跟上党中央前进的步伐。每年的组织生活会或评议会要求参会党员都要发言,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语言中肯、实在,氛围严肃且温馨。党员每个人都表态发言,收到很好的效果。
  二、力所能及发挥余热,微弱亮光传播正能量。
  支部党员组织关系均在机关,但党员们在居住的社区尽可能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如屈全寿已经80高龄,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社区组织的“两会”巡逻“六四”维稳等义务活动。康锡林在发现报纸未送到后,及时查找原因,发现是由于换了新邮箱未及时验收,影响了居民接收报纸邮件。他积极多方协调,促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党员张瑞祥在秦皇岛市居住期间,还积极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体现老党员的红色本色。
  为了响应中央、市、区党组织关于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发挥正能量的有关精神要求,支部认真研究落实、提出发挥自身优势,以微型党课的方式,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亲身体验,所见、所闻、所感宣传党的宗旨,践行党员责任。2015年支部党员傅雅民在松西社区党员大会上试讲自己一生如何学习的经验体会,收到较好反响。于是2016年,在街道工委组织科的全力支持、协调、配合下,由离退休支部书记董跃美牵头,支部党员参加,各社区离退休党员加盟的“街道微光老党员宣讲队”正式成立,队员们通过情真意切、声情并茂的讲述自己身边老党员发挥余热、奉献自己的优秀事迹,讲述自己一生追寻梦想,不忘初心继续保持党员风采的经历,传播党的宗旨,党员的理想信念,党员的模范作用。
  两年来,微光老党员宣讲队已在潘家园街道十二个社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主题完成第一轮巡回宣讲,受到了热烈欢迎,反响极好。每次宣讲结束后,我们都留下部分听众听取意见或自己的经历。听到宣讲的党员群众纷纷表示:你们的宣讲太好了,都是身边的人和事,很真实,接地气,很能引起我们的共鸣,也很能感染人,激励人,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值得我们学习。对照你们讲的,在看看自己还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要继续努力了,希望宣讲队能深入到各社区、各支部,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听到。
  第一轮宣讲大获成功,也坚定了微光老党员宣讲队员们的信心,也实现了“用微弱之光发挥正能量”的初衷。目前,第二轮社区巡回宣讲正在筹备之中,内容将更丰富。我们坚信,有街道工委的支持和区老干部局的指导,有全体队员的努力,有广大听众的信赖,我们一定让微光更加闪亮。
  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按照十九大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多问题,也面临更多复杂情况,我们将继续摸索实践,找到更合适的途径,让离退休党员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坚定跟党走,永远充满正能量。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