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良乡监狱改革开放四十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实录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良乡监狱 作者: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时光易逝,岁月如歌。随着时间洪流的推移,回首过去40年离退休干部工作从无到有,到不断加强,并伴随着国家离退休制度的建立,伴随着党的离退休干部政策的逐步完善,广大的离退休干部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幸福的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幸福的安度晚年,更是对党和改革开放由衷的赞叹!由衷的振奋!
  回顾过去,披沙拣金。
  改革开放初期 ,对于国家来说,在离退休人员服务和管理上,并没有形成一整套的比较完善的离退休制度。国务院有“劳动人事部”,各省市有的称为“劳动人事局”,也有称为“劳动局”或“人事局”,像北京负责工人的是市“劳动局”,负责干部的是市“人事局”。当时遵照执行的就是《干部工人劳保条列》(因时间较长,正确名称资料,尚未找到),最显著的区别就是建国前和建国后参加工作的干部、工人,建国前参加工作的干部拿百分之百的“工资”,建国后参加工作的干部享受干部待遇,实行行政级别工资,最低档次是行政25级。建国后参加工作的工人根据其工种享受各自工种级别工资,实行8级工资制。但当时工人工资比行政工资略高一些。像良乡监狱退休工人马殿喜同志(属于东北三场回京人员),与退休干部张霖同志(属于东北三场回京人员)都是五十年代北京公安学校同期同批毕业的,后来马殿喜同志因工人工资比行政级别工资略高,就由干部转为工人,享受工人待遇,拿工人工资。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在当时的管理上,确确实实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从待遇上也确实显现出工人的优势。在当时因身体原因干不了的,且参加工作后连续工龄满十年的,有拿百分之70、80不等退休工资。也就是说建国后参加工作的退休制度及退休工资虽然有规范标准,但不严谨。无论建国前或建国后参加工作,只要到年龄退休,一律称之为“退休”,当时基本没有“离休”这个称谓。
  譬如建国前参加工作的杨沛霖同志,生于一九一六年十二月,一九四四年六月参加革命工作,直到一九七九年七月,工作到六十出头就回平谷老家休息了。每月退休工资六十多元。在当时与其他休息的人员在管理上和待遇上没有什么区别。没有因是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就像现在这样,在“两项待遇”上优于建国后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人员。
  北京市良乡监狱的前身是北京市收容管教所。在改革开放前很少有离退休的干部或工人。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干部或工人或建国后参加革命工作的干部、工人,也就四、五十岁,尚未达到当时规定的离退休年龄。当时有五十来岁因身体原因就回家休息,也有干到六十多岁都没回家休息的。像良乡监狱干部安醒明直到六十多岁,一直工作在岗位上,在当时因安醒明同志属于干部,自然由负责干部管理的政工股管理,而政工股负责同志也找过其谈话劝其办理退休,但安醒明本人坚持还能做事,继续工作,后组织上也没再坚持让安退休,直至安本人突发脑出血死在单位电视房才算罢休。如果放在今天规范、完善的情况下,恐怕就不会出现这种特殊情况,而且因没坚持让安及时退休,带来了安醒明后事处理诸多的非常麻烦的问题。其家属提出了好多的按现在规范的规定都不能解决的非常苛刻的条件,什么安醒明死在岗位上,要求单位安排一个子女接班(当时社会上就业难的问题已显露端倪),什么按烈士待遇进行安葬等等,使得遗体不能按时火化。
  改革开放前,有孙荣启、吴全顺、赵文汉等人,属于孤身只影,举目无亲,既不是退休工人,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正式国家职工,他们都属于北京解放后社会上的流散人员,为了解放初期北京治安的整体稳定,把他们收编后就在所谓的劳改农场参加劳动,而且都是勤杂人员,有炊事员、有驭手、有保洁员、有管工等等,根据他们的劳动强度发他们“工资”,有拿三十多元的、有四十多元的,他们在解放前因经常居无定所,生活没有保障,劳动强度大,身体健康完全透支,像孙荣启同志是赶大车的,六十多岁在单位退休了,因他们属于鳏寡孤独,无儿无女,由单位给他们提供住所,赡养孤独。每月退休费(当时不像现在那么规范先是称之为退休工资,后来称之为养老金)三、四十元不等,退休费严格说不规范的。像退休职工王林,解放前就因盗墓被当时伪满政府所抓,解放后又因盗墓被抓,因王林懂得种菜,刑满释放后就留在劳改农场就业,年满六十岁后办理了退休。(规范后才称之为退休工资,在八十年代初,根据市局关于所有劳改单位的工人,包括“刑满就业”人员、盲流等都按国家正式在编人员管理,故孙荣启、吴全顺、赵文汉、王林等退休较早都没赶上按照市局文件精神,享受退休工人待遇,虽然不好界定,但与正式职工一样对待),在当时生活上完全有保证。他们到单位食堂买饭。                                        
  在工资待遇上更是参差不齐,像同年同月被招进顺义砖厂工作的田志成、张顺、邓士明等三名同志。(1966年文化大革命前夕,由顺义砖厂、新都暖气片厂和良乡砂石厂合并到良乡,称北京市收容管教所)按照政策一同办理子女接班而退休,但当时他们的退休工资却是不一样的,他们原来都享受的是砖瓦级工资,随着后来工作性质的变化而有所变化。如田志成所从事的是财务工作(按工人管理),他享受行政级工资,五十多元,邓士明所从事的是钳工,退休时工资就拿四十多元。张顺从事仓库保管工作,退休工资不到四十元。
  还有像退休干部王永森、肖国林等两位同志,他们在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前三家(新都暖气片厂、顺义砖厂、良乡砂石厂)合并时,只是在良乡砂石厂筛沙子的属于五十年代初收编的社会闲散人员,确切的说就是“盲流”。按工人管理后,于八十年代由工人转为国家正式在编干部,享受干部待遇。如果按现在的文件标准,肯定是不行的。
  典型的就是原来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行政15级的干部陈来福,因在原北京公安局第五处所属东北兴凯湖农场畜牧场担任厂长期间,与被管制的原解放前老北京的花街柳巷的妓女有染,被判刑四年,释放后与老伴(是劳改单位正式职工)一起回河北省赵县老家,考虑到陈来福对革命的贡献,由市局决定只发生活费三十多元(如在当下显然是不允许的,因为没有明文规定给刑满释放人员发生活费)。陈来福既不是退休人员也不是在职在编的人员。但在生活上与当时离退休人员没有差别,每月由原北京市收容管教所给其寄发生活费,直至九十年代初陈来福病逝才停止寄发生活费。 
  鉴于首都监狱系统的特殊性,在干部或工人的管理上遵循或参照社会上同工种的管理模式。在改革开放前,纯粹意义上的工人很少,大部分都是刑满释放后就业人员,简称“刑满留场就业”人员。还有就是北京解放初期,流落在北京的散兵游勇,游手好闲的人员,简称“盲流”人员。对他们的管理和要求就是“服从”,并参照被管制的人员。在政治待遇上,是有区别于其他正式从社会上征召的工人,像原北京市公安局五处(劳改处)顺义砖厂,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近从顺义、通州、平谷、密云招进了一批正式工人。他们形式上算师傅。在要求上就区别于其他“盲流”,劳作上有时跟被管制的人员一起劳作。
  落实制度,逐步完善。
  真正意义上的正规管理是是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离退休制度的出台和完善,也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发【1983】13号 1982年2月20日。《国务院关于发布老干部离职休养制度的几项规定通知》国发【1982】62号(1982年4月10日)。劳动部人事部关于发布《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规定中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的通知 劳人老【1982】10号(1982年12月10日)。像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制度的几项规定》的通知京发【1982】22号(1982年5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劳动人事部《关于发布《贯彻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规定中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的通知》京政发【1983】3号(1983年1月7日)。原“北京市劳改工作管理局”,在上个世纪八十代初根据上述文件精神,出台了一个文件(此文件在市局档案室存档)。就是对所有盲流、刑满就业人员,凡是在岗位上的一律按现在从事的工种实行级别工资,待遇上按照国家规定一律改为正式的在编人员。就是说无论你原来做什么的,或者被判过刑的,被管制的,盲流人员等等,只要在市属劳改局系统工作的勤杂人员,统统都以国家正式职工对待,并把手续资料投放到本人档案。
  比如,刑满释放就业人员吕佐洲本该属于刑满释放后遣送回原籍。他虽然在解放前是奋战在密云、顺义潮白河畔的共产党领导下的地方武装的一员。但因解放初期,回原籍老家探望兄长时,吕佐洲的哥嫂一家四口被人投毒毒死,吕佐洲是当时在场的唯一生存的人,也是唯一目击人,故吕佐洲涉嫌投毒被判死刑(由于特殊原因,在执行时遇到停止执行的状况,到目前为止此案是个悬案。以后吕本人没要求平反,此案也就不了了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由当时北京市收容管教所管教股长王金生(已病故)亲自护送吕作洲回原籍顺义老家。在与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洽谈商请安置时,吕佐洲的侄子知道后,不依不饶,并扬言:别让我看到他(指吕佐洲),看到就弄死他。在无奈下与派出所、村委会商谈后,经请示当时北京市公安五处领导答复:先带回来再说。回来后一直在北京市收容管教所看大门,每月给其发放工资(其实按现在政策也是不合理的,根据什么发工资?根据什么按工人管理,属于不伦不类,这在全局系统应该是普遍现象,不算个例),八十年代初又按照劳改局文件精神正式成为转为在编国家正式职工,一九八八年二月办理了退休手续。  
  像原监狱离休干部申守文同志(已故),就是因为“贪污公款”被原华北军区军训管制大队管制,华北军区撤消后军训管制大队与北京市公安局第五处合并,申守文又在北京市公安局五处北郊分处继续执行管制。这在当时也不正规,说是判刑也不是,说是劳动教养也不是,后来只能说是在解除被管制后,因懂得岐黄之术就留在北郊分处医务所干司药工作,后到右安门老北京监狱医务所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被遣送至原籍河北老家。落实政策后到北京市收容管教所(良乡监狱前身)工作,按工人管理。因其在医务所从事医药工作,又按“以工代干”管理,后给其转干,按照干部编制管理,享受行政工资。后经北京市政府落实政策办公室对其“贪污公款”问题进行平反,落实政策,又因是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年满六十时,办理了离休手续,又按离休干部进行管理,享受离休干部的所有待遇。
  虽然本例薄物细故,但监狱系统离退休干部管理现状可略见一斑。 
  有章可循,规范管理。
  自《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 》出台后,北京市市委、市人民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人的规定,各级人事管理部门才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像《中共中央关于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里明确规定,(一)我们党是一个具有悠久斗争历史的大党。经过长达六十多年的共荣的战斗历程,党在自己的队伍中聚集了大量的一代又一代的久经考验的老干部。建国以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四个时期中,即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参加革命的老干部,至今健在的 还有X百XX万人。其中已经离休退休的只是少部分人,大部分还留在岗位上。现在的问题是,这些老干部,不少同志现在年事已高,不少同志即将进入老年,他们仍然担负着各种领导岗位上的繁重工作,这就使各级领导班子老化的情况,达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妥善地安排新老干部有秩序有步骤地实行适当的交替,已经成为当前摆在我们全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成为新的历史时期中,党和国家干部制度根本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我们党的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在长期和残酷的革命战争中,在战火纷飞和白色恐怖年代里,我们党的老干部出生入死,不怕牺牲,英勇奋斗,为推翻反动统治,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建国以后,他们又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把长期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独立的比较完整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都有了相当可观的举出的、发展中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制度的几项规定》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一)、(二二)略。(三)已经退休的干部,符合离休条件的,可该办为离休。(四)为了做好为老干部服务的工作,市成立老干部局。县以上单位可先在组织部门内建立相应的老干部工作机构,所需专职干部,从现有编制内调配。其他单位,视老干部人数多少,也要成立专职工作机构或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在市局成立了老干部服务机构后,北京市良乡监狱于1991年相应的成立了老干部科。至此监狱老干部服务管理走上了规范的、有章可循轨道。
  硬件健全,服务明确。
  自市局和良乡老干部服务机构成立后,良乡监狱老干部科在市局老干部处的领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良乡监狱离退休老同志的退休以后业余生活。
  北京市良乡监狱离休干部在一九八五年计32人(含一九八五年从东北三场符合条件的回京的离休干部),最小的52岁,最大的86岁,平均年龄五十多岁。
  在市局老干处领导下,每年至少一次组织身体健康状况比较好的、行动方便的离休干部到全国的旅游胜地旅游,亲身游览祖国的江海湖泊、秀美山川。像原担任过兴凯湖农场机械厂副厂长的离休干部赵继魁同志游完华北五省市后激动地说:我于五十年代初从军队专业后,一直在东北劳改农场工作,也从来没走出黑龙江省,确切的说都没走出牡丹江市!那时交通也不方便,从兴凯湖到北京得走三四天,中间还不能中转。如果中转路途时间会更长。现在我们出去旅游,观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不但自己不用花钱,而且好吃好喝的有人照顾我们,真的感谢党!感谢市局党委!我们虽然是离休干部,但我们感觉并没有像参加过各种战役的牺牲的、残疾军人那样贡献大,可党和国家及组织这么关心我们,我们真是用语言无法表达自己的心情,我决心在市局和监狱两级党委领导下,继续发挥余热,为监管事业出谋划策,作出贡献。
  在九十年代,由于各项有关老干部的待遇更加规范和完善,使得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开展更加有条不紊,更加得心应手。每年不但组织离休干部外出旅游,而且还组织身体健康条件允许的及各监管单位选出的离退休人员分期分批的到南戴河黄金海岸-监狱局离退休干部疗养所进行健康疗养,所有费用由监狱局老干部经费支付,各监管单位只负责本单位带队的工作人员的费用。此项活动很受离退休干部工人的欢迎,反映很好。
  待遇落实,丰富生活。
  随着离退休干部工人制度的不断完善,在党的老干部政策的逐渐健全、完善、确立,在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上更加的不折不扣。
  认真积极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二十几年来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党的历届党代会精神,凡是有关老干部的文件及需要向老干部传达的,老干部部门都非常到位负责传达,就是因身体原因不能亲身参加活动的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人员都是把文件亲自送到老同志家中,有些老同志因老眼昏花,看不到字,工作人员也是把规定的文件精神读给老同志听。每年年初积极给广大的离退休干部工人订阅报刊、杂志。
  每年除组织老同志参加春游、秋游,还组织老同志开展有意义的夏季、秋季采摘活动。不但让离退休老同志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的胜利成果,而且亲眼所见改革开放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事实证明,效果很好。
  除了以上活动,每年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垂钓活动,让监狱离退休老同志真正享受到“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惬意。 
  根据安排,落实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深入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老干部的管理和服务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历史时期“老党员先锋队规范化建设”不但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一环,而且是老干部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的重要工作,那么进一步加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的更加规范则是摆在老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实践证明“老党员先锋队”工作做得好与不好,关系到老干部工作做得好与不好。因此“老党员先锋队规范化建设”工作凝聚着为首都的和谐、安稳增添正能量,体现的是离退休干部队伍的觉悟与素质。
  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志愿者”服务队是后来“老党员先锋队”的初始阶段,当时,良乡监狱第二党支部自己以党员参加的形式加入“志愿者服务”,上街巡逻站岗。
  2008年奥运会前夕,市委要求“共产党员进社区”,为落实这项工作,监狱老干部科的领导与离退休干部工人党支部书记共同调研,决定由德高望重、有能力、热心公益和与老同志有沟通经验的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吕仲芳同志担当此任。经与房山区拱辰办事处下属聪慧社区领导密切沟通,以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的名义组建了“老党员先锋队”。在参加奥运会安保活动中,市委政法委提出政法系统离退休干部参与政法系统综合治理“四项机制”的建设,从而为广大的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也为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坚定了离退休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决心和信心。从2008年至今已连续10年坚持“老党员先锋队”-治安巡逻。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每次重大活动的不同,每次参加人数的不固定,但“老党员先锋队”队伍是绝对稳定的,并且参加人员的质量和综合素质是必须保证的。首先是参加人员必须是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在个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方可参加。第二是具备政治坚定,责任心强,勇于担当,热心公益事业和不畏困难的老党员。良乡监狱“老党员先锋队”除参加了“奥运会”、国庆60周年、反恐防暴、APEC会议、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还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及每年全国“两会”召开等等,还负责社会的维稳工作,全年平均参与人数达百余人次。
  良乡监狱“老党员先锋队”在执勤巡逻中无论寒冬酷暑,都阻挡不了老同志们在“老党员先锋队”岗位上的一丝不苟、无私奉献和认真负责的精神。执勤岗位位于良乡拱辰大街最繁华的十字路口,过往车辆人员摩肩接踵,车水马龙,经常有过往路人询问问题,老党员先锋队们每每都是热心、耐心的予以解答。“老党员先锋队”刚刚组建时受社会负面东西影响许多群众不理解,反复询问同一个问题,对巡逻值勤提出疑问,什么你们值勤给你们多少钱?更有甚者还有个别人说些风流话,什么现在这社会不给钱谁干啊!等等。对此“老党员先锋队”队员们都一一给予回答,明确告诉他们:我们曾是首都政法干警,现在退休了。我们又都是共产党员!我们所做的都是义务,是为了社会的稳定和和谐,不是为了钱。这样朴实的回答得到百姓的赞许:你们是好样的,百姓谢谢你们!
  自2008年全国“两会”召开起,良乡监狱由第二党支部支持并发起的“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到“老党员先锋队”,在发展到“老党员先锋队”由监狱离退休老同志三个党支部共同组建。是良心拱辰街道办事处社区唯一一支老党员先锋队。多年来的坚持和坚守得到办事处和社区领导的赞誉和肯定,良乡监狱“老党员先锋队”是一支让组织放心、领导满意并信得过的高素质的队伍。
  2015年,在“两大活动”安保期间,房山区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同志在慰问时关切的说:良乡监狱的离退休老同志素质就是高,为社区建设和社会维稳工作做出了令房山人铭记的贡献,我们要宣传良乡监狱人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房山电视台还为此做了专访。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市政法委老干部处长娄连军同志和市局相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治安巡逻站”慰问良乡监狱“老党员先锋队”的老同志,各级领导的关心和鼓励激发了老同志进一步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热情和积极性。
  “老党员先锋队”队员因年龄偏大,身体健康欠佳,在家里还要支持子女工作,看好孙子或孙女,这些困难在“老党员先锋队”队员中根本就不叫事。离退休老同志依靠坚定地理想信念,靠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和不畏困难的精神,呈现出许多动人的故事。如2016年在全国“两会”安保期间退休干部陈宪斌同志的因爱人生病住院,其家中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需要照看,在未安排陈宪斌值班的情形下,陈宪斌同志主动请缨,坚持上岗值勤,爱人听说后,更是积极鼓励陈宪斌说:宪斌你安心上岗执勤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原良乡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月俊同志退休后,能够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刘本身患有高血压和严重的颈椎病,爱人长期患有精神类疾病,还要担负接送孙女上下学等,刘月俊同志克服诸多的困难,坚持上岗执勤。退休职工老党员杨玉珍同志是一名没文化、不识字,记忆力较差,且身患多种疾病的女同志,她不会看执勤表,为不影响值勤,她每天都到执勤点报到,每当有人问:杨姐昨天不是值班了吗?怎么又来了?杨玉珍同志总是笑呵呵的说:我担心记错时间不能按时值班!影响“老党员先锋队”的正常活动。退休干部饶锦凤同志在2016年“两会”执勤时,他时常咳嗽,同志们都劝他到医院看看,查查怎么回事。他总是说没事,当时他的老伴也因病在市里医院住院并等待左手术,支部负责同志还继续劝他说,值班咱们再找人,你专门负责照看老伴吧!饶锦凤同志总是说:不用的,老伴有孩子照看,我值完班在去照看老伴不迟。令人想不到和遗憾的是在“两会”闭幕,“老党员先锋队”完成值勤两个月后饶锦凤同志因肺癌永远离开了我们。饶锦凤同志留给我们的却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老党员先锋队”的集体中体现的是正是老党员自己人生的价值!
  “老党员先锋队”建设规范化,必须把制度化和常态化紧密结合起来,并把它作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制度化和常态化做好了,才能使“老党员先锋队”建设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更加符合要求。要做到“老党员先锋队”更加规范,是离不开领导的重视、组织的落实和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支持。
  从2008年最初的“志愿者服务”-治安巡逻。如果说是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是“老党员先锋队”建设的初始阶段,或者说是对“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初步尝试,那么经过十年的摸索和实践,我们有理由相信领导重视很重要。作为良乡监狱属于市属单位,与房山区横向、竖向均没有任何联系,因此,作为良乡监狱退休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吕仲芳同志积极主动与当地社区沟通联系,社区领导对良乡监狱离退休干部的行为表现出的极大地欢迎,吕仲芳书记与社区沟通后又及时找到监狱老干科的领导,说明和表达监狱离退休老同志对于“志愿者服务”-治安巡逻的参与的心情,这在当时虽说在监狱是首次、是独创,就是在当时全监狱局系统来说都是史无先例的。科里领导报告监狱党委,两级领导极其重视,并且从各个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在“老党员先锋队”上岗值勤期间,不但慰问,还送去了矿泉水,离退休老同志很是感动!
  “老党员先锋队”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离不开广大的有一定的觉悟和素质的离退休老同志的支持。因为十年来“老党员先锋队”成员,有的因年龄因素,或个人身体健康因素,不能适应安保工作的需要,这就要对“老党员先锋队”的队员进行及时进行补充,增加新鲜血液。值此,就要有年轻的,身体健康的退休老同志补充到“老党员先锋队”中,在号召报名一环上,老同志们就相当踊跃,唯恐没有选上,就是散居的同志有的打电话联系,还有的亲自上门报名,老同志的行为无不体现监狱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对“老党员先锋队”的支持和热心。
  实践证明,“老党员先锋队”必须有群众基础,有监狱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支持和参与,一切问题也就不是问题,有了问题也就能够很好的化解。监狱离退休老同志赓续了监狱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无私奉献、热爱党和热衷于维护首都治安稳定的光荣传统。因此,在“老党员先锋队”组建的那天起就秉承了高觉悟、高素质的队伍状况,在居住地有一定的影响,每每安保皆受到房山区和拱辰街道办事处领导的重视,不仅如此,良乡监狱“老党员先锋队”还受到市政法委老干处领导的亲自慰问。
  良乡监狱“老党员先锋队”在历次安保值勤中,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头戴小红帽,老同志们不仅是社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首都治安稳定的保护者。老同志们用努力和汗水为社会呈现的是正能量,身体力行的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老同志们在治安防控中更是无怨无悔的用真心、爱心和热心实践着对党的庄严承诺!
  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二〇二〇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〇三五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十九大清晰描绘了党和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并给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蓝图就是目标,就是使命。时间表和路线图就是责任,就是抓落实,就是压力。离退休干部领域是这张宏伟蓝图中不可或缺的架条和元素,绝不能成为短板,影响整体。要同时同向发力,与其他领域齐头并进。作为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自觉在本职岗位上认领新时代赋予这个领域的使命任务,坚持政策、目标、问题三个导向,积极投身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实践,结合岗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打造良乡监狱老干部工作新亮点新特色、开辟新境界,以超常的干劲,认真完成好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任务,全面加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各项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组织并引领离退休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作用。不断焕发新气象、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奋力续写新时代离退休老同志生动实践的新篇章。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