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实录

时间:2018-07-20【字号 超大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作者: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了“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要求,这是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7]2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紧密围绕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大局,坚持不懈地贯彻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市卫计委、市医管局一系列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市卫计委、市医管局201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求,并结合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际,在医院党委领导下,结合医院工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实际行动展示离退休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四个意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作用,响应和落实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卫计委、医管局及医院党委关于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使老同志们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市委市政府、市卫生计生委、市医管局、医院的精神和要求保持一致,成为医改政策的坚决拥护者。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使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落实,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我院共有离退休人员1218人,其中离休干部63人,抗日老战士13人,退休人员1155人;党员人数527人,离退休党总支下设:十三个党支部,离休二个党支部,退休:十一个党支部。
  2017年,我院在卫计委党委和医管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医院党委201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我院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出发,通过优质的服务保障工作,使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学习贯彻《实施意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面做好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
  1、医院按要求积极落实市委关于“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有部署,有要求并予以贯彻落实。
  2、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意见》和《实施意见》文件,并听取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汇报, 同时要求离退办、离退休党总支要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由此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良好局面。
  召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离退休干部培训会,发放中办发《实施意见》辅导提纲和《口袋书》。
  在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学习讨论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意见》,培训会重点对(京办发[2017] 2号)文件进行逐条学习解读,通过培训,大家对《实施意见》出台背景有了深入了解,同时结合实施意见,进行了研讨,制定了我院贯彻实施意见的安排,通过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加强我院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的水平。
  离退休工作人员参加老干部局党校、市直机关工委、卫计委及医管局举办的培训班,深入研读文件,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完成我院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及《贯彻落实情况调查表》,并上报医管局。
  二、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领导。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认真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的同时,形成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为医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1、院党委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世纪坛医院离退休干部领导责任制》(世医党字[2017]15号),8月9日,院党委下发了《世纪坛医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世医党字[2017]15号)》《中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委员会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世医党字[2017]16号)》文件。两个文件的下发,使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进议定事项的落实。
  3、2月份医院在北京市卫计委党校召开了2017年工作会议,并将“关爱离退休老同志,将服务老同志和发挥老同志重要作用有机结合。建立离退办与科室联动机制,共同关爱老同志;开展老党员老专家品牌义诊等活动,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以组建兴趣社团、召开茶话会、座谈会为抓手,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等为2017年医院党委的工作要点之一进行讨论通过。对医院中层干部进行培训。
  4、全体离退休党员代表参加医院党代会,差额“选举北京市卫计委党代会代表”。
  5、自3月24日,响应和落实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卫计委、医管局及医院党委关于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依靠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联络组,在全体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中开展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宣传培训系列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老同志对医改的意见和建议。
  6、7月份院党政联席会议听取了离退休2017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和下半年离退休工作安排及相关的工作。
  7、10月份在住院部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离退休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听取201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汇报,根据实施意见精神,讨论如何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8、5月召开“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座谈调研内容已报医管局党群处。
  9、按照《责任制》要求。调整和充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工作相关制度。调整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调整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名单。今年制定了“领导联系党代表、党外代表人士、老干部制度(试行)”(世医党字【2017】2号)。重大节日、离退休老同志百岁生日或遇有特殊困难时,院领导带头深入病房、家庭看望老同志,将党和医院的关怀送至老同志身边。
  10、8月份对我院160名离退休干部养老现状问卷调查,进行分析、总结,已报医管局党群处。
  11、有安排、有联系对接表,离退办逐一与离休老同志沟通了解四就近落实情况的同时,又主动深入社区对接。
  (二)实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本单位有关学习要求等情况
  院领导干部通过“团拜会”、“支部书记会议”、“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志愿者表彰大会”传达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和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卫计委、医管局及医院党委关于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离退休党总支召开“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组织学习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及闭幕式,学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向离退休老同志发出“弘扬正能量 永远跟党走”的倡议书。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情况
  (一)以支部小组为单位,实时向全体离退休干部发放相关学习资料。
  1、向全体离退休干部发放《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革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学习辅导提纲。
  2、3月31日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医改培训”,学习文件、看视频,发放《医改口袋书》《折页》。
  3、向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发放《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规程与方法》、《“三课一会”实用手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指示摘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手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革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学习辅导提纲;党支部发放《学习参考》《支部生活》,《医管局医改宣传问答口袋书》《折页》、《院报》等。
  4、向离退休党员发放《习近平重要讲话》、《榜样凝聚力量》、《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全面从严治党》等等。
  (二)加强“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
  1、离退休党总支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较高、身体状况不同、居住地点分散的实际,切实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党组织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把落实党员理论学习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作用上关注相结合,坚持把落实“三会一课”与多形式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多样化发挥老党员光热相融合,有效凝聚了老党员队伍、发挥了老同志光热。
  2、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结合卫计委、医管局和院党委工作要点,每年统筹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总支参加部门例会,每季度召开支部书记委员会议,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座谈会。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10个退休党支部建立了微信群。在群中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2017年离退办建立了公众号,为宣传“两节慰问”、“北京医改”,学习贯彻中央3号文和北京市《实施意见》等发挥作用,努力提高党员政治站位。
  3、重视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党支部关心要求入党的老同志,定期谈话,了解思想状况,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目前有3位老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一人今年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4、9月12日上午,在住院部四楼会议室举办2017年离退党总支部书记及委员工作会,会议主要解读世医党字[2017]21号中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委员会关于专项检查清理收缴党费的使用和管理实施办法及世医党字[2017]22号中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委员会规范党费工作的实施办法。同时讨论关于党支部活动的形式及存在问题。
  5、 11月22日,在住院部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支部书记委员及离退办工作人员理论学习会议,会议近30余人参加,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按照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为医院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6、离退休党总支积极响应北京市委组织部《“共产党员献爱心”通知》精神,开展了捐款活动。共138人,捐款总额为8550元。
  7、6月7-8日党支部书记培训时开展“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大讨论。
  8、9月12日召开离退支部书记座谈会学习领导责任制及党员党费收缴等相关文件。布置在离退休职工中开展喜迎十九大征文及书画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
  (三)组织参观学习
  1、9月离退休各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2、9月28日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四)坚持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培训
  1、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老干部局党校、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2017年北京市第3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
  2、组织我院退休局级干部参加在红螺寺市委党校举办的市级机关工委局级干部理论学习班。
  3、组织离退休党支书记参加了市卫计委离退休干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培训会。
  (五)有保障,活动经费审批材料。团拜会合唱队、舞蹈队活动经费、老党员老专家义诊经费(柳荫公园、香山养老院、翠湖庄园养老院、参加在市卫生计生委党校报告厅举办市卫生计生委系统迎接党的十九大老干部主题宣讲报告会)等。
  1、有固定活动场所---离退办活动室、工会“职工之家”和住院部四层礼堂。场地内悬挂“离退休干部活动室”和“离退休活动室管理规定”。
  2、保障活动经费。(服装、电钢琴、请辅导老师等)
  (六)做好老干部宣传工作情况
  1、离退办、离退总支开展活动在卫计委、院网、院报有报道,建立“世纪坛医院离退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离退休干部工作动态及通知。各支部建立微信群
  2、2017年在卫计委网站上发表文章4篇,在医院网站上发表40篇。2011年至今医院网站上共发表306篇。
  3、将医药分开改革政策书发放给退休老同志。
  四、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情况
  (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深化拓展正能量主题党日活动情况
  1、召开“我看新变化建言十九大”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2、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党员专家在东城区柳荫公园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先锋表率 助力医改”主题党日义诊活动。2010年至今,“世纪夕阳红党员专家义诊服务队”的义诊活动已经走过八年。志愿者们参加义诊咨询服务百余人次,接待义诊咨询2300余人次,现场发放健康宣教资料近5000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欢。
  3、离退党总支在翠湖老年庄园组织老党员老专家开展健康义诊、义演主题党日活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离退休党总支继续开展“纪念建党九十六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世纪坛医院老党员先锋队义诊、义演党日实践活动”。离退休党总支组织我院老党员专家团队、离退休志愿舞蹈队、合唱队的部分队员来到翠湖老年庄园,为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进行义诊义演。义诊活动共服务近百人,发放宣传材料二百余份。
  4、离退办与北京妇女儿童协会合作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服务社区---世纪坛医院离退休老党员、老专家在西便门社区进行义诊咨询活动。
  5、离退办人员参与机关第一党支部在空军大院举行“喜迎十九大 医院进军营”义诊健康咨询活动。
  (二)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展示离退休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励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北京的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医改出力,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争做“先锋表率”、“模范长辈”、“时代老人”、“科技达人”。
  1、响应卫计委的号召,在全体离退休职工中发起“弘扬正能量 永远跟党走”的倡议。
  2、6月6-7召开的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会上,传达了京老干字【2017】3号《北京市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题活动的通知》,号召离退休党员干部带头做“先锋表率”、“模范长辈”、“时代老人”、“科技达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
  3、围绕医管局和医院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老党员先锋队活动,以离退休党总支及11个退休党总支及离退休老党员先锋队为平台,以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在“守护天使”“专家义诊”“老帮老”“老少携手朝夕相伴”等活动中,弘扬正能量。
  1)“守护天使”为助力医改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院离退休老同志响应市卫计委《关于在卫生计生委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关注医改聚心力,同心同德促发展”倡议活动的通知》开展了系列宣传培训上岗活动,“守护天使”志愿者们在“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导医咨询、问卷调查等。2014年上岗服务到今年6月31日止,30余名退休“守护天使”志愿者累计服务人次49883人次,服务时长近1200小时。医改期间,我院离退“守护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经过了多次的医改政策的培训后,在2017年4月8日北京医改正式实施当天,多名退休“守护天使”志愿者站在了医院门诊导医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表率的作用。
  2)“老少携手”服务对接有调整。
  老少携手、朝夕相伴---相约守护志愿服务持续到今年已经开展了5年多的时间,11户老人得到了长期帮扶, 2009年至今,志愿者上门服务26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间5700小时,300余名团员参与其中。
  3)2013年根据医管局京医管党字【2013】12号《关于开展“老帮老”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医院的实际,制定了《北京世纪坛医院“老帮老”志愿服务条例实施细则。组建了“老帮老”志愿服务队,通过他们将医院党政领导对全体离退休人员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位离退休同志,同时及时传达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使离退休老同志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稳定了离退休队伍。几年来他们不仅服务于本院离退休老同志,而且走入疗养院、走入社区、走入公共场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以党员为骨干的“老帮老”志愿服务-老党员先锋队资料已上报。
  医改前夕,离退办周主任带领工作人员到我院北蜂窝103号院社区、羊坊店老年公寓宣传北京医改政策。退三、退九、离一等党支部开展送书上门宣传活动,全力推动卫计委“关注医改聚心力,同心同德促发展”医改宣传活动。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十九大会议召开系列活动
  1、在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退办组织我院离退休“天爱之声”合唱队经过近2个月的紧张排练,2017年10月13日在市卫生计生委党校报告厅举办市卫生计生委系统迎接党的十九大老干部主题宣讲报告会暨离退休干部主题书画摄影展活动中,圆满完成演出任务。老同志们同时参观了“回眸述精彩 畅想绘新篇”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我院退休职工第五党支部书记陈绍珍的书法作品和第十党支部书记刘京生的绘画作品、张景悦的书画作品也展出之中。
  2、我院退八支部委员、原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屈晓霞在接到宣讲工作的任务后,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撰稿,通过参加市卫计委老干部处组织的学习培训、听取专家评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又经过几次修改后,“志愿者的心结”这篇用一个医生一个志愿者的眼睛,真实反映我们国家这些年对老少边穷地区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和发生巨大变化的宣讲稿,终于得到了认可。并多次参加宣讲活动,传递了正能量。
  3、2017年12月7日,我院在住院部四楼礼堂召开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017年度志愿者表彰大会,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从2013年开始,我院每年对离退休志愿者进行表彰,至今共表彰志愿者352人。
  4、6月上报卫计委“回顾发展 畅想未来 我与卫生计生事业同行”主题征文14篇。“喜迎十九大、诗歌抒情怀”原创诗歌作品3篇,书法作品14幅,摄影作品35幅。
  5、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2017年第十二届离退休职工书画摄影展。至今为止,是离退办组织的第二届书画摄影展。
  6、7月13日离退办召开了老党员先锋队座谈会。
  7、完成世纪坛医院老党员先锋队的志愿团体注册。我院离退休党员干部已注册人数是174人。
  8、7月27日,周媛媛主任参加市卫计委召开的“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意见》暨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工作推进会”,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五、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情况
  (一)做好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工作。
  重大节日、离退休党员生病住院和遇到特殊困难时,及时开展走访慰问,同时坚持走访慰问失独、孤寡、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着力解决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困难。目前共走访慰问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 10 人,退休劳模 13 人,生活困难党员及困难职工近 9 人,因病住院 120 人,发放慰问金 13万 元,为4为百岁老人祝寿,圆满完成了我院走访慰问工作。落实“两项”待遇为百岁老人祝寿。
  (二)落实京医管党【2017】25号《关于调整本市去世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生活困难补助标准的通知》。同时按照医管局“七一”前要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精神。对524名党员进行摸底,按照困难党员条件及慰问标准明确慰问对象9人。
  (三)完成上报去世离休干部无工作配偶享受2018年医疗财政补贴名单的工作。
  (四)为离休干部干实事,今年医院为离休干部增加体检费用,增加了体检项目。8月7-18日,离退办组织并落实了1129名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健康体检,约占离退休人员总数80%。对我院离退休人员年度健康体检,体检当日院领导亲临体检办慰问体检老领导、老同志,发现体检有异常的同志及时汇总,我们离退办安排专人第一时间通知到本人及时复检,目前体检报告正在发放中,体检中有发现问题的离退休人员约50多人都得到了及时治疗。
  (五)向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发放“五一节”“十一”、元旦、春节节日慰问品近5000份。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成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队伍
  (一)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和践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1、在为离退休干部服务过程中,离退休办公室人员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和知识更新,不断的提高对离退休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清醒认识到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不是中心,却牵动中心。他们将做好离退休工作作为深化改革和维护稳定大局的重要大事,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敬业、亲善、耐心服务和提高老干部满意度为标准,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努力为离退休干部多办实事、办好事,做了大量平凡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扬了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展现了耐心细致、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受到广大离退休职工的好评。
  2、参加卫计委、医管局组织的培训。离退办一名同志2017年列为入党积极分子,5月份参加医管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另外两位同志也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组织离退休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进行PDCA管理模式学习培训。
  4、参加医管局2017年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对中办发3号文和《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和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充分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方向,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做好老干部宣传工作情况
  离退办、离退总支开展活动在卫计委、院网、院报有报道,建立“世纪坛医院离退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离退休干部工作动态及通知。各支部建立微信群,2017年在卫计委网站及医管局发表文章10篇,在医院网站上发表40篇。2011年至今医院网站上共发表306篇,及时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完成并已报医管局调研报告--“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能量的平台载体研究”。
  七、亮点工作描述
  1、领导高度重视
  医院党政领导历来十分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今年6月19日院党委会专题讨论通过“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世医党字[2017]15号)“关于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世医党[2017]16号)。文件明确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医院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主管部门工作职责。推进了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细化职责任务。
  2、适应新形势,拓展新途径,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离退休党总支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较高、身体状况不同、居住地点分散的实际,切实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党组织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把落实党员理论学习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作用上关注相结合,坚持把落实“三会一课”与多形式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多样化发挥老党员光热相融合,有效凝聚了老党员队伍、发挥了老同志光热。
  3、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1)、定期向离退休党员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老同志通报医院改革发展情况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结合卫计委、医管局和院党委工作要点,每年统筹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总支参加部门例会,每季度召开支部书记委员会议,每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座谈会。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10个退休党支部建立了微信群。在群中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2017年离退办建立了公众号,为宣传“两节慰问”、“北京医改”,学习贯彻中央3号文和北京市《实施意见》等发挥作用,努力提高党员政治站位。
  3)、密切联系群众。在重大节日、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或家遇突发事件时,党支部及时进行入户走访或到病房看望。多年来,党支部开展“老帮老”志愿服务活动,高度关注关爱高龄失能、鳏寡孤独和失独老人,关心生活困难党员和特困职工,尽力解决他们生活中问题,畅通诉求,体现党组织关怀。
  4)、重视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党支部关心要求入党的老同志,定期谈话,了解思想状况,组织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目前有3位老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一人今年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4、完善创新“老党员先锋队”。
  发挥离退休党员专家优势,组建“老党员专家义诊服务队”,连续八年在东城区柳荫公园健康义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年来多次到“香山老年公寓”、“翠湖老年庄园”开展健康义诊义演助老服务活动。在社区开展健康讲课义诊活动。
  以“相约守护健康、共同呵护生命”为主题,开启“守护天使”志愿服务。组建离退休“世纪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为传递爱心、和谐医患关系,助力“非急诊预约挂号”、“北京医改”发挥重要作用。
  5、搭建“老有所为”平台,树立品牌意识。
  用品牌理念激发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出精品、树形象、作表率的意识,努力形成人人关心、积极参与品牌创建的良好氛围。我院以“搭
  建平台,创新载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题获得中共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委员会2017--2018党建工作示范点。
  6、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为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在原有的帮扶小组基础上,在市卫计委、市医管局的要求和指导下,成立了11个“世纪坛医院守护天使老党员先锋队”,近180名离退休老同志注册成为世纪坛医院守护天使老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他们以不同的形式活跃在医院门诊岗位、社区、养老院、公园等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着志愿服务。
  7、依托多样载体,开展丰富的活动。我院离退休干部活动载体类型丰富多彩。
  1)、精神文化载体。搭建平台,通过多种活动载体,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
  2)、物质文化载体。医院物质文化是精神文化的物质载体。它包括了医院的环境文化和设施文化。医院党政领导历来十分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丰富文化活动形式,提供了大力支持。离退休办公室、离退休活动室条件的改善;为离退休合唱队添置了电钢琴、音响、为离退休合唱队、模特队、舞蹈队添置服装,还有录像机、照相机、还提供活动场所,在引导群众感受文化魅力,提高文明意识,丰富文化生活上起到了很大作用。
  3)、网络文化载体。随着社会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医院离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加,支部建设与行政管理工作日益突出。新的形势对离退休工作及离退休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离退休工作及离退休党建工作关乎医院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对于解除医院发展后顾之忧,促进医院改革发展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医院根据离退休队伍及离退休党员队伍的现状和特点设立联络组、党支部、党小组,并形成离退休管理及党支部管理网络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世纪坛医院离退之家信息平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联络组长及世纪夕阳红离退志愿之家微信群;医院网站专门设立了离退生活一栏。达到了灵活管理和有效管理的目的。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了展示才华、增进情感交流的舞台。 
  4)、今年在市医院管理局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好”评选活动中,离退休党总支获得“好活动”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获得“好示范”三等奖一项。
  总之,我院在离退休党员干部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认真落实《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完善创新“老党员先锋队”,搭建“老有所为”平台,引导广大老干部、老党员加强自我教育、维护自身形象。努力将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为离退休人员的精神家园,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安心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晚年生活。经过十年来的创建活动,离退休支部班子的作用显著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员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离退休职工反应良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我院和谐稳定、持续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 齐抓共管是保障,落实制度是重点,主动服务是关键。
  我院在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制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将继续发扬成绩,整改问题,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