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 发挥“三个优势” 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记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老干部局

时间:2018-07-24【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
  朝阳区委老干部局成立于1983年10月,现有机关干部32人。全区离退休干部1658人,其中区离休干部817人,易地来京安置离休干部116人,处级退休干部725人。多年来,在区委领导下,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指示部署,以党委放心、老干部满意为标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的严谨作风,发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发挥“三个优势”,全区老干部工作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发展。1999年以来,朝阳区朝外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授予全国老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先后涌现出北京市老干部先进党支部12个、老干部先进个人39名;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5个、先进老干部工作者13人;区委老干部局曾4次被评为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发挥经济优势,高标准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
  多年来,区委老干部局始终把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两项待遇”作为最基本的任务,结合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中央和北京市关于老干部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区委关于“朝阳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干部的各项待遇要做到同步提高,达到全市最好”的指示精神,在上级文件规定各项待遇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把工作的着力点由“规定动作”转向“自选动作”,充分利用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政府财力和社会财富比较雄厚的优势,以更高的标准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
  一是主动谋划,争取区委支持。多年来,区委老干部局坚持深调研、细筹划、早行动以及常沟通、多请示、勤汇报的基本做法。围绕发展稳定大局,不断深入了解老同志的意愿和需求,拓展工作思路,制定工作目标。在中央和北京市出台有关老干部待遇的方针政策时,及时提出可行性方案和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建立和形成每年办实事、“两费”保障、财政支持、解难帮困等机制做了大量工作。自1994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每年为全区老干部解决几件突出的实际问题,此种做法已经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
  二是积极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在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上,区委老干部局积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老干部工作,形成了服务共管、事业共谋的良好格局。
  200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对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改扩建,区委老干部局积极协调区绿化局、规划局等部门,设计出了一个科学的改造方案,并在实施中积极与建委、朝建公司等单位协调,出主意想办法,商量解决施工中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在室内陈放和设施购置上,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目前的活动中心内部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集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学习娱乐于一体,成为组织全区老干部学习和活动的主要阵地。
  朝阳区板块大、单位多,社会财富占有一定优势。近几年,随着全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利用这个有利契机,为老干部办实事的力度逐年加大。例如:2004-2005年,为区属及易地来京安置离休干部安装便捷实用、具备求助功能的急救网络呼叫器933个。2006年,为减轻企业负担,解除企业离休干部在看病上的后顾之忧,协调解决了企业离休干部的医疗统筹金问题。2001年,协调有关单位为全区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免费办理区属公园通用年票;为全区老干部办理区属影院年内12次免费的电影年卡。2006年,又与民政部门协调,开设了老干部后事处理绿色通道,为老同志献上最后的关爱。此外,还与区卫生部门协商,每年为近百名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上门进行体检;与有关单位协商,将“北京市福寿老年公寓”、 “朝阳区社会福利中心”纳入老干部养老院范围,帮助老同志更好地安度晚年生活。
  三是强化考核,确保落实到位。依据《北京市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北京市老干部工作者行为规范》,结合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并根据工作任务的轻重和难易程度设定分值,制订详细的《“双百分”考核表》,在全区主管书记会或工作人员会上进行专门部署。同时,成立由区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任副组长、组织部副部长和老干部局副局长为成员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并由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带组织部、老干部局干部组成至少3个检查组,对各单位党委和工作人员实施检查考核。“双百分”考核工作纳入到区委组织部的年度工作考核中,考核的结果作为评选双年度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对评出的“双先”,区委老干部局坚持与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一起联合发文给予表彰。推进了全区老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发挥社区优势,全方位满足老干部的“五种需求”
  针对离休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和空巢老干部逐渐增多的情况下,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愿望日渐强烈。发挥社区优势,整合社区资源,为离休干部就近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服务,已经成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社区建设上,朝阳区已经探索出了社区党建、城市管理、居民服务、居民自治“四位一体”的新模式,荣获“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称号,这也为社区老干部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条件和优势。区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这种社区优势,在就近满足老同志的各种需求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有益的尝试。
  一是深入调研,摸清“需求”。通过调查、走访、座谈,摸清了老同志在健康、生活、医疗、学习、活动等方面的需求,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据统计,老同志的“五种需求”中有80%的项目可以在社区得到解决。朝阳区辖区内共有离休干部9771人,分布在264个社区,其中区属及易地代管离休干部783人,分布在185个社区;中央、北京市等非区属离休干部有8988人。在全面普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三级档案”,制定了落实方案和措施。
  二是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几年来,区委老干部局在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可供借鉴经验比较少的情况下,坚持先试点后逐步推广,一步一步推进的方法。2000年,首先在潘家园街道进行工作试点,探索社区老干部工作经验。几年的时间里,先后在22个街道建立了“老干部活动分中心”。今年,先后在6个社区挂牌建立老干部党校课堂。近期,在《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朝阳区委老干部局及时研究出台了《实施意见》,并组织全区街道、地区主管书记及部分老干部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在团结湖三四条社区现场观摩,进一步整体推进“四就近”工作。
  三是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各街道、社区以老干部的需求为导向,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整合社区资源,发挥社区优势,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色。各街道、社区在加强社区服务网络和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调动、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因地制宜为辖区内老干部提供政治学习、医疗保健、日常生活、文化娱乐等服务。普遍与物业公司、卫生保健站、超市、书店等社会单位签订协议,为离休干部开展全方位、社会化服务;普遍落实300平方米社区办公用房的要求,优先设立了老干部活动室,目前全区老干部活动室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以上。依托活动室普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文化、健身等活动,截止去年底,在社区就近参加书画班、电脑班、太极拳班以及合唱团、健康大课堂、老年聊天会的老同志已达2300余人,展示了老干部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是建立制度,形成机制。为了使老干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几年来,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先后制订了《朝阳区老干部工作先进社区基本标准》,对离休干部基本情况建档率、社区服务网络满意率、老同志“四就近”参与率等项目都作了明确规定;制订了《朝阳区老干部工作先进社区评选表彰办法》、《朝阳区先进社区老干部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及《朝阳区老干部工作示范社区标准》;向社区印发了包含社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活动情况记录、社区离休干部概况及增减情况记录、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建立情况、社区离休干部“四个就近”情况记录、离休干部来信来访情况记录等10项内容在内的《朝阳区离休干部社区服务工作手册》。区委将社区老干部工作纳入社区党建的范畴,作为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职责任务,在全区基本形成了责任、协调、“品牌”、考核评先和经费保障等一套运行机制。
  发挥组织优势,营造全社会“敬老氛围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区委老干部局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照顾老干部的浓厚的“敬老氛围”。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区委老干部局按照区委“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想问题、抓落实、找规律”、“重基层、打基础、强基石”的要求,围绕“为老干部服务,让老干部满意”这一基本指导原则,努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
  多年来,局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本局会议制度办事,对于机构设置、人员调整、干部任免、重大开支等问题,坚持由局长办公会讨论和决定,通过班子成员充分酝酿、讨论、发表意见,使决策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发扬民主的过程。认真落实党员大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求得了广大党员与班子、与支部的同心同德、团结协作。通过建立局班子和党支部向群众通报情况制度,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班子的感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通过落实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以及开展“三讲”、“树组工干部形象”、“保持党员先进性”等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班子成员带头做到常怀进取之心、常思不进之过、常葆革命斗志,有“奖杯”就夺,见“第一”就争,始终保持了勇于开拓、敢于竞争、奋发进取、有所作为的昂扬的精神状态。区委老干部局建立了责任机制。通过明确分工,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头。建立了讲评机制。坚持每月底召开一次全局人员会,由各科室负责人汇报当月工作,通报下月工作,局领导进行讲评。制定了领导和机关调研制度,规定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抽出30天搞调研,帮助基层解决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二是抓好队伍建设。做老干部工作没有“钱”不行,只有钱而没有“情”更不行。区委老干部局从练思想、练作风、练业务抓队伍建设,树立“亲老”形象,打造“亲老”机关。
  通过开展“爱岗敬业、尊老敬贤”、“三心四勤”(热心、耐心、关心,脑勤、嘴勤、腿勤、手勤)等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树学习新风、塑良好形象、强服务意识、建和谐社会、做老干部贴心人”等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干部普遍树立起“老干部工作是一项事业”、“事业发展有我一份贡献”、“事业停滞有我一份责任”的观念,增强责任感光荣感,以及真情服务老干部的意识。
  区委老干部局注重在落实规章制度中培养机关令行禁止的作风,在为老干部服务中培养严谨高效的作风,在干好本职工作中培养务实肯干的作风。通过在大厅公示职责、每半年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老干部对机关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他们的监督,机关的作风进一步改进;通过改善条件、加强管理,机关办公秩序进一步规范;通过进行礼仪训练,机关干部普遍做到了“三个一样”:象敬重长辈一样敬重老干部;象对待亲人一样对待老干部;象关爱父母一样关爱老干部。在接待老干部时,普遍做到“问一声好,让一个座,倒一杯水,说一声慢走”,让老干部感受到“火”一般的热情、“家”一般的温馨。广大老干部都把老干部局当成自己的“家”,他们有了信访往“家”送,有了想法来“家”说,有了难处到“家”诉,老同志信访的问题,在局领导和机关干部的耐心解释和多方协调下,都基本得到了解决,他们揪心而来、舒心而归,从而消除了隐患、营造了和谐。尤其在外出健康休养期间,普遍做到冷暖挂在心上、乘车搀上扶下、及时提醒用药,让老同志时时感到有亲人陪在身边。
  区委老干部局结合每季度业务培训,进行老年健康、急救知识等讲座,并组织到兄弟区县和省市学习考察,提高为老服务水平。局机关还通过设立意见建议征集箱、在办公室常年开通热线电话、在网上开办老干部论坛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拓宽与老干部沟通、交流的渠道。促进了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素质的提升,在全区初步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业务精通、服务一流的高素质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全区上下关心老干部、老同志生活和健康的浓厚氛围正在朝阳的大地上蔚然形成。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