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感 增添正能量 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6年朝阳区委老干部局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8-07-24【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
  朝阳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下辖24个街道、19个乡,常住人口近400万人,区域内中央、北京市和区属离休干部近7000人(其中,区属离休干部546人),全区退休干部23541人(其中,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1501人)。朝阳区委老干部局成立于1983年10月,行政编制41人。经过多年努力,先后被评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全区涌现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1名,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16个和先进个人26名。
  一、抓住关键,离退休干部工作谋划更系统。区委老干部局坚持牵头抓总、统筹谋划,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使老干部工作成为系统工程。抓工作格局。建立区-街乡-社区(村)三级管理体系,形成“全区统筹、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纳入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纳入老龄化社会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确保了全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协调推动到位、关心支持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抓“两项建设”。按照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和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校党性教育的阵地作用,每年举办学习班、读书班、讲座等100余期,每年区委主要领导通报区情、每季度全区形势报告会,使老同志在思想上始终和中央、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建责任,在建好91个原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在社区、社团、老干部大学建立混编、临时等各类党组织59个,初步形成了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的党组织管理网络。抓阵地建设。积极构建“1+44+N”的三级学习活动教育阵地(1所老干部大学及党校,44所大学及党校分校,N个大学及党校社区课堂),围绕“一周一讲座、一月一见学、一季一主题”,开设110多门学习课程,每年专题培训离退休干部3000多人次,参加学习活动2万人次。抓队伍建设。区委老干部局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每年对全区136个老干部工作单位进行调研、指导、检查,对168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初任培训、专项培训和集中培训;组织局机关干部持续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争创文明科室、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双争”活动,积极践行团结、务实、创新、奉献的局风,局领导班子连续四年被区委考核为优秀。
  二、搭建平台,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更充沛。区委老干部局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聚焦“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搭建平台载体,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搭建参与时政平台。重视老干部的政治参与需求,成立区党建研究会老干部分会,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库、街乡智囊团,组织老干部参与党史编写、区志撰写、发展建言、社区议政、非公党建等工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制定朝阳“十三五”规划等重点任务,以及功能疏解、人口调控、“大城市病”治理等重点工作,广大老同志就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近千条,有力地推动了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搭建团结引领平台。出台《关于加强朝阳区老党员先锋队建设的意见》,组建法律服务、帮困助学、夕阳红等各类老党员先锋队86个,建立老干部宣讲团等近400个社团组织,600余名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等担任了党组织书记、党建顾问、党建指导员。鼓励老同志发挥特长优势,广泛参与法律咨询、健康服务、社会矛盾调解、社会治安巡逻、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青少年成长辅导等活动。全区先后涌现出叶如陵“爱心小屋”、金九皋“节水工作室”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基本形成“一社区一品牌”的格局。“双先”典型示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加强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等有形阵地,离退休干部微信群、《朝阳老干部报》等无形阵地建设,通过宣讲会、专题座谈、主题党日、网上点赞、报上发声等方式,开展诸如“颂歌献给党”“同心共筑中国梦”“我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与抗战--传承革命精神”等系列活动,组织老同志讲传统、看变化、话改革、助发展,教育带动身边人奋发向上、崇德向善。2015年10月,在中组部老干部局召开的全国增添正能量活动推进会上,朝阳区作典型发言。
  三、用心用情,服务离退休干部更精准。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摸清了离退休干部医疗、生活、精神等实际需求,着力为老同志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坚决落实高龄养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离休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政策,多年来,在北京市为离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每年再为全区离休干部办1-2件实事。比如:建立了由6家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医院、4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4名医疗专家组成的三级医疗服务团队,解决离休干部最为迫切的医疗服务需求。为有需求的离休干部配备助老员,定期开展精神慰藉、送学上门等服务,助老员年均入户700余人次,电话联系6000余次。特别是2013年以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为离休干部每人每天送一瓶酸奶一袋鲜奶的组织协调工作,离休干部纷纷点赞。探索做实社会养老模式。结合朝阳区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建设,通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实施,为离休干部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专业护理等三大类,如家庭餐制作、陪同就医、上门理发、康复训练等20余项菜单式服务项目,使广大离休干部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各种专业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为推进全区社会化养老积累了宝贵经验。大力夯实文化养老基础。紧紧围绕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把握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的契机,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建设,离退休干部在社区步行不超过500米就能有学习活动场所。连续5年举办“离退休干部文化节”,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诗歌、书画、剪纸、摄影、文艺演出等活动,带动老同志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实现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年年有创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