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实录

时间:2018-07-24【字号 超大    来源:西城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一、“四就近”工作项目申请制
  为落实刘淇同志在北京市第十七次老干部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针对离休干部“双高”期的实际情况,解决老干部的实际困难,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优势,更多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原宣武区委老干部局于2004年6月3日在广外三义东里社区居委会举办了宣武区老干部社区党校开学典礼。家住附近的七个社区51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其中原宣武区离退休干部16人,中央市属单位离退休干部21人,社区书记、社区主任、老龄主任、社区党委成员14人。原宣武区老干部社区党校在全市也是首创,对全市老干部党校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九次老干部座谈会关于发挥社区优势为离休干部服务的工作要求,使广大离休干部依托居住社区实现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以下简称“四就近”),适应离休干部居家高龄养老的需要,更好地帮助他们安度晚年,2006年7月20日,原宣武区委办、政府办联合转发了《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委区政府街道办、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劳动保障局、区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发挥社区优势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意见》(宣办发〔2006〕23号),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的《做好离休干部“四就近”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使社区离休干部依托居住社区实现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和就近发挥作用,满足居家高龄和“空巢”老干部的需求,更好地帮助离休老干部安度晚年,2006年9月8日上午,原宣武区老干部党校第一家社区大课堂在广外街道三义东里社区正式挂牌,社区离退休老干部5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四就近”服务工作在原宣武区全面展开。
  2011年3月29日,西城区召开了老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推进会。全区15个街道工委和有关职能部门40余人参会,就项目如何申请立项和组织实施进行了研讨。市老干部局副巡视员、政治待遇处处长刘冰到会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田静到会作了部署和培训。
  会议重点部署了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实行项目管理的办法。以项目管理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创新,就是借鉴运用项目管理的运作机制,通过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实施和项目结项的推进流程,引导社区党组织在整合党建资源、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组织凝聚力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努力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搭台,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老干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社区服务新模式。
  会议就做好项目的申报立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注重衔接。在总结、继承原有开展老干部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衔接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提炼、设计、策划这项工作。二是注重整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整合街道各职能部门的优势、辖区的资源优势和组织的设置。以“项目﹢支部”的形式,创新离退休干部组织设置,搭建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参加组织生活的平台。三是注重长效。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开展项目服务要有前瞻性,找准定位,形成模式,打造精品。做到“三有”,即有措施、有抓手、有平台,明确责任,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会议就策划项目重点强调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把握好项目的内涵和外延。各街道社区在策划项目时,要把握好项目即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在利用社区资源做好服务的同时,着力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拓宽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社会化服务管理水平,让“老干部满意,区委放心”。二是着力注重组织设置的创新。打破传统的支部建制的模式,积极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参加双重组织活动机制。充分利用社区离退休干部的优势,挖掘各方面人才,采取“项目(楼宇、社团、社区课堂)﹢支部”的形式,创新离退休干部的党支部设置,发挥离退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的作用,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公益活动。三是着力突出区域化的工作方式。在保持离退休干部原有服务关系、管理关系的基础上,围绕建立和完善家庭、单位、社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相结合的服务管理体系,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发挥区、街道等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区域化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培育、打造一批为社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精品项目。至此,西城区正式启动老干部“四就近”工作项目申请制。
  二、西城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坚守思想阵地 守望精神家园
  ──记西城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西城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是由理想信念坚定、热心于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同志组成的社团组织,成立于1987年,至今已走过了27年的历程。研究会针对老同志们所关心的理论学习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经常进行调研和讨论,致力于探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总结推广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为广大老干部守望精神家园,促进老干部们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保持身心健康起到一定引领和示范作用,受到老同志们的广泛赞誉,社会效果良好。
  (一)、健全工作机制,搭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阵地
  研究会会员由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委员以上的老同志组成,会员单位涵盖全区各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现有理事18人,荣誉理事50余人,会员及会员单位150余位,理事会有健全的领导班子,设有会长、副会长和监事长。理事会成员能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一直以来,研究会科学配置思想政治工作资源,研究课题和各种活动紧紧围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开展,充分发挥了老干部思想阵地作用。
  研究会多年来注重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理事们在自己的周围都有一群老干部,带动和团结了一些群众,立足国情、市情、区情的发展变化,宣传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新发展,帮助老同志分析社会发展所具有的特点,准确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讲清楚,把对老同志的利益安排讲明白,及时向老同志们介绍新西城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实施步骤,促进了老同志们的认同和接纳,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
  (二)、坚持各项制度,发挥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
  研究会制定了规范的章程和制度,定期召开会长会(或会长扩大会)、理事会。理事们有着共同的认识,即政治上关心和尊重老同志是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因此,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期间有具体安排,年终有总结,保障工作运行规范。一是健全学习制度。以离退休干部支部为单位,及时宣传有关文件精神,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国家方针。创办的《研究会会刊》是老同志们学习心得交流的平台,迄今已编发300余期,通过开辟各种板块,宣传老干部方针政策、工作动态、经验交流、典型事迹等,使老干部们及时了解政策,认清形势。二是及时开展交流。定期召开理事和名誉理事座谈会,交流对政治经济形势的观察和分析,对于统一老干部思想,理解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充分保障了老干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三是健全参观考察制度。根据理事们的具体情况,开展参观考察活动,使其切身感受首都的发展变化,增强发展的信心,把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支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上来。四是健全联系走访制度。理事们通过定期家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其他老干部保持联系,真正使老干部研究会在团结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组织老干部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三)、加强理论武装,提升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
  近几年来,研究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研究会先后在理事自学的基础上,以学习讨论、听辅导、写征文、看光盘、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等形式组织理事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北京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理论。对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面对面地交流思想、互通看法,对有条件的名誉理事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交流,真正使研究会与老干部所在的党支部联手,在团结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组织老干部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共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四)、推进手段创新,探索以精神关爱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方式
  研究会尝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体现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开辟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当前,新形势引发新情况、新问题,独居、长期患病、家庭变故等都对老干部的思想、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为此,研究会与老干部局共同举办了心理健康课堂--“老干部心理关爱”十讲,更多地从心灵上关怀老干部,从感情上贴近老干部,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和专业化的心理疏导,使他们思想疏解、心情舒畅。研究会还尝试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离休干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开展调研,注重在解决老干部的实际问题中给予老干部以精神慰藉,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五)、紧紧依托活动,针对老干部特点延展思想政治工作形式
  研究会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健康向上、易于接受的文化、展览、宣讲等活动,把思想教育和政治工作潜移默化地贯穿到活动之中,在不知不觉中培育和引导价值取向,并坚持从实际出发开展集体活动,从而对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很好的帮助和辅助作用。2011年,研究会以募集征文、出版文集、召开座谈会的系列活动形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纪念会上,新老理事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誓词,追忆往昔,更加激起团结一致、拥护党中央决策和部署的坚定决心和信念。2012年,恰逢国家建立老干部离退休制度30周年,也是研究会成立25周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刊发了研究会25周年纪念专刊《北京思想文化建设》;研究会编辑出版了《纪念文集》;《北京西城报》编发了专版,《西城老干部》也连续多期编发老同志的回忆文章。2013年,老干部局和研究会积极响应市局号召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建小康乐晚年”的征文活动,老干部踊跃投稿,编辑出版了纪念文集。
  (六)、依靠组织机构,建立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体网络
  研究会一直以来,密切与区委老干部局、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区党建研究会的联系沟通。研究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将研究会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本职工作,认真管理,倾情服务,做到 “四个有数”,即对理事们生活情况、身体状况、思想动态及对服务管理的建设心中有数,给他们以踏实感、亲切感,使服务管理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步进行,互相渗透,融为一体,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体网络,使之成为工作网、服务网、感情网,使理事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更为有效。2013年研究会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开展了老干部生活状况及有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老党员发挥作用及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为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基础依据的参考。
  总之,研究会始终坚持把脉老干部思想动态和心理特点,结合实际,改进方法,充实内容,丰富形式,不断增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受到广大老干部的认可和欢迎。
  三、《西城老干部》报
  为更好的给离休干部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原宣武区委老干部局于1988年4月正式创办《晚霞》报,A4纸大小,旨在办成老同志知心的朋友,生活的顾问,科学养生的参谋,发表作品的园地,展现精神的窗口。2000年1月正式改版,四开四版,改版以来共出版123期,在宣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颂扬老干部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及发表老干部的优秀作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多年来,办刊始终注重思想性和娱乐性,坚持用文字、用深情为老同志服好务,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努力办成老同志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沟通思想、传递信息的平台。在宣传全区老干部精神风貌的同时,增加了与兄弟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增进了与兄弟单位之间的感情。
  版面分配如下:第一版重点宣传本单位工作信息;第二版重点宣传基层各单位、社区“四就近”工作信息和老同志的一些学习体会,包括栏目《政策指南》《支部园地》《老党员风采》《社区课堂之窗》《学习园地》等等;第三版重点刊登老干部回忆性文章,栏目包括《生活感悟》《往事回眸》《难忘岁月》《话说宣南》等等;第四版重点刊登书画研究会、老干部大学、宣南诗社老同志作品,栏目包括《老干部大学之窗》《纸上谈戏》《书法知识讲座》《摄影作品欣赏》《诗词天地》《书画作品》《养生之道》等等。
  西城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于1987年7月,《夕照明》创刊于1987年10月,是西城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一种表现形式,为老干部搭建了沟通思想、交流体会到平台。从打印的小报到A4纸的小字印刷,后改为大字印刷,最后改版为现在的新闻纸大字印刷、1、4版套红、共4个版面。第一版为老干部局重要事件、工作信息、研究会文章,第二、三版为老干部投稿或表彰先进的文章,第四版为下属老干部工作部门信息,中缝为诗歌。共出刊268期。面向原西城区离退休老干部发行,每月印刷2000份。
  区划调整后,原宣武区与原西城区合并,2010年9月,《西城老干部》报与老同志正式见面,面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全区老干部工作人员、市区老干部工作主要领导发行近5000份。
  办刊宗旨:大力宣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弘扬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和优良传统,更多地反映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发表老干部的优秀作品,交流老干部工作信息和经验,努力办成老同志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沟通思想、传递信息的平台。
  截至2018年3月,现已出刊91期,每年刊登工作信息和老干部文章200余篇20余万字,刊发工作照片、书法、绘画、篆刻等图片200余幅。办刊过程中始终坚持“四注重”:一是注重结合每年市区重点工作,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报道;二是注重挖掘各单位开展老干部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三是注重挖掘和报道离退休干部中的先进个人及其事迹;四是注重调动离退休干部的创作热情,通过刊发老同志们的书法、绘画、摄影、诗词作品,更好地展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力争通过刊物及时传递中国好声音,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办报过程中,先后推出《热烈庆祝西城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25周年》、《庆祝西城区老年书画研究会成立20周年》、《党在我心中、喜迎十八大》、《学习十八大精神》、《关注两会精神 聆听老干部心声》、《民族魂 中国梦》、《学习贯彻十八大 共建小康乐晚年》、《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专版。
  四、“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微信”日渐成为老干部相互交流感情、传递信息、了解新知的重要信息交流手段之一。在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西城区委老干部局紧密结合形势发展,着力创新工作平台,将发挥老干部作用与现代信息交流技术相结合,于2015年4月2日正式开通“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旨在宣传老干部工作,拓宽老同志积极发声的渠道,引导老同志传播好声音,在坚定人民理想信念、净化舆论环境方面释放正能量。
  栏目介绍
  “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了“工作动态”、“畅谈在线”、“联系我们”三个版块。“工作动态”展现老干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在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方面的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果。如老干部学习培训、座谈交流情况,老党员先锋队、老干部兴趣团体、非公党建指导员和老干部宣讲团面向社会、深入社区发挥作用情况等,主要上传老干部工作、活动简讯,活动通知等,方便广大老干部及社会公众了解西城老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联系我们”主要是介绍老干部局各科室职责及联系方式,方便工作业务上的沟通联系。“畅谈在线”版块是微信平台的主打版块和特色,是老同志网络发声的重要阵地,是为广大老干部积极发声搭建的思想交流平台,广大老同志可通过平台发表对舆论热点的积极见解与评论、对社会积极因素的点赞、以及想与大家共享的生活点滴与感悟等。致力于将该版块打造成为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精神乐园。也能够使广大关注者充分感知新时期老干部的声音与情怀,感受老干部的正能量。通过定期推送老同志撰写的反映社会发展变化、体验美好生活、展示阳光心态等弘扬主旋律的原创文章,凸显老干部理想信念坚定、辨别是非能力强的思想优势。
  微信创作团队
  为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交流传播思想的作用,在平台启动之际,我们组建了一支老干部微信创作团队。团队成员均为热心关注社会发展变化、愿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的离退休老干部。
  在创作团队第一次交流会上,大家对于以微信平台的形式交流传播正能量给予充分的肯定与期望。原人大主任金松龄认为:这是一个新的让老干部们共同交流的阵地,老干部要发挥好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肩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使命,用最真实的话语来传递正能量。退休干部王学习认为:老干部这个群体不缺乏写作能手,现在又有了这样一个创新的、符合信息化时代特色的平台,希望大家都来利用好它,比如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评说,以及如何更好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进行更多的探讨。
  我们愿将老干部微信创作团队作为老干部助力净化网络舆论环境、倡导社会正气的引航标,能够团结带领更多的老同志积极发声、释放正能量。
  此外,我局还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电脑教学课程,向老同志普及微信使用知识,引导更多老同志关注并参与“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的积极发声,为净化舆论环境、弘扬社会正气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老同志寄语
  自“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开通试运行后,便获得老同志积极回应,现选登如下:
  刘贵岭:新的平台,将给予新的启迪,愿在晚霞映辉中,贡献绵薄之力,助力社会和谐与发展。目前,微信平台的运作和管理正在逐步磨合中。
  杨慕兰:祝贺西城老干部微信平台开通。并祝愿此平台能够成为老干部们学习、交流、分享、拾起回忆的窗口;成为展现老干部们社会经验、工作经验、管理经验的平台;成为老干部们寻找快乐、寻找感悟的源泉;成为老干部们经常驻足观风云、了解身边大小事的频道;成为老干部们的知心朋友和信赖的知心伙伴。我们期待着。
  在运营过程中,“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
  从推送内容上,由创办之初单条内容的推送发展为现在有主题的打包推送。每个星期推送一至两期。我们会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设不同的主题。如:2015年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送“弘扬好家风,传承正能量”专题3期;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推送“铭记抗战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专题5期;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内容,推送老干部原创文章近200篇。2016年,我们结合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文件、全国“两会”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开设“学习3号文件体会”、“老干部看两会 ”、“两学一做”专题,发挥了老干部舆论引导的作用。2017年,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党96周年、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推送老干部工作特色亮点、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生动实践、老干部先进典型事迹等,先后开设“十九大精神大家谈”“党校微课堂”“身边榜样”“老党员风采”“老干部看‘两会’”等专题专栏,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鲜活的事例感染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报道全区老干部观看十九大盛况、学习十九大精神、盛会期间站岗巡逻以实际行动支持十九等情况,第一时间推送相关信息报道,开设“十九大时光”“老干部热议十九大”专题专栏,推送更新7期。多条信息和图片被市局微信公号和区委宣传口微信公号转载。
  从关注量来看,通过《西城老干部》报刊登推广和在老同志的学习活动现场进行宣传,关注量有了大幅的提升。
  2016年4月7日,在“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成立一周年之际,我局召开老干部网宣员座谈会。老干部网宣员表观点、说看法、谈认识,重点围绕老干部利用新媒体发挥作用的认识和理解、老干部网络发声的有效途径和对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展开交流讨论。
  不断的创新发展、扩大影响力是我们创办微信公众平台一直以来的追求和目标。希望广大老同志继续给予支持和鼓励,与我们携起手来,把“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办成舆论引导的阵地、作用发挥的平台、精神文化的乐园!
  老同志为“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点赞
  “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涉及了老干部局的各个科室、各项工作。平台的开通调动了在职干部的积极性,像办公室、政治待遇科、生活待遇科、活动站等等,均有活动报道。比如健康体检的安排、《影集》的发放、读书班的举办、各种展事的信息,以及活动站的门球、乒乓球、钓鱼、手工、摄影、书画等兴趣小组的活动情况都能及时地予以报道。用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的发展,这个思路是对的。
  微信公众平台能使老干部及时了解有关文件精神和局机关的工作动态。将报纸和微信二者结合起来,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也是“互联网思维”的内容之一。
  按时尚的说法,我们这个微信公众平台,也可以称之为“群”。所谓“群”,就是一个群体,是事业的平台,是知识的海洋,是心灵的港湾,是休闲开心的驿站。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有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他们约稿、组稿、配图和编辑,在平台上经常看到他们写的提示性导语和征稿启事。其中还有老干部的积极支持、投稿和关注。当然也离不开领导的重视,他们认真把关,及时纠正一些疏漏和失误。正是由于各方面力量的鼎力合作,微信公众平台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一年来的工作基本上达到了创建“畅谈在线”栏目的初衷,成为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精神乐园。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的积累,我们老干部的微信公众平台一定会越办越好。
  (刘闯)
 
  2015年,在百花争艳草长莺飞的春天,“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畅谈在线”栏目应运而生,这是区委老干部局紧扣时代脉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老干部工作平台,提升老干部工作水平的创举。广大老干部拍手叫好!
  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一篇篇精彩的小文,连篇累牍映入老干部的眼帘。及时翻看“畅谈在线”,已成为众多老干部不可或缺的精神快餐,一些老干部还把“畅谈在线”的很多内容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与大家共享畅谈的快乐愉欢。
  “畅谈在线”是我们学习知识的书卷。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上级的红头文件,也听到了领导的讲话发言。学懂了吟诗作画,也学会了养生保健。领会了上级精神,也鉴取了先进经验。畅谈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带领我们紧跟时代的脚步,与时俱进思想常新。
  “畅谈在线”是我们获取资讯的窗口。在这里,我们看到老干部工作的新发展,看到众多老干部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看到各单位老干部活动的丰富多彩,看到老干部兴趣团队的精彩表演。“畅谈在线”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感觉到天更阔、地更宽。
  “畅谈在线”是我们回味往事的田园。老干部的青春岁月,有过激情爆燃。老干部的奋斗历程,有过蹉跎艰难。老干部的努力工作,有过光辉灿烂。老干部的人生追求,也有过未了的心愿。几十年的辛勤耕耘,收获了殷实丰满的自传。“畅谈在线”让老干部在回味往事中,领悟人生的忧乐悲欢,感受生活的苦辣酸甜。
  “畅谈在线”是我们谈心聊天的小屋。在这里,我们感叹祖国的快速发展,我们表达老干部的希望心愿,我们叙说家庭的和谐快乐,我们描述晚年生活的幸福美满。“畅谈在线”就是我们吐露心声的温馨小屋,是我们传递感情的伊甸园。在这里,我们畅所欲言,让幸福与大家共享,让快乐与大家同欢。
  “畅谈在线”是我们弘扬正能量的前线。面对敌对势力的恶意攻击,我们义正辞严挺身亮剑。喜看芸芸众生的纯真美善,我们感同身受衷心点赞。察觉老干部的怅惘迷惑,我们及时引导拨云见天。得知老干部的愁虑忧患,我们热心暖语雪中送炭。在这里,我们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摇旗呐喊。
  一年好景君须记,橙黄橘绿硕果鲜。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衷心祝愿“畅谈在线”越办越好,覆盖面越来越大,老干部参与越来越广泛,齐心合力打造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快乐热线。
  (王学习)
 
  自从 “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以来,我始终关注并越来越离不开它。这个公众平台,是我们自己的家,是我们的学习园地,是我们相互了解、相互鼓励、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我每次必点的,是我每天期待的,这个公众平台报道的都是好消息,都是正能量,我每期必看。
  展示阳光心态的窗口:在这里,我欣赏了各位老同志们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的学习体会、学习感悟,有的还结合实际,结合自己过去的工作经验来解读这些重大的事宜。我深深感受到老同志们对党、对当今社会的热爱,以及对发展中的中国以及北京市的坚定信心,为大家积极热情地展示各自的阳光心态点赞。有意思的是,有的同志的新闻意识很强,并及时地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出来,发出去,令我们可以及时看到,如:习主席出访阿拉伯三国,王学习同志就及时写下了《盛赞习主席中东之行》,针对中东地区政局不稳,战争不断,人民生活困难的实际,习主席出访,王学习有个点睛之笔,说:“习主席中东之行是雪中送炭”。“畅谈在线”栏目也非常好,很吸引人的眼球,如:《说说与猴有关的那些事》,作者是刘闯同志,今年是猴年,他从申猴文化谈起,介绍了人在生活中与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烟、酒、茶叶、蘑菇、香皂等等,举的这些例子,有的我还真不知道,紧接着又介绍了在文学作品中有关猴的描写,猴票的描写,真长了知识,文章最后介绍的属猴的名人,有历史上的有现代达人,因为我的爱人喜酒喜烟,我就把那段念给爱人听,因为我的女儿属猴,我就把那几位属猴的名人念给她听,一样受到欢迎。
  展示书法、篆刻、绘画作品的橱窗:这里有热爱书法的老同志们的优秀作品,有热爱国画、山水画的老同志们的佳作,这里还有篆刻作品、手工作品等等,尤其是工笔画,栩栩如生,看完一遍又看一遍,欣赏时的心情非常好,并给这些作品点上一个大大的赞。令人感动的是,春节前夕,区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同志们走进单位、走进社区,为职工、为居民写春联送福字,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笑声不断,拉开了老干部大拜年的活动序幕,他们的《春联报喜,送福到家》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展示美好生活的乐园:我们都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怎样安排好退休后的生活,怎样让自己不落伍,怎样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情,公众平台,就有这样的回答,如:石坚同志写的《也说书香》,通篇引用“全民阅读”,既回答了书香,又举例回答了书是良师,也是益友。又如,吴甲龙同志春节去洛阳看亲戚,有感而发写的七言绝句,赵洪敏同志的七律《梅花》。张凤沼同志的《家庭团拜会趣事》,既有团拜的热闹场面,又有猴年的节日气氛,看着,想着,那一大家子的快乐,真是羡慕。从沈建平同志的《我的心愿实现了》,看到了沈老师把个人用了12年的时间将第三轮生肖邮票积攒下来后(编组的12框邮集),捐献给了邮票博物馆的事例,这里既有坚持,又有慷慨。另外,还有的外出旅游照的照片,写的心得等等都能引起我们一笑,还能令人心旷神怡。柯斌铮同志的《打理老年健康生活,为建设“健康中国”做贡献》的文章非常值得一读,他从四个方面谈到老年人要学会享受生活,就要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美好的生活是来自我们身边的,夕阳西下的晚霞是漂亮惊人的,我们的退休生活依然是千姿百态的,我们依然会利用这个平台继续书写我们的快乐,书写我们的幸福,感谢这个平台,感谢这个平台背后的工作人员。
  (杨慕兰)
 
  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时代,区委老干部局紧跟时代步伐,利用微信这种新媒体传播信息的方式,建立了这个平台,应该说既是一种思想的解放,又是一种创新。
  微信公众平台刊登了大量文章,可以看出作者、编者全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给大家提供了优质的精神食粮。我发自内心地向耕耘者们表示衷心感谢,祝愿我们这个精神家园越办越好。
  微信公众平台,从形式来说,刊载的文章体现了准确、时效的特点。从内容上来说既有中央精神、上级的工作部署,又有老干部局和老干部各个兴趣小组活动的报道,还有很多老同志撰写的回忆录及思考性文章。这些文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老同志的所思所想,老同志喜欢阅读,所以,在当前的海量信息中,我们每天都关注“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
  为什么喜欢这个平台,主要是因为平台刊载的信息、报道的消息都与咱们离退休老同志密切相关,可以指导我们的学习、生活,使我们了解国家的大事小情,并可以互相沟通思想,交流体会,通过互动使大家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达成共识,形成明确的目标、可行的措施、具体的操作方法。通过这个平台,许多过去似曾相识的老同志以文会友,建立了感情、陶冶了情操、愉悦了身心。
  办好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重在坚持、贵在创新。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各种网站、网页,各种平台数不胜数,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蜂拥而至,甚至每个人都成为自媒体,每个人都在发声。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办出自己的特色,形成我们的关注群、读者群,需要作者和编辑共同努力。从微信公众平台的定位上要坚定不移传播中央的声音,维护党和国家形象,服务离退休老同志,发挥正能量。从传播内容上既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又要坚持用正确舆论引导人,还要坚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及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尤其要在创新方面下大力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如何发挥我们党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解决人的心理压力、心理失衡和心理焦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我相信,“西城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一定会不辜负广大老同志的期望,在发挥正能量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使我们广大老同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史占清)
 
  我曾在我的【学思札记】中记下了这样的话:“传媒的介质可以改变,但传媒的本质属性永远不会改变;在今天自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我相信我们自己的阵地能坚持传播老干部们的正能量和自身价值;我爱这个新媒体平台,我愿为它付出……”表达了我对这个平台创建之初时的心绪。
  借助这个平台,我又结识了一批新的老年朋友,从他们的帖子、文章乃至图片中受益匪浅,使我开胸襟,阔视野,增智慧,接地气,促进了我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激励了我要老有所为,我深感晚年生活的愉悦。
  受这个平台的启发,我所在的区委办党支部在李艳玲同志的努力下创办了【区委办老干部】在线的新平台,传播和交流老同志们的学习体会、个人感知、生活趣谈等,受众面达到二分之一;我自己也创办了【家人】在线平台,成为一家老小十余口人学习交流、传播时代新思想、生活新知识、和谐与娱乐小节目的阵地。
  我认为,“畅谈在线”新媒体是区委老干部局应时顺势的创举。在Internet和手机普及后,尤其是近两年来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后的时代,博客、微博、即时通讯、交友网站等信息交互手段,它的简便易行、它的及时信息非纸质等媒体所能比拟。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涌入我们的生活中,“使受众利用这些媒介完成了搜寻者、浏览者、反馈者和对话者的角色”。我们老同志理应学用一些这方面的知识,以利跟上时代,更加及时地了解新形势,跟上新发展。
  我觉得,区委老干部局办的这个新媒体还属于初创期,需要老同志们的精心培育和辛勤耕耘。它的定位是加强老干部自身建设的载体,是我们晚年学习和生活的好帮手、好平台。它是我们自己办的新媒体,所以应是“众人拾(添)柴火焰高”,“群策群力才能办好”,爱它、护它、支持它义无反顾。要进一步研讨这个新媒体的无序性与导向性、交互性与即时性、自身的创作性与群体的共享性、个性化与社群化等问题,以期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新媒体的效能。
  极为重要的是把握好新媒体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无论是编辑工作,还是老同志自己撰稿子、发帖子,都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政治,强党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紧密结合我区老干部中开展的“讲传统、看变化、话改革、促发展”等活动,激发老同志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刘贵岭)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