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

时间:2018-11-09【字号 超大    来源:顺义区委老干部局 作者: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入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在这期间,全区离休干部中,有近240人参加了革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42年春天的一个夜晚,原顺义县公安局长杨俊杰在家乡游击小组时,组织三辆大车运送公粮,遇敌追击,他巧施缓兵计,骗过敌人,这是当地记载这段历史的文章。
 
1943年春天的一个深夜,原顺义县人大副主任郭子绪在家乡大落泡连放三枪,大喊“八路军来了!”吓跑了监工的伪警察,民工乘机逃散,打乱了敌人挖“治安壕”的计划。
 
1944年11月25日解放张镇战斗中,原杨镇一中支部书记李玉成,逼近敌人炮楼,点燃炸药包,为端炮楼做出了贡献。在撤退中,他捡起敌人手榴弹想投向敌人,不幸爆炸受伤。这是他伤残证的复印件。
 
1945年2月13日,日伪军春节大扫荡,原顺义县煤炭公司督导员马子忠,带领本村民兵掩护了在家中养病的八路军卫生院王子安,使其平安脱险。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党又领导全国人民进行解放战争,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离休干部中又有近700名同志参加革命,和全国人民一道,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功劳。
 
1947年8月20日锦州战斗中,原顺义粮校支部书记刘长泰率领全排打退,一连敌人五次反扑,缴获机枪3挺,步枪80支,俘敌一个连,荣立大功。
 
1947年9月中旬的海城战斗中,原顺义县建行督导员王履恩在执行侦察任务时被敌包围,他带领全班,毙敌37人,这是他获得的部分奖章和立功证书。
 
1947年11月3日,原顺义县检察院检察员刘宝贤在家乡山里辛庄和区小队、民兵中队一起,击溃十倍于我的“顽伙”,击毙10人,俘敌1人,缴获手枪1支。
 
1947年11月10日,为表彰焦庄户人民在对敌斗争中的光辉业绩,东部顺义县政府奖给他们一面,“人民第一堡垒”的奖旗。
 
1948年12月8日顺义县城解放时,原城关街道办事处书记孙木林首批进入县城,奉命接管火车站,并组织十几名工人成立护站队,胜利完成任务。是他在火车站回忆当年的情景。
 
1950年10月,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为了保家卫国,董士贵等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顺义人民拥军优属,支援前方,为全县人民争得了荣誉。
 
创立“人民第一堡垒”抗日战争以后,焦克纯等同志焦庄户担当民兵干部,在老村长马福的领导下,全村人民挖了23华里地道,对敌作战50余次,歼敌200人,缴获了大量武器和物资,被东部顺义县政府授予“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
 
1950年初,原顺义县水利局督导员谢孝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家乡组织起农业生产合作社,在1955年河北省召开的合法化高潮会议上,受到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10525-顺义区社区志愿者工作推进大会-(8)
 
20110525-顺义区社区志愿者工作推进大会-(18)
 
顺义区老干部(老年)大学与老干部局、老干部活动中心合属办公,教学场所建筑面积6400余平米.学员2300人,毕业学员3000余人。
 
顺义区老干部(老年)大学已开设6所分校,图为分校揭牌仪式在旺泉街道宏城花园社区居委会隆重召开,分校学员1200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