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感想

时间:2018-12-28【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作者:
  2018年12月18日上午,我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心情激动、热血沸腾、精神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是一篇閃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一遍一遍学习,一幕一幕回顾,这40年,我们中国人不容易。
  改革开放之初,我对改革开放并不理解。与有些人一样,我不理解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怎样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有什么好处?对深圳改革开放的做法也不大理解。有的人甚至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后来,经过对姓资姓社问题进行反复讨论,才提高了认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从不理解到理解的思想转变,是很不容易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这四个“ 基于” 明确回答了为什么要改革开放。
  40年前,我们国家穷,物资匮乏,买什么东西都要票。在农村,看到一个外国人,很多人去围观。中国姑娘嫁到境外、国外……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如今,我们国家强大了,老百姓充分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农村大妈手里拿着手机,坐上飞机、走出国门,买几块金条,外国人刮目相看,从内心发出:“中国人真的富起来了!”实践证明,改革开放这条路,是正确之路、是强国之路、是富民之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幸福之路。
  我想,如果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雨,滋润人们干涸的心田。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融化人们僵化的脑筋,就不会有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今天,我们国家不但有很多养媳妇、洋女婿,而且有不少留学生,来了之后就不想走了。有的外国人,全家长期居住在我国的城市。也有的外国人,全家居住在乡村,享受着田园的生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伟大的国度里安定、和谐、幸福。
  最触动我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干,脚踏实地的干,这就是改革精神,这就是深圳拓荒牛精神。干,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干,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干,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干,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干,改革开放成为最壮丽的史诗。
  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必须坚持信仰、信念、信心,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实践相结合。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体会到,改革开放是一场接力跑,要一个接一个地跑下去,上一代人跑出好成绩,传给下一代,一直跑下去……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