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老党员先锋队

时间:2019-12-3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人来人往的北京站广场东侧有一个北京市东城区党员义务指路亭,这是乘坐火车到北京的旅客必经之处。活跃在指路亭的20名指路队员,均为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老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52岁,平均年龄达67岁。党员义务指路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累计为中外旅客义务指路86万9千余次,成为北京站东侧一道温暖的精神地标,书写着长达12年的义务指路“传奇”。

  一、不忘初心坚守传承,“守护北京窗口形象我们是认真的”

  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一句句耐心详细的指引,指路队员们温暖着远自他乡的赶路人,却对自身历经的风吹日晒,面对的困难辛苦只字不提,如果忍不住问他们原因,总会听到一个相同的回答----“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

  老骥伏枥,夕阳正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外地人乍到北京,难免晕头转向辨不清东南西北,停下脚步问个路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这举手之劳的行为却滋生了北京站周边“付费指路”的不良现象。“北京站是首都的窗口,形象不能就这么毁了,我们老党员应该做点儿什么”,家住北京站东街的老党员杨茂林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给来京旅人带去点滴帮助,抵制指路收费行为,树立北京站良好的窗口形象,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在杨茂林老人的倡议和站东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4月30日,7名队员组成的站东社区党员义务指路队正式上岗。义务指路队成立之初,条件非常艰苦,寒来暑往,日晒雨淋,队员们搬着仅有的几把椅子坚守在北京站东街为来往行人义务指路,却从没有一句怨言,“守护首都窗口形象就要认认真真!”指路队员的奉献和坚持很快就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2007年9月,建国门街道工委经多方协调,在北京站东街的公交站台上为指路队搭建了一座指路亭。

  初心不改,代代传承。为了确保指路的准确性,年逾古稀的第一任队长杨茂林,不畏严寒酷暑几乎跑遍了北京城内主要的公交站点,实地勘查逐一记录最佳的转乘路线,亲手绘制出详实的北京站通往北京各大院校、公园、医院的乘车路线,整理出30多本指路资料。第二任队长李长江家住六楼,楼内没有安装电梯,腿脚本就不方便的李长江每天为指路队的事楼上楼下往返好几趟是常有的事儿,如果哪天的岗位缺人他就第一时间替班,每天下岗前坚持进行安全检查、报表统计,还要频繁与队员们沟通协调,占用了大量个人休息时间,但李长江从不叫苦,反而乐在其中,甚至发动家人帮忙随时关注网上北京市公交路线的调整信息,及时通知队员们指路的最新动向。现任队长汪维信为了跟上信息时代的发展和交通线路的调整变化,更好的为旅客提供指路服务,自学了电脑技术、手机上网、DV拍摄等,积极带动队员与时俱进的掌握运用电子地图查询工具,推进指路队服务更加准确高效。

  二、自我革新永不止步,“北京的老同志更要坚持首善标准”

  十二年,见证了夕阳中指路队员们守护北京窗口形象的初心无悔、风雨兼程,更见证了老党员们勇于自我革新、永不止步,坚持“首善”标准不断提升老党员先锋队组织力的生机活力。

  制度先行,组织保障。站东社区老党员先锋队即北京站义务指路队由队长负责指路队的日常管理,副队长协助队长处理指路队各项工作。义务指路队成立发展十二年来,在三任队长的传承革新下,已经逐渐形成了一整套体制完备、运行有效的管理制度,包括上岗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奖励制度,保障志愿服务从未间断。同时注重树立队伍的工作宗旨、服务态度等核心理念,“困难面前不张口、利益面前不伸手、荣誉面前不抢功、团结合作不拆台、坚持指路不空岗”是指路队的“五不”上岗原则。完善的组织制度、成熟的服务理念,推进指路队日常工作正常运转,保障指路队长期有效地运行。现在,义务指路队仍坚持每日上午9:00-11:00,下午2:00-4:30期间至少有两名队员值守在指路岗亭,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义务指路队从来没有休息日,不间断地提供义务指路服务。

  持续完善,硬件支撑。2010年12月,为彻底改善指路队的工作环境,树立地区党员志愿服务的示范窗口,街道工委在区委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投资10万余元,对原有的指路亭进行了修缮。全新的指路亭于2011年1月27日正式建成启用。街道不仅请来专业的设计公司对指路亭的LOGO和外观进行设计,还投入资金为指路亭购置了电脑、空调、打印机、扩音器等一系列现代化的指路设备,同时装上电话、接上宽带,使指路亭成为一座具有现代化特点的数字指路亭,队员们可以随时借助网络平台帮助旅客查询到他们想去的地方,并将路线打印出来,方便行程复杂的旅客携带。另外,指路亭内还安装了一个与电脑相连的LED显示屏,不仅方便游客更清楚的看到前往目的地的路线,还可以作为日常的宣传平台,使指路亭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为方便过往北京站的旅客,街道还精心设计了服务指南、服务便笺、制作了城区地图免费发放。2016年底,为了使老同志们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街道再次对指路亭进行了扩建改建,大大改善指路队员们工作环境的同时,也使得义务指路服务更加贴心快捷。

  三、志愿精神星火相传,“将义务指路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如今,北京站这座建国门街道党员义务指路亭已成为地区志愿服务的示范窗口和教育基地,吸引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群投身志愿活动。

  从指路亭到服务站。随着来往旅客越来越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指路队还开辟出手机充电、热水提供、零钱兑换、旅游咨询等多项雪中送炭的“全新服务”,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为旅客兑换1700多元的零钱,指路亭俨然升级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服务站。指路亭里发生着不少感人的故事:队员们多次将捡到的手机、钱包、旅行包等贵重物品送还失主手中,拾金不昧金额折合人民币上万元,收到失主不计其数的真诚感谢;热心帮助一对由于手机没电到指路亭寻求帮助的法国夫妇合理安排游览行程,建立微信联系全程指导,旅行结束时,法国夫妇对站东社区老党员先锋队的热情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对中国之行非常难忘,对热情友好的北京人民印象深刻,今后一定还要到北京来!

  从参与者到引领者。队员们虽然都是退休身份却从不因身体原因或家住远近迟到早退,有的队员家住五环以外,为了准时到岗每天提前好几个小时出门;有的队员生病了,就让家人来替班,从不出现空岗情况。一名72岁高龄的社区居民在老党员们的感召下加入指路队,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指路队的事迹也受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感召力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从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引领者。北京多所学校的学生坚持以个人或学校组织的形式体验义务指路的快乐,驻区单位青年志愿者也时常联合指路队一起开展志愿活动……北京站东的这座指路亭,恰如一座灯塔,以夕阳的余晖照亮行人的心路,散播着志愿服务的星星之光。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