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奋斗守信仰 丹心似火霞满天--北京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离休干部王志胜

时间:2019-12-3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在北京能源集团,有一位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虽然年至耄耋,却一直秉承着“人生老有所为,则不知老之将至”的信念,“一生争先进、为党献终身”是他身体力行的铮铮誓言,“活到老、学到老”是他始终践行的理念诺言,他是“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感动京煤的优秀员工”、“文明朝阳人标兵”、“首都奉献奥运好市民”,他就是京煤集团离休干部王志胜。

  戎马生涯谱传奇

  王志胜同志1928年7月24日出生,十六岁时参加八路军,在党的教导和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经过战场上血与火、生与死的锻炼和考验,把自我革命精神直接转化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1946年8月18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10月在一次战斗中,王志胜同志右腿负了重伤,住进医院治疗,伤愈后转到胶东军区卫生部荣誉军人(伤残军人)学校休养。后分配到胶东荣誉军人学校工作,任职从班长、排长到连指导员。1951年3月,转业到北京市公安局工作。1981年2月调到朝阳区煤炭公司任党委书记兼经理,在职期间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1989年离休。

  “三为”服务叙忠诚

  离休30年来,王志胜同志不忘初心,念党恩、报党情,离岗不“离党”,誓作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共产党员。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为党和国家、为街道社区、为原企业服务的“三为”事业上。1989年11月离休之后,他选择在新的环境下继续为党工作,继续发挥作用,继续创先争优,虽身患多种疾病,但他身残志坚,笔耕不辍,他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以小学五年级的文化水平,用略微残疾的右手一字一字的书写了大量的歌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奥运精神、改革开放、中国梦等弘扬革命精神、歌颂伟大祖国的文章,在企业报刊、各大党报党刊上发表。

  他连续30多年担任朝阳分公司离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同时,他把居住地——呼家楼街道和金台里社区视为一不脱离党、二不脱离群众的场所,视为长期为街道社区建设和居民服务的平台:在社区国防教育志愿者协会会长岗位上,他积极向社区居民、特别是向青少年讲解国防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的基本常识,为国防教育进社区做出了新贡献;他还创办《热门话题大家谈》栏目,向居民宣讲党史军史和大事要事,获得居民的好评和尊敬,街道工委领导同志赞扬他说:“老八路又做出了新贡献。”每逢党和国家的重大节目、重大会议,他都要抒写自己的心得体会以示祝贺纪念。

  革命信仰永传承

  作为一名老八路、老党员、老模范,王志胜同志在自己坚守红色信仰的同时还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同形式宣讲、主题报告、座谈会等方式给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6年7月,王志胜同志参加了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工委举办的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听老党员讲故事,做新时代的少年”,纪念八一爱国主题道德讲堂活动,西城区工委宣传部长和50多名小学、初中的学生参加了讲座;同年8月30日,王志胜同志应邀参加了朝阳区潘家园街道华威北里社区组织的主题教育宣讲活动。2017年,王志胜同志被北京市八一学校聘为少年先锋大队校外辅导员,通过给孩子们讲长征故事,让他们重温长征精神,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离休三十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勤奋和奉献,做出了优异成绩,曾两次获得北京市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先后多次获得区和街道等10个单位授予的几十个荣誉称号,他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昂扬状态的精神,身体力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传播者,用自己的实际言行践行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特殊党费表红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亲历国家发展,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同时也是共和国的建设者之一,王志胜同志主动联系所在党组织,表示希望捐献1万元特殊党费,为伟大祖国70周年生日献礼,以表达他对祖国母亲的良好祝愿。其实这并不是王志胜同志第一次交纳特殊党费,早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王志胜同志就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身份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为支援灾区重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其实他个人生活十分简朴,他的住所几十年来未经装修,日常饮食也是粗茶淡饭,但是他却时时刻刻关心国家大事、心系企业发展,特别是在周围的人需要帮助时更是积极奉献自己的爱心。

  坚守初心不忘本

  “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从工作岗位到离职休养,从青年到古稀之年,有一条红线贯穿一生,就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战场上血与火、生与死的斗争中养成争先进、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和作风。”这是2005年人民日报社记者采访王志胜老人时,他说的一番话。

  王志胜认为,“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对革命战士、对共产党员来说是有本质意义的一句话,自己的初心在任何时候没有变,为人民服务到老、到死,这个事情是刻骨铭心的事,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都丢不了的事情,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想办法实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