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是不退休的--北京联合大学离休干部张佐友

时间:2019-12-3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张佐友,男,192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离休干部,教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1984年到北京联合大学任教,因工作需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于69岁办理离休手续。

  多年来,张佐友教授始终以“共产党员是不退休的”这一信念要求自己,离休至今,92岁高龄的他依旧满负荷地为党、为祖国、为社会、为学校,争分夺秒贡献余热,积极参与教书育人、学术活动、科学研究、爱心捐款等活动。

  一、坚持育人为本 情系教育事业

  张佐友教授爱教育、懂教育、关心教育,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曾获教育部主持的曾宪梓教师奖三等奖、北京市高教局教学成果奖、北京高教系统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

  离休后,张佐友教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仍然在教育领域发光发热。坚持在高校给学生们上思政教育课;讲述自己眼中首都高等教育和北京联合大学的改革发展故事,分享从教经历;给青年教师上“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各类宣讲活动和专题报告会;为博士硕士生毕业指导论文;为中央党校上企业文化课。2014年,北京联合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他立刻拿出了自己多年积攒的10万元捐给基金会。2015年,看到北京电视台举办“给家乡的孩子带本书”活动,他立刻跑到中关村图书大厦,自费2.5万元购买了1031册少儿读物捐献给主办方转赠给乡村孩子。他先后获得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老教协先进工作者、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北方十五省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以及多年的北京联合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十佳党员标兵荣誉称号。

  二、倾注全部心力 投身经济建设

  离休后的20多年来,张佐友教授还为国家经济建设争分夺秒地贡献余热,用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视角诠释了责任担当。

  他始终坚守在学术一线,参加了许多项国家、省市级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的研究、论证,被称为中国生产力学会的“第一支笔”。曾在第12、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他任大会组织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承担演讲人和分论坛主持人;多次参加重大课题的研究和评审,如《中国生产力发展南向互利合作发展战略研究》、等20多个课题;为学会编辑论文集11部,700多万字,他任主编和副主编时,发表生产力著作8部,其中有一本受到钱学森的口头表扬;发表论文若干篇,作为第二主持人参加了一项国家社科“九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2005年,当选世界生产力科学院的中国籍院士;2008年,成为核心期刊《生产力研究》的封面人物;2015年,在全国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评选中,他任副主编实为执行主编的《生产力理论研究文集》获特等奖。先后获得了第三届全国优秀生产力著作评选特等奖和一等奖、世界生产力科学院中国籍院士、全国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特等奖。

  三、关心城市发展 致力北京建设

  张佐友教授生活工作在北京多年,始终把北京当作自己的家,心系着北京的发展规划、城市建设、社会文化等多方面。

  他担任北京学研究所北京经济研究室主任,发表了《让北京老字号焕发青春》、《北京经济是北京立市、富市、强市之基》等文章;参加了北京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2010年,北京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他发表了6篇理论探讨和对策建议文章,其中三篇在《北京规划建设》杂志发表;他写了“关于北京十二五规划工业发展的几点想法”,热心参加“北京精神”的讨论;关于绿化、节水、老年人权益、下一代健康成长等问题,他都提出过建议或提案。先后获得了北京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退休干部“双先双百”先进人物、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四、参与志愿服务 共创和谐社区

  张佐友教授在工作之余,还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为改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进步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和精力。

  他居住在北京科技大学社区,离休的第二天,他就找到社区书记,要求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和社区工作者一起为居民服务。从此,给社区党员上党课,接待北科大学生的访谈,送给每名学生他亲笔书写的“祖国万岁”条幅,每逢重大节日为社区橱窗撰写标语等等,张佐友成了社区的大忙人。他经常说:“我只是为社区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足挂齿”。同时,张佐友教授勤俭节约,不追求奢侈享受,坚持一水多用,用大蒲扇代替空调,用省下的钱参加公益活动。81岁那年,汶川大地震,他和老伴从电视里看到受灾的学生后心急如焚,就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捐助两万元为灾区购置了10顶棉帐篷。从2008年至今,合计捐款已达30余万元,捐赠衣物一万多件套。在北京市“身边好人、社会好事”主题宣传活动中荣登“北京社会好人榜”。

  “莫道夕阳晚,为霞尚满天”。张佐友教授以高尚的品德、坚强的党性、渊博的学识、无私的奉献和对事业满腔热忱的付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始终激励着我们。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