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谱新篇--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王新忠

时间:2019-12-3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王新忠,男,195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处级干部,2001年6月提前退休。2005年开始在朝阳区花家地派出所、朝阳区人民法院酒仙桥法庭做人民调解工作。十四年来,身体力行把“和谐社区”、“和谐北京”的理念送到了千家万户。先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3200余件,收到当事人锦旗48面,感谢信65封。曾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北京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北京市物业管理纠纷优秀人民调解员”等称号,并且受邀参加“第四届海峡论坛——基层人民调解员交流会”。朝阳区酒仙桥法庭专门为他挂牌成立了“王新忠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

  离岗不离党,坚守基层调解第一线

  2005年6月3日,朝阳区望京街道综治办找到了已经退休的王新忠,邀请他到望京街道做人民调解工作,并派驻到花家地派出所进行民事调解,王新忠欣然接受,就这样开始了不一样的退休生活。

  在报到的当天傍晚,所里接到出警电话,有一位外来务工的男孩想跳楼自杀,现场民警劝解一个多小时,事态仍没有平息,只好寻求支援。王新忠立刻随同所里民警出发,抵达现场的路上,他简单了解到案情的来胧去脉,是一位17岁的男孩千里“追爱”不成,为爱耗尽钱财身无分文,无奈才要自杀。现场一片胶着,他按下想要上前劝解的民警,示意让自己先来试试。看着情绪几近失控的男孩,王新忠慢慢地说:“我也不劝你,但你得想想,为一个已经不爱你的女孩去死,是不是值?跳下去,你死了,你爹妈谁来养活?天下好女孩多了,何必撞了南墙还不回头?你才17岁,今后一定能找到一个更好的。”男孩提出要见追求的女孩一面,王新忠说:“我承诺答应你的事,一定会办到,但不是在这里。你要相信我的话。”顺利将男孩解救到派出所,他安排人把女孩也接来。女孩表示自己也把钱花光了,没钱还给对方。他又想办法联系上女孩的老板,以“先垫后抵”的方式帮男孩追回损失。现场的民警无不佩服地悄悄说“这老王可以啊!”

  从此之后的十四年时间里,除去正常的节假日,他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调解一件社区居民的纠纷,最多的时候达三四件。渐渐的“老王”这个称呼消失了,他成了民警和社区居民心中可信赖、可依靠的“王老师”。

  真诚为群众,将心比心赢民心

  十多年来,他将所有的热情全都奉献给基层民事调解之中。打架斗殴、夫妻离婚、邻里纠纷等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调解,在他看来“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母亲去世、女儿手术住院,都没有使他停下调解的步伐。

  一次他接到朝阳区人民法院的委托调解一个物业纠纷案子,牵扯到71户业主和一家物业公司。摞起来有半个人高的起诉书,拎起来足足有几十斤重。仅业主联系方式就密密麻麻排满了好几页。在认真审阅相关材料后,他每天天不亮就提着一壶水出门,在小区内对知情人进行走访,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一个星期过去,笔录记了厚厚的一本,解决问题的思路也慢慢地清晰起来。

  他拿着联系表挨个给业主打电话,有人不接,有人出言不逊,但他却始终不温不火,不放弃不泄气。手机打不接换座机打,等业主们宣泄完情绪了,他再将心比心地诚恳说明来意。就这样,直到嘴上磨出了几个燎泡,71个业主也开始逐一表示,同意调解。他又根据业主们不同的作息,安排调解时间表,一天要安排两三个批次。他一点也不敢懈怠,细心梳理每个人的诉求,一家一家的沟通分析,每解决一家,他都是有理有据,经过22天的努力,成功调解了71户业主与物业的纠纷,为小区物业挽回损失近24万余元。

  “矛盾不出门,和谐千万家”,他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从接到任务那天起,就带着满腔热情投入无限的为人民调分止争的工作中去。

  永不忘初心,社区百姓贴心人

  王新忠和新中国一起长大。他常说“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对我这辈人不是口号,党的事业在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帮人民群众解决生活中的纠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关于调解社区居民纠纷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但他不骄不躁,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有一对闹离婚却不愿到法院立案的夫妻慕名找到他,希望能够调解了事。他凭借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看出了这对夫妻的隐情,就耐心地劝说他们:“如果您们相信我,这周末我专程去您家里了解情况,帮您解决问题”。到了周末,他驱车一个多小时到当事人家里,苦口婆心整整调解了一天,找准心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劝解夫妻二人心平气和地好合好散。两位当事人一再恳请他留下用餐以示答谢,被婉言谢绝,他笑着说:“还要赶回去接着调解另一起纠纷”。

  王新忠为社区居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收获了很多荣誉,但使他更高兴的是重修于好的夫妻关系、邻里关系,圆满了的家庭、社会。他说:虽然我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什么时候都不能退。我生活在社区,生活在群众中间,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群众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老百姓满意了,社会才会和谐。社会和谐了,国家才会好,国家好,这不就是我们作为党员应有的初心和使命吗?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