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承者 感动身边人--北京市丰台区退休干部郑福来

时间:2019-12-3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郑福来,1931年出生,1949年参加工作,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郑福来家住在卢沟桥畔,目睹了“七七事变”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也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变迁,见证了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成为了记录历史的“活化石”。他68年如一日地走上卢沟桥,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用自己的家国情怀,献身红色宣传,用自己“接地气儿”的话语为游人和孩子们讲述着卢沟桥抗战的那些故事,以令人赞叹的美德传承着红色的抗战精神。

  坚守初心,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

  郑福来常说:“卢沟桥这一亩三分地历史,是搁在我心里的事儿,讲述卢沟桥的抗战史是大事儿。”

  1993年夏天,旅游事业还未在我国兴起,有个外地游客带着孩子来京旅游,在卢沟桥拍照留念时,孩子问起了卢沟桥的历史,顿时把大人给难住了。正巧碰到刚下班回来的郑福来,他也不管中午热不热,耐心地讲起了卢沟桥的历史,从桥上讲到桥下,从宛平城里讲到宛平城外,从桥上的狮子一直讲到城墙上的弹孔,从精彩的民间传说一直讲到战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分别时,他们对郑福来说:“您老的讲解真到位,要不是您给解了围,今天我真得让这孩子得难为住了,大爷,这趟北京没白来,谢谢!”

  在老人的记忆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三位日本游客。在讲解过程中,其中一人感慨“这里变化很大”。一聊才知道,这个日本人就是当年驻扎在卢沟桥畔岱王庙里的日本兵。郑福来给他们讲述了发生在卢沟桥附近的日军罪行,那位日本人深深忏悔,站在桥上郑重向郑福来三鞠躬谢罪,这件事更加坚定了他讲解的决心。

  68年来,郑福来坚守初心,自发在卢沟桥接待逾70国外宾、媒体记者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还时常去部队、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义务演讲。只要有人邀请,他绝不推脱,也从不收一分钱。2010年8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时,他在一个月时间里接待了40余家国内外媒体。郑福来说,这是他作为亲历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用时间与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世人铭记历史,成了他心里卸不下的责任。 

  与时俱进,平静之中的一腔热忱

  除了做讲解,郑福来还是一位耐心的“师傅”。生于1987年的张妍是郑老2015年夏天收的“徒弟”,她也是土生土长的卢沟桥人,在抗战雕塑园当讲解员。郑福来把自己的讲解经验倾囊相授,叮嘱她“不光讲卢沟桥的历史文化,还要有那段抗战史”。比如,面对小学生要多讲一些小故事,讲卢沟桥的传说或者抗战英雄人物;面对军人就重点讲当年的军人是如何流血牺牲的;跟日本人讲的时候必须如实讲侵略罪行,也必须得讲我们愿意和日本人民友好的态度……

  郑福来牢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思想积极向上,关心国家大事,始终站在思想理论建设的前线,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是郑老必看的节目。他那不到十平米的书房兼卧室,写字台上那厚厚的书籍和笔记便能说明一切,看到写满字的纸张,一行行工整遒劲的字迹映入眼帘,这些全是老人的心得和体会。报纸上刊登的各种爱国主义宣传以及历史拾遗,他都剪辑下来,作为学习和演讲的材料。86岁的时候,为了方便上网查阅信息,他还向家人和邻居虚心求教,学会了使用笔记本电脑上网。不论在艰苦的解放初期,还是在忙碌的工作期间,亦或退休在家的日子里,时刻用行动践行着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

  红色传承,平常之中的使命担当

  88岁,拥有67年党龄的郑福来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他以数十年的如一日的坚守,水滴石穿,把最平常的小事做成最伟大的善举。

  2015年冬,在卢沟桥头“郑福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带领着宛平城社区党委班子、各支部书记及支委共计60余人,郑老的慷慨激昂为党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并以身作则,带头捡拾起了地上的垃圾,用干瘦的双手将抹布放进冰冷的水中并拧干,默默地擦拭起石狮子上面的污渍,在他的带领下,党员们也热情满满的干了起来,虽冒着寒风冻雨,但是挡不住大家内心的火热,再一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得到弘扬。

  这些年,郑福来一直积极地参加社区活动,每到节假日或纪念日时,都会到学校或者社区给孩子们讲故事,他说,这段历史一定要告诉孩子们,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曾经历过怎样惨烈的战争,人们受到过怎样的磨难,更要让这些孩子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他们铭记历史并以此激励他们奋发图强,振兴中华。有人不解的问到:“您这么辛苦图什么?”他说:“我爱这儿的居民,我爱这儿的土地,只要我还走得动路,说的出话,我就一定坚持把红色历史讲下去,传下去,多活一天,多讲一天。活到一百岁,讲到一百岁。”

  郑福来还为居民自编的抗战剧演出做指导,并积极参加红色故事会等活动,无论风雨,每次必到,用自己蹒跚又坚实的脚步穿过卢沟桥,走过城内街,从不让人接送。这个可爱又固执的老人用自己的平生之力打造着卢沟桥这张名片,宣传着抗战历史,传承着抗战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5年郑福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被评选为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2015年度北京市“学习之星”等荣誉称号。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