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北京市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时间:2019-12-30【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北京市通州区关工委是由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教师和老模范组成的群体,他们在各个行业和岗位上退下来,为了共同的目标——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走到一起。在老干部局的全力支持下,将极具人格魅力,具备高尚情操的“五老”凝聚在一起,切实起到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连续五届被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一、以情为桥,深入挖掘,构筑社会教育体系

  通州区关工委1985年成立,在区委高度重视和关注下,陆续在全区十一个乡镇、四个街道相应地建立了组织完善、运作规范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全区一百多个社区和四百多个村、七十余所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了关工小组,实现全区全覆盖,保证全区关工组织运转顺畅、工作高效。

  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尤其是老干部对党忠诚、威望极高、阅历丰富、专业突出的特点,利用学生全年寒暑假、双休日一百七十多天的不在校时间,整合各方面未成年人社会教育力量,搭建教育平台,发挥社会教育的重要作用,以补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时空和主题上的不足。在区关工委的带领下,全区各级关工组织的3000余名五老志愿者,与辖区内的青少年大手拉小手,走进社区乡村、学校书院,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开展讲堂讲座、读书征文、社会公益、法制教育以及家庭困难学生帮扶等多种主题活动;带领未成年人走进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进入军营、工厂、敬老院、图书馆、艺术馆、科普基地等开拓视野,促进学习;组织开展各地区青少年手拉手主题活动,加强青少年间的情感交流,共同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的前进动力。

  二、以实为基,推陈出新,各类活动精彩纷呈

  一是连续七年开展“青少年校外思想教育基地”评选、命名、推介活动。通州区关工委一贯重视挖掘、整合、利用富有区域特色和教育意义的社会资源,相继推出了103家校外教育基地,包括中国共产党通州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潞河中学党史馆”,已有百年历史、北京地区最早图书馆之一的“通州区图书馆”等,涵盖爱国主义、地方历史、运河文化、艺术天地、文化创意、科技工业、科技农业等多个领域。青少年们流连徜徉其中,了解历史、认识家乡、开阔视野、体味成长。

  二是从2013年起开设了通州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大讲堂”活动平台。通州区关工委充分利用首都专家、名人的丰富资源,聘请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闵乐夫、周总理最后一任秘书纪东将军、“法官妈妈”尚秀云、“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儿童文学作家尹士霖等数十位专家、学者、模范、英雄走进讲堂。他们讲祖国发展史、讲运河文化、讲国学精粹、讲文化传承、讲领袖故事、讲英雄事迹、讲法律常识、讲“青春期心理健康”。几年来,大讲堂开办百余场,受众数万人次,覆盖全区各中小学校、社区、村镇。

  三是开展富有灵活性、多样性、趣味性,具有时代特点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区关工委围绕中心工作和政治大局,从青少年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的系列教育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诗意通州”主题教育活动,印制诗词读本十几万册,赠予全区中小学师生,邀请名人名家开展诗词鉴赏及知识讲座,经典诵读陆续走进乡镇社区、学校家庭。“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教育活动已成系列化,从“送上一杯温情水”做起,发展到走街头、进家庭、入行业、到社区,寻访最美劳动者,近距离献爱心、共成长。法制教育活动深入具体,开展法制教育讲堂、编写法律读本、聘请法官说法、组织征文演讲等,不断在青少年中强化公民意识,道德意识、法治意识。同时“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都已呈系列,不断焕发社会教育的生机与活力,有力推动了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是重点扶持、引领基层关工委开展品牌创建活动。通州区关工委为提升品牌良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努力打造“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推得开”的品牌。如为解决每日下午三点半后小学生无人看管的问题应运而生的“申时驿站”;玉桥街道的“五老带六小”和“隔代家长学校”;梨园镇的“京剧票友育新苗”行动计划;于家务乡的“追寻家训家规,呼唤良好家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学生欢迎。孩子们在活动中动手、动脑、动心、动情,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成长路上领略了不一样的风景。

  三、以技为本,专业支持,队伍水平日益提升

  关工委的出色成绩,得益于一支有文化、有热情、有觉悟、有特长、有经验、肯付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他们当中有九人先后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为了不断巩固和壮大这支队伍,关工委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完善五老人才信息库,积极挖掘和发动热心青少年校外教育的五老,收集五老人员基本信息,登记造册,纳入档案。目前全区在册的五老志愿者3000余名;二是坚持活化组织、动态管理,对进入队伍的五老,关工组织都诚心聘请,颁发证书;对年龄偏大、身体欠佳的及时安排调整,永葆队伍活力向上;三是坚持把对五老的关爱、关心、支持落在实处,每年一度的总结表彰,及时宣传优秀五老的先进事迹,加强与五老的交流沟通,听取他们的建议或意见,节假日走进五老家庭,送去党的温暖。

  在关工委的带领下,五老志愿者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未成年人教育,无私奉献着他们的聪明才智,形成老少互动、相互促进的和谐氛围。“大手拉小手”,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传统美德;“小手拉大手”,营造孝老、敬老、学老、助老的社会新风。五老志愿者们在奉献中也获得了成就感,增强了使命感。

  关心、爱护、教育青少年,责任神圣,使命光荣,任重道远。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自1985年成立至今,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宗旨和“关爱、奉献、传承”的理念,指导基层关工委健全组织,带领“五老”队伍,调动相关社会组织和力量,以营造未成年人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为培养未来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美丽通州的时代新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