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获全国表彰

时间:2019-12-26【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谌

  2019年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表彰了全国150个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450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北京市有4个集体和8名个人获得表彰。

  北京市获得表彰的4个集体是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老党员先锋队、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顺义区老干部星火护河队、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党员先锋队,8名个人是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退休干部郑福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王新忠、北京联合大学离休干部张佐友、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休干部王志胜、北京市第八中学离休干部刘国玮、石景山区政协退休干部张俊山、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离休干部韩臣子、怀柔区教委退休干部马金桥。

  北京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这4个集体和8名个人为代表的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服务社会、造福百姓,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精神风貌。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1、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老党员先锋队

  以服务北京奥运会为初衷成立,目前队员20人,平均年龄67岁,年龄最大的83岁。建队12年来,为中外旅客义务指路累计86万9千余人次。从最初路边的几把椅子开始,老党员们亲绘交通地图、整理出30多本指路资料,与时俱进掌握信息化指路手段,更开辟出手机充电、热水提供、零钱兑换等多项服务,满足来往旅客多元需求。曾荣获“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荣誉称号。

  2、通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1985年成立,目前成员101人。34年来,组织、指导基层关工组织,带领“五老”队伍,以营造未成年人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开展的“申时驿站”“青少年思想道德大讲堂”“五老带六小”“家德家风我传承”“花甲与少年”“隔代家长学校”等,已成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的品牌。连续五届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3、顺义区老干部星火护河队

  积极宣传保护河道条例法规,树立保护潮白河、爱护河道环境意识;监督规劝垂钓、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护河队员每天分两组,沿潮白河步行12公里,4年来总行程17520公里。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光荣称号。

  4、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党员先锋队

  2012年,以党的十八大安保任务为契机成立,目前队员70人。多年来,参与社区治安志愿服务、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社会舆情收集、重大安保任务5000余人次,协助发现重点地区治安隐患百余件;组织“我的入党初心”宣讲和传承“首都公安六种精神”等主题活动;组建“精准扶贫爱心群”,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捐款累计50余万元。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1、郑福来,88岁,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原副调研员,曾任新中国卢沟桥镇首任镇长,幼时亲历“七七事变”。多年来,他义务为游客和在校学生讲抗战时期的故事,为宣传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做出贡献。他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每到节日或纪念日时,都会给孩子们讲抗战故事。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评选为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2015年北京市“学习之星”。

  2、王新忠,66岁,曾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副调研员。退休后,在朝阳区花家地派出所、朝阳区人民法院酒仙桥法庭做人民调解工作十多年,调解各类民事纠纷2300余件。曾获“北京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并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称号,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目前,朝阳区法院酒仙桥人民法庭专门为他挂牌成立了“王新忠家事民事调解室”。

  3、张佐友,92岁,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离休干部、教授。1996年离休以来,始终以“共产党员是不退休的”这一座右铭要求自己。参与中国社科院、人大、北大十几名博士硕士生毕业论文的指导。热心参加社区公益活动,2008年至今合计捐款已达20万元。2005年当选世界生产力科学院中国籍院士。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5年获得全国生产力理论与实践成果特等奖。

  4、王志胜,91岁,京能集团离休干部,原朝阳区煤炭公司党委书记兼经理。1989年离休后,把所在街道和社区视为一不脱离党、二不脱离群众的工作舞台,长期为街道社区建设和居民服务,创办《热门话题大家谈》栏目,在社区向居民宣讲党史军史和大事要事,开展“爱国主义讲堂”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2009年、2014年两次被评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5、刘国玮,女,91岁,西城区离休干部,北京市第八中学原党总支书记。1988年离休后一直担任北京市第八中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结合老同志高龄、居住分散等特点,她采取集中学习、参观体验、送学上门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建立支部老干部微信群,组织老同志在线学习,对有病长期不能到场参加学习的老同志,送学上门。曾获西城区离退休干部“学习之星”。

  6、张俊山,86岁,石景山区政协原主席。1994年退休后,承担楼门组长工作,更换楼门板报、组织打扫卫生、参加社区治保、日常巡逻和重大节日的站岗服务等成了他生活的重要内容。他牵头成立了社区老干部议事协商会,通过共商共治、群策群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2014年被评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7、韩臣子,91岁,房山区离休干部,原房山中医医院首任院长。离休后,他坚持在临床教学一线,指导学生临床工作,批改学生跟师笔记,手把手传授中医诊疗技术,详细讲解中医经典理论与临床经验,培养中医后学。被评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指导老师、北京中医药传承“双百工程”指导老师、第三届“首都国医名师”等称号。如今,91岁的韩臣子仍坚持每周二、四、六出半天门诊。

  8、马金桥,79岁,曾任怀柔区教委教育党校副校长,现任怀柔区龙山街道龙湖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系列党员教育并实行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级、区级、街道、社区共宣讲150场次,听众14000多人次。细心护理病瘫在床的爱妻,21年如一日,入选“中国好人榜”。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