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离退休干部处

时间:2022-01-06【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事迹简介

 

  多年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离退休干部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老干部局和市直机关工委有力指导下,按照委党委要求,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特别是面对突发疫情,组织引导全系统老同志发挥专业特长,驰援武汉前线、值守市民热线、驻守社区防线,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一、积极主动作为,凸显责任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离退休干部处的工作人员心里记挂着老同志,大年初一便闻令而动,认真摸排,反复叮嘱,第一时间为机关老同志邮寄口罩等防护用品,第一时间在全系统老同志中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线上答题活动,仅一周就有4066人次参与,努力做到疫情期间老干部工作不断线、服务不打折、学习不止步、活动不停歇。

  面对疫情,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老同志纷纷主动请缨,再披战衣。他们当中有的逆行而上,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有的参加12345发热咨询专家热线值守,回应市民关切;有的利用专业知识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贴士;有的踊跃捐款捐物,仅十几天就有3709名老同志自愿捐款50多万元;有的在社区防控一线执勤排查,用心守护家园……其中,北京佑安医院67岁退休干部、院感专家李素英大年初一驰援前线,武汉战“疫”二十天,用专业特长、丰富经验最大限度杜绝了医院感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离退休干部处积极汇编宣传老同志参与抗疫的先进事迹,“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系统老干部主动作为助战‘疫’”的消息引起中国老年报、中国妇女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事迹被《全市疫情防控大事记》收录。

  二、加强“三项建设”,突出政治引领

  老同志老专家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抗疫关头站得出来,离不开多年来坚持不懈开展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委党委坚持每年专题审议离退休干部年度工作要点,印发老党员先锋队建设试行规范,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在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委领导坚持定期联系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离退休干部处突出政治引领,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到位。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创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年均推送信息40余条,积极传播正能量。订购杂志书籍为广大离退休老干部“送学上门”,厚植厚培老干部大课堂,做好36支老党员先锋队骨干培训。积极联合退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会同机关党委全方位、全流程协助离退休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加强党组织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今年以来,组织引导全系统各单位通过线上“云课堂”、微信“指尖课堂”等形式,在离退休干部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掀起全系统老同志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被媒体广泛报道。

  秉持“精心管理、精准服务、精致工作”的理念,不断推动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试点街道并建立台账,在全市率先完成1608名离退休干部与15区24个街道的对接工作,鼓励引导老同志及时到社区报到,开展义诊咨询、防疫执勤、垃圾分类等活动,得到市委老干部局充分肯定。

  三、组建专家智库,积极架梯搭台

  为发挥卫生健康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专长,助力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离退休干部处在全系统建立了2300余名京医老专家人才智库。组织“京医老专家智力支持海南”项目,128名老专家报名参加,46名老专家奔赴海南各市县帮助工作,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发来感谢信。组织世纪坛、积水潭、同仁、安贞等三级医院的5名退休专家积极参与“老专家智力支持京郊生态涵养区项目”试点,奔赴门头沟、密云、怀柔等远郊区乡镇卫生院出诊带教,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在健康北京建设过程中,老党员老专家的经验与传承不可或缺。离退休干部处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合作,组织老专家录制健康科普节目,主动推送“跟退休老医生一起,线上体验云接种”等信息。82岁老专家高明哲现场体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帮助老年人了解疫苗接种流程,提高科学接种意识。

  此外,离退休干部处组织开展老党员先进事迹采编申报活动,全系统共有9名老同志入选市委组织部《光荣在党50年——北京百名党员风采录》,位列全市榜首。会同委宣传部门联合北京电视台有关栏目组制作25集大型纪录片《共和国医者》,讲述50名老前辈行业故事,彰显大医精诚,弘扬职业精神。为庆祝建党百年,联合《中国老年》杂志寻访医疗卫生领域内的老党员、老专家,老专家老党员张金哲、袁申元等讲述他们一生跟党走、听党话、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北京日报》、光明网也纷纷报道老专家老党员王丽瑛、马玙的事迹,弘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红色基因和职业精神。

  四、坚持守正创新,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2020年底,市卫生健康委系统共有离退休人员17468人,其中离休干部317人。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离退休干部处不断创新形式,逢年过节,引导全系统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传递新春贺信,采取邮寄快递、入户走访、“见面不登门”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走访慰问,及时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同志心坎上。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及时组织全系统各单位走访慰问近百名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老同志,为他们送去了纪念章,耐心询问老同志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听他们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的文化生活,组织绘画、摄影、歌咏、舞蹈等老干部兴趣班,持续举办全系统离退休干部主题文化活动,2020年举办了“抗疫情 克时艰 再创辉煌”主题书画摄影剪纸作品展,并编辑制作精美作品集锦,传递抗疫力量,致敬最美逆行者。

  多年来,离退休干部处坚持为离退休干部做好健康管理,分期分批、就近预约,组织老同志体检。此外,工作人员主动对接社区街道,建立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台账,为系统离退休干部申请困难帮扶,及时看望生病住院及养老院居住的老同志,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句句来自老同志老党员的肯定和赞扬背后,是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与真情付出。离退休干部处高度重视工作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开展红色影视教学和专题辅导,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近年来,全系统9名同志、3个集体先后受到全市“双先”表彰。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