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清君

时间:2022-01-06【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事迹简介

 

  “我和我们的党

  血脉相连,魂梦相牵

  我和我们的祖国

  心心相印,永不分离……”

 

  “七一”前夕,西城区新康街甲1号院离退休干部活动室内传来老同志们高亢的朗诵声。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离退休干部们正在彩排支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他们每个人都神采奕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中满是骄傲和自豪。

  “今年是建党百年,老同志们内心都很激动,受党教育一辈子,为党服务一辈子,心里有很多话想对党诉说。为了让我们这些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同志能够集体抒发内心对党的热爱和祝福,小路策划了这次活动,还组织我们以现在年轻人流行的‘快闪’形式共唱《我和我的祖国》,老同志们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77岁的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王瑞生说道。

  王老口中的“小路”就是“北京市最美老干部工作者”——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老干部工作人员路清君。虽说老同志们叫他“小路”,他却也已经是一位还有两年就退休的老民警了,更是一位为总队老同志倾情服务了26的老干部工作人员。

  身患癌症,他依然保持冲锋的姿态

  这是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荣誉证书,这是“优秀共产党员”证书,这是“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走进路清君所在的办公室,一摞摞荣誉证书码放得整整齐齐。从事老干部工作以来,路清君的荣誉从未间断。这背后是他始终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执着和坚守。

  路清君把一腔真情献给了老干部工作,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真挚情怀,却把自己的身体健康放在了工作之后。2019年7月,路清君在体检时发现PSA指标异常,多次出现较重的腹痛,当时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保卫工作期间,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默默咬牙坚持着。

  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路清君第一时间与卫生部门联系,了解相关防疫知识,在全局率先发出《致总队老同志的信》,提醒老同志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自身防护,坚定必胜信心,为社区防控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加班加点的工作中,路清君忘记了自己的病痛却没有忘记老同志的需要。当时,许多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同志出现断药的情况。他想老同志正需要我帮助,再扛一扛。于是,他又主动与老同志逐人联系,详细了解大家所需的药品种类,累计为老同志代购药品60余次,送药上门20多次,开展心理疏导30余次。

  疫情稳定后,在妻子的陪同下,路清君到医院进行了检查,他被确诊为前列腺癌。得知这一消息后,妻子急得偷偷抹眼泪,路清君却安慰妻子说,“别着急,有你的陪伴,咱们一定会战胜病魔的。”

  “结婚这么多年,我太了解他了,他对工作认真到极致,再苦再累也总是自己扛着,生怕我担心。作为妻子,我支持他、理解他,更多的是心疼他。”

  手术后,医生叮嘱路清君,他的病情还需要进行半年的药物化疗,但路清君却仅休息了一个月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领导劝他再休息一段时间,他却说,“这些年,为老同志服好务的责任和使命已经融进了我的骨子里,只有在岗位上,多为老同志办点实事,我才安心,我才觉得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合格的。”

  执着匠心,他把离退支部建成“硬核”堡垒

  时间回到1988年,二十出头的路清君考入北京市公安局,经历了治安、行政、后勤等多个岗位历练后,干活细心,责任心强的他被安排到政工部门从事老干部工作。

  面对这个从未接触过的新岗位,年轻的路清君从零开始,他把自1982年离退休干部制度建立以来的所有文件进行了整理,边研读边摘抄,足足记录了厚厚的十几本笔记。为了掌握每一位老同志的情况,以便于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他调阅了300多名离退休干部个人档案,做到了对每位老同志的具体情况都熟记于心,提人知貌、提人知事、提人知地……

  多年来,路清君不断创新发展总队离退休干部参加政治学习活动、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制度机制,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引导老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他依托老同志活动室,为本单位和其他单位周边居住的老同志播放《孔繁森》等红色经典电影40余部,带领老党员到房山霞云岭、顺义焦庄户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参观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人民警察授旗仪式、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实况等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

  他组织成立总队老党员先锋队,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专长优势,组织老同志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首都公安故事,积极投身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保卫活动,志愿服务社区“关键小事”,助力基层治理和平安北京建设;组织编写微话剧《安全在身边》,深入社区演出100余场,受众1.5万余人,得到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在他的组织带动下,总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强化,先后获得“北京市老干部先进党支部”“北京市政法系统离退休先进党支部”等多项称号。

  大爱无声,他用件件实事暖进老同志的心坎

  “路哥对工作认真负责,他对老同志的真心真情时常令我们感动,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治安管理总队青年民警们都这样称赞。

  2012年除夕,退休干部魏老家中突发火灾,因窒息意外离世。得知此情况后,路清君迅速赶到老同志家中。魏老生前患有半身不遂,死亡时为坐姿,遗体已经僵硬无法装殓,在场的所有人都不敢触碰魏老的遗体。路清君没有一丝犹豫,主动上前,用自己的双手将遗体按摩了近两个小时,最终使魏老的遗体躺平了。那一刻,在场的亲属无不被他这种真情所感染。

  “真的特别感谢路哥,父亲出事的那天,我的心里特别慌,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第一时间想起了路哥,平时他对我父亲关心照顾胜过我们这些做儿女的。路哥进门的那一刻,我的心里踏实多了。是路哥,护送着父亲有尊严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魏老的女儿一边流泪,一边说。

  家访的路,是路清君走得最多、最长的路。26年来,他累计家访老同志5000余人次,里程近万公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是孤寡老同志对路清君的一致评价。总队独居、空巢以及在养老院的12名老同志,时刻都是他最大的牵挂,每逢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他都坚持登门看望。

  离休干部柴老肺癌晚期转移后出现幻觉,子女不在身边,老人有事没事就给路清君打电话,他从不厌烦,一次次对老人进行宽慰和安抚。他说,“我的电话随时能打通是我对老同志的承诺,只要他们有需要,我就会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

  退休干部孙老因肿瘤做了手术,虽然脱离生命危险,却一直没有苏醒过来。家属很是着急。路清君多次到病房看望,孙老依然没有醒来,直到有一次,路清君轻轻呼唤孙老的名字,摇了摇孙老的胳膊。孙老竟奇迹般地睁开了眼!孙老的老伴回到病房看到俩人正在说话,非常惊讶,激动地问道,“老孙,你醒了,他是谁啊?”老孙说,“是路清君,我们领导啊!”听罢,老伴泪流满面,这泪,既有对孙老手术成功的喜悦,也有对路清君真心相待的无比感动。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26年过去了,路清君依然秉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践行着为老服务的初心使命。而今,经历了手术,身体渐渐恢复的路清君又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回到他所服务的老同志们中间。他说,“被老同志需要,我感到自豪和幸福”。

  用爱坚守,无怨无悔,路清君无愧于是最美老干部工作者。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