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军

时间:2022-01-06【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事迹简介

 

  许志军,男,中共党员,2011年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现任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离退休领导人员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离退休领导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

  2011年7月,因工作需要,许志军同志被调到离退休领导人员管理办公室担任负责人。在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十年如一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满腔热情投入到离退休干部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让党委放心、让离退休干部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将精准理念贯穿其中。管理中,严格执行离退休干部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注重规范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和主管部门的每一项工作部署;服务中,竭尽全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2016年,他所在的离退休领导人员管理办公室被评为了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他被评为北京市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一、把握政治方向,强化老干部支部建设

  他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积极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形势和新变化,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他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团结带领支部老党员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他按月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定期组织走得动的老干部参加集中学习,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送学上门,注重及时利用网络平台分享交流最新学习资料。带头做。精准把握老干部组织观念强、专业精、才艺广的优势,每年围绕重大活动主题,结合老干部自身特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参观学习等活动,并在老干部中组建了书画组、摄影组、政治理论组和专业咨询建议组,引导他们通过多种形式抒发爱国、爱企、爱生活的情怀。带头干。以“老党员先锋队”创建为抓手成立了集团老干部宣讲团,他对宣讲团的建设精心组织、精细管理,为宣讲团开展活动精准服务,调动了老党员们在政治上“传帮带”热情,在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宣讲中,老干部宣讲团在单位内部宣讲9场次,受众2万余人,教育成效突出。他积极动员老干部参与社会治理活动,亲自到社区挖掘发挥作用好的老同志典型,引领老干部群体践行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新时尚”,不少老干部成为社区环境治理中的骨干力量,截至目前,老干部们共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和“桶前值守”活动累积880人次3890小时。

  二、钻研业务技能,探索老干部管理新途径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干部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了适应形势发展,满足工作需要,做到基础牢。他仔细研读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掌握工作规律,虚心向前辈和同行请教,自觉运用和指导工作实践。为了确保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落地,做到管理细。按照《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加强督查检查,每个季度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解决和解答基层单位管理工作中的困难。为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要求、探索企业老干部工作新途径,做到双推进。在推进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中,他超前筹划,精心部署,对系统内老干部开展全员摸排,按类划分,做到信息准、底数清。工作之初,因各试点街道和社区对此项工作推进存在差异,他就带领工作人员与每一个试点街道逐一对接,电话联系不上,就亲自到社区介绍情况,保证所涉及的17个试点街道99个社区223位退休干部与社区顺利对接,企业与社区形成合力为老干部共同服务。在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中,与每一位退休老干部通过家访或电话方式开展积极广泛的宣传动员,部分退休老干部对此项工作存在疑惑,并有不想转出的想法,他均耐心开展思想工作,打消每一位老干部的思想顾虑,最终全部按时完成直接管理的109名退休领导人员“三转移”工作任务。

  三、注重个性特点,满足老干部服务新需求

  守敬老之责,谋为老之策,做利老之事。他矢志不渝将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为离休干部办实事的任务放在重要位置,确保老干部的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做老干部的“知心人”。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仔细查阅历史资料,对每一位老干部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个性需求如数家珍。做老干部的“守护人”。他高度关注独居、空巢、行动不便、长期患病、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干部,在重大节日进行慰问的同时,加大日常走访慰问力度,开展困难党员帮扶活动,将党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老干部手中,他每年入户或入院慰问老干部均在200人次以上。曾有位离休干部身患口腔癌,治疗花费多为自付,他不仅经常走访探望进行慰问,还研究政策、积极办理,及时帮助其申请大额医药费补助,为离休干部看病花销解决燃眉之急。做老干部的“家里人”。他将老干部当成自己的家人,用心用情开展服务,只要老干部有需求,都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有位90岁个性较强的老干部,与家属关系僵持,他就利用休息时间经常上门看望,做好老同志与家属的思想沟通,直到老干部95岁去世,5年间不曾间断。在寒冷的冬日有位老干部去世,由于殡仪馆位置偏远,他便凌晨3点起床,接送参加告别仪式的老同志,直至忙到午后。十年间,每一次活动,每一次学习,他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没有司机当司机,没有“人助”就“自助”,服务期间没有吃过一顿踏实饭、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提高每年的健康体检质量,他特别选择环境优、交通便捷、服务到位的医疗机构为老干部提供服务,体检前进行实地考察,摸排体检线路,协商安排专场,结合老干部年龄特点调整体检项,体检当日全程陪同,十年间,他走访了12家养老机构和10余家体检机构。渐渐地,他付出的真情在老干部心中过渡为真挚的友情与亲情,“家人”们联名向公司党委手写表扬信,以表谢意与肯定。

  四、提升管理水平,形成团队协作新动力

  他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团队共同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技能。面对近几年新人不断增加的形势,为提升全体老干部工作者的业务技能,他每年组织开展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经过培训指导,在每年的全市老干部工作者网络答题活动中,成绩优秀者频出。做表率。他要求工作人员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在经费使用、车辆使用、物品采购等事项上,做到不搞特权、不越规、不违规。对待同事满腔热忱,坦诚相待。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敢于担当。十年间,他每天都提前1小时到单位,安排好当天工作计划;每次老干部集中活动,都提前做好后勤保障。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和谐,积极上进,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专兼职工作队伍。

  十年来,许志军同志以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受到老干部们的普遍好评,也得到了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高度赞扬。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