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红

时间:2022-01-06【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事迹简介

 

  王育红,现任北京联合大学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北京市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她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自2009年开始从事老干部工作以来,她将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积极谋划创新,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服务,在平凡的老干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领导同事和老同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十几年来,“坐不住”“闲不下”成为她工作的常态,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老干部工作从“辅路”上了“主路”,走上了快车道。2016年、2019年,联大离退休工作部门连续获得“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有高度,做党建工作的带头人

  王育红始终坚持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离退休党建工作。联大校本部有802位离退休干部党员,2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离退休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她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工作中,她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引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离退休党建的全过程各方面。她积极探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她注重党建规范化建设,努力当好政治指导员,在规范支部书记培训、党员轮训、情况通报等工作的同时,她组建老同志理论宣讲团,为老同志讲了百场党课;她每年举办多场“初心讲堂”,请老同志讲党史故事,讲身边榜样,讲初心使命;她坚持一年一个主题,开展教育实践和特色党日活动,几年来吸引了大量老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连续两次获评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优秀党日一等奖。她注重制度化建设,努力当好党建组织员,先后制定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书记例会、党内关怀帮扶、加强老同志意识形态等多项制度,以制度建设推进党建创新;她理顺完善了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老教协“四位一体”工作运行机制,统筹各涉老部门力量,形成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新局面。老同志们高兴地说,过去的“四邻居”现在成了“一家亲”。她注重信息化建设,努力当好思想宣传员,探索建立联大“互联网+离退休党建”工作模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强化老同志思想引领,为离退休党建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通过线上党委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线上主题党日以及“云课堂”“微党课”“云合唱”“线上战‘疫’演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思想教育方式,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离退休党建工作也做到了理论学习不断线,组织生活不断线,服务管理不断线,发挥作用不断线。离退休党员纷纷为她点赞:“信息化建设让支部就在身边,真正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

  二、有深度,做赓续红色血脉的有心人

  作为北京高校的一名老干部工作者,王育红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作用,为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贡献力量,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充分发掘老同志群体这座“富矿”,王育红倾注了大量心血。作为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她积极围绕立德树人拓展育人途径,坚持把推进老党员先锋队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机融合,打好“组合拳”。她和老同志一起,主编出版《春风化雨》《共铸师魂》等多种寄语读物,用老同志的人生感悟、生动故事教育启迪青年一代。她组织开展教育扶贫、进宿舍促学风、老兵心声恳谈、老少同台演出等形式多样的特色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年轻学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积极推动“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思政课信息员”“辅导员成长导师”“春雨报告团”等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优势作用。为了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智慧和经验优势,她用心琢磨,频出老同志口中的“金点子”。几年来,她促成了离退休党委和校工会携手开展“老少共话责任”“老少共话初心”“老少共话育人”等“老少牵手”系列活动;策划了“我的第二个生日”“向党说句心里话”“重温红色记忆老照片展”“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拍摄荣誉照”等红色传承活动,为赓续红色血脉积累了大量生动教材。

  联合大学老同志多、离休干部多,王育红看准了老同志励志故事背后蕴含的信仰力量,不断深入挖掘老同志中的感人事迹,打造榜样群,传承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她不断调查走访、访谈深挖,几年来,深入挖掘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佐友、现实版“谷子地”抗战老兵顾理昌等近百名老同志的感人故事。她还克服困难,筹措经费,拍摄了30多个反映老同志事迹的视频短片。这些红色资源在中央电视台等多个媒体平台推出后,得到了校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教育激励效果,联大老同志群体鲜红的政治底色得以充分彰显。

  三、有温度,做倾情奉献的贴心人

  王育红一直把自己视为老同志的子女,她经常换位思考,善谋为老之策,常做助老之事,将精准化服务落于细微之处,将党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体现在服务之中。新冠疫情发生初期,她了解到不少老同志因为买不到口罩又不敢出门,造成生活不便,精神焦虑,于是她把自己仅存的口罩都带上,又自掏腰包买了酒精和消毒液,让儿子开车,挨家挨户把防疫物品送到老同志家中。对困难的孤寡老人,她买了蔬菜蛋奶给老同志送去,将组织的关怀和慰问送到老同志心坎上。老同志感动地说:“疫情无情育红有情,情暖人心泪盈盈”。近几年来,她走访慰问老同志600余人次,对50多位离休干部身体和家庭情况她如数家珍。面对离休干部整体高龄的实际,她在服务中突出个性化、适老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当老同志学习活动场地不够时,她找领导、跑部门解决;当老同志希望改善治疗条件时,她想办法、找同学帮忙;当老同志患病身边没人时,她上医院、守床边照顾。老同志每次外出必搀扶引领,每顿饭菜必关注冷暖软硬,每次上下台阶必温馨提示。细微之处见精神、点滴之中显真情,王育红在为老服务中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也赢得了老同志对她的信任和感情。一次,一位老同志在海南旅游时突发疾病去世,家人都不知所措,她当天夜里就飞到当地与老同志家人共同料理后事。她就像老同志的子女一样,忙前跑后,送老同志走好最后一程,她和家属一起到火化车间挑拣带有余温的骨灰,最终将老同志的骨灰顺利护送回北京的家中。得知此事的老同志都非常欣慰和感动。有的老同志赋诗称赞她:“事无巨细全想到,不是亲人胜亲人!”王育红是老同志们心头的“小棉袄”,但在她心里,却深感不是母亲病床前的“好闺女”。这些年来,她母亲病重经常住院,因为工作繁忙,王育红无法守在老人床前尽孝。对她的“忙”,母亲和家人非常理解,总安慰她说“知道你忙,有那么多老人要照顾,你就踏实忙你的吧”。2020年,她母亲再次病重住院时,她正忙于老同志的疫情防控,看护母亲的活都委托给了姐姐,当母亲突然去世时,她正提着慰问品奔波在去老同志家中的路上。回想此事她一直愧疚,至今不敢看与母亲的最后一张合影。

  寒来暑往,初心不忘。王育红经常说:“从事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老干部工作需要付出、需要奉献,只有把工作做好,才能不负党的重托、不负老同志的期待。”12年来,她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党、向老同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老同志写诗称赞道:“一十二年无冬夏,恪尽职守为大家。身先垂范作表率,里外上下一把抓,最是热心情到处,辛苦换来众人夸。”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