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波

时间:2022-01-06【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事迹简介

 

  老干部姓甚名谁,没有他不了解的;

  老干部喜好偏爱,没有他记不住的;

  老干部政策疑问,没有他答不上来的。

  他就是北太平庄街道离退休干部口中的“小卫”,他用13年的时间,把基层老干部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干,并做到极致;他用13年的时间,诠释了自己对老干部工作的投入和热爱。

  他就是卫波同志,一名58岁的中共党员,现任北太平庄街道党群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多年来,他努力让中央、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基层落地。他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用真情、真爱维系老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先把人认全,再把政策吃透”

  时光回到2008年,那时卫波同志刚刚接任老干部工作,对所属老干部的情况还不够熟悉,对各项政策的掌握还不能得心应手,各项工作机制也未固化成型。面对这些情况,他没有打退堂鼓,他及时拿出时间,逐个翻阅老干部档案,也注重跟老干部加强电话联系,以求把所有情况摸透。但工作初期,因为很多老干部跟他不熟悉,并不愿意向他坦露心声,于是刚刚接手老干部工作的他,经常吃到闭门羹。但他秉持热情,经常抽空到老干部家中,坚持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的举动,打开了彼此之间的心扉。同时,他还努力学习老干部沟通交流技巧,各项工作开始得心应手。

  他强化系统管理理念,及时为老干部群体建立电子信息库,有了数据做支撑,机关130多名老干部的个人信息、家庭住址、身体状况等情况,他都能了然于胸;他注重学习、总结和提升,13年的经历,让他保存下来的工作笔记留下了密密麻麻的标记;他认真钻研老干部工作相关文件,做到规定“随问随答”,政策“一口清”,逐步成为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得把制度建起来”

  卫波同志负责老干部工作以来,积极按照市区要求,着力健全和完善街道老干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他积极向北太平庄街道党工委提出合理化建议,主导建立离退休干部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他大力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努力开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推动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他充分发挥“五老”人才的优势,在建立“五老”人才信息库同时,制定《北太平庄街道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组建基层试点专班,为老干部工作做出基础保障。他加强全方位保障成效,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重大节日和住院走访慰问制度、离退管经费使用监督机制,使老干部工作有章可循,实现规范化管理。

  “有需求就找我,我24小时开机”

  他尝试换位思考,以切实了解老干部所思所想所盼,积极为老同志排忧解难。为满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机关离退休干部的学习需求,他每年都会组织“送学上门”活动,亲自为老同志挑选书籍、整理学习资料,满足了离退休老干部足不出户就知党和国家大事的需求。

  84岁的老干部张志明,因银行卡丢失,担心无法正常收到退休金,加上对银行业务不熟悉,于是电话联系卫波。卫波第一时间询问情况,主动带着老干部去银行挂失,补办工资卡,保证了老干部退休金的正常发放;退休老干部李书建,因胃病手术卧床在家,卫波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老干部家中进行探望。老干部拉住卫波的手说:“看您这么忙,本来不想告诉您,您竟然都知道了”。他还帮助老干部宽解心情,提醒生活起居注意事项,督促安心养病;街道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高晶,患有老年痴呆,记不清人,即便如此,卫波同志也坚持每年去看望,交代子女事宜。

  “您们老有所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卫波同志每年都会提前制定老干部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参观活动,带领老干部参加运动会、文艺汇演、健康体检等。

  十几年来,卫波同志为老干部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次数早已数不清,但每次组织活动前,他都要仔细核对方案,确保保障医生跟随等细节到位。在建党百年之际,他组织离退休干部乘坐香山红色专列,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进行参观学习。为老同志安排车辆、购买门票、发放食品等环节,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年近60岁的卫波同志即使口干舌燥,身体疲惫,也会微笑着为每一位老干部做好服务。为进一步引导老干部感受建党百年浓厚氛围,他还主动组织专题文艺汇演。从演出形式敲定,到背景音乐剪辑,从演出服装挑选,到报幕词的撰写,他都亲力亲为。不会剪辑,就跟年轻同志请教。虽然很累、很疲惫,但当老同志们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当老同志们庆祝演出成功的那一刻,卫波同志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做好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发放工作,他反复叮嘱街道人事干部一定要认真细致的查阅老干部档案,确保不漏掉一名老同志。为保证街道22位老同志能在今年“七一”前拿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卫波同志亲自上门为身体不适无法出门,家离街道远的老同志送去纪念章,让老同志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

  “老有所为再发光,余热生辉霞满天”

  他认为,离退休干部不是干事创业的“终点”,而是终身学习、终身奋斗、终身奉献的“新起点”,于是,他把工作视角延伸到整个地区。

  他多方动员街道离退休干部参加各类书画比赛、摄影比赛、文艺汇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活动。多名退休老干部的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区委老干局书画摄影展。他组织街道离退休干部参加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获“组织奖”。他积极探索社区退休老党员团队建设,先后成立蓟门里社区“彩虹服务队”、红联村社区“红色力量先锋队”、邮电大学社区“鸿雁老党员先锋队”等精品团队,取得明显社会效应。蓟门里社区“老党员先锋队”获2020年第三季度“感动海淀”文明集体,获2019年“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获2018年“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他积极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效动员退休干部马德芝担任枫蓝国际商务楼宇非公党建工作站站长职务,这一干就是十年,逐步打破非公企业门难进、脸难看的僵局,党建工作鼎力跟进。该站被评为2016年“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党建活动品牌”,获2019年“海淀区社会领域先进党组织”、2021年“海淀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马德芝本人在2018年也被评为“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卫波同志虽年近60岁,但他依然是很多离退休干部嘴里亲切的“小卫”。多年来,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体贴、关爱赢得了诸多老干部的认可,真正成为走进老干部们心坎儿里的“贴心人”“放心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