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石红

时间:2022-01-06【字号 超大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局 作者:

 

  事迹简介

 

  张石红,女,1978年11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1998年1月入党,1998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市文艺院团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从事基层老干部工作23年来,她始终秉持“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实、业务精”的要求,把老人当亲人,赤诚捧出一颗真心,赢得桑榆晚霞满天,成为老干部的贴心人,用责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年来,文艺院团服务中心被评为北京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个人被评为北京市“孝星”、2021年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一、用心用情,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

  张石红同志从学校毕业后,就开始从事老干部工作,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了为老服务工作。从一开始,她就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做好每一件事。

  从陪老干部聊家常到化解老干部家庭矛盾,从陪着老干部看病拿药到给老干部手术签字,从给老干部联系敬老院到协助老干部办理房屋过户等等,23年来,她事无巨细为老干部们忙里忙外。真心真情的付出,换来了老同志们百分之百的信任。平常一有难处,老同志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张石红。

  2018年7月25日,张石红接到了一位老干部的电话,其外孙女患有重病,急需支付高额的医药费,万般无奈之下,他想到了组织,并拨通张石红的电话。得知情况后,她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把卡里的15000元通过微信转给了老同志。但谁也不知道,她刚办完公公的后事,买墓地已经花了不少钱,卡里的钱也是准备给孩子报补习班留出来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张石红做到了。

  而在老同志们心里,张石红也是贴心“小棉袄”一般的存在,甚至有老同志说,“小张比自己家孩子还亲呢!”曾经一位离休干部找到张石红,请她帮忙保管存折、房产证等重要的家庭材料,张石红爽快答应下来,而这一保管,就是三年多时间。还有老干部找上门来,请张石红帮忙保管自己数百万元的卖房款,用这位老同志的话来说,“小张这孩子心细,责任心强,请她保管,我一万个放心!”

  在张石红从事老干部工作23年的时间里,像这样默默奉献的故事还有不少。“老干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当有外人说起这份工作的平凡琐碎和操心劳神之处,她总是这样回答道。

  作为一名女同志,她凡事亲力亲为,不论是老干部生病、住院还是去世,她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去看望慰问。近年来,随着老干部们普遍进入“双高期”,慰问工作愈发频繁。特别是有老同志去世,不论是双休节假日,还是严寒酷暑天,不管告别时间早晚还是告别地点远近,她都全程参与,主动协助家属办理后事,还亲手为故去的老干部穿袜子、盖党旗。

  2020年7月,一位高龄老艺术家病逝,家属第一时间告知了张石红,让她帮忙联系殡仪馆,处理后续事宜。此时她因腰部扭伤,正在家卧床休养,但是她强忍病痛,帮助联系殡仪馆、安排相关工作,并克服疼痛参加告别会,送完老人最后一程。多年来,她累计参加告别会240余场,跑遍了北京殡仪馆及大医院的太平间。正是由于她心里时刻装着老干部,用真心去对待,用耐心去坚持,用细心去服务,老干部们都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成为老干部挂在嘴边,记在心间的“小棉袄”。

  二、担当作为,为老干部工作立心固魂

  2012年10月,在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期间,张石红同志因工作突出,被选调到北京市文艺院团服务中心,参与组建工作。当时正值改革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敏感性强,政治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离退休人员期望值高,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情况,张石红同志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凭借在基层多年积累的老干部工作经验,从落实“两项待遇”着手,坚持以人为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迅速与老干部建立联系,全面开展工作。2016年8月,文艺院团服务中心的隶属关系进行调整,面对领导班子缺失,中层干部及部分骨干调离,她沉稳应对、勇挑重担、亲力亲为,带领工作人员研究制定划转交接方案,逐一落实具体工作。正是在她的努力付出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顺利完成划转工作,实现了“平稳划转、不出事故、不丢包袱、不留尾巴”的工作目标,把文艺院团服务中心打造成老干部的“温馨港湾”,为打开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凝心聚力,让桑榆晚霞绽放余辉

  老干部是块“宝”,文艺院团的老干部们更是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宝贵资源。在为老工作岗位上,张石红致力于当好老干部们的“组织员”,将“为老服务”与戏曲艺术传承相结合,将社会需求和老艺术家的志趣相结合,深入老艺术家群体,通过座谈、调研、走访,了解他们的艺术专长,组建了一支由梅花奖、文华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老党员组成的“老艺术家表演团”。

  积极响应北京市关于创建老党员先锋队的有关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以老艺术家表演团为基础,她推动组建了“北京市文艺院团服务中心老党员先锋队、老艺术家表演团”,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牢记党员身份,饱含奉献社会热情,“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近年来,张石红带领老党员先锋队、老艺术家表演团深入敬老院、福利院、部队干休所、街道社区及农村等地开展公益演出60余场,受众5000余人,与多家单位结对共建,在艺术传承、文化惠民、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

  紧跟党的步伐,紧贴时代主题,紧扣身边小事,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艺聚“云端”、礼赞脱贫攻坚,潜心创作弘扬主旋律作品。去年疫情期间,张石红不仅带头捐款捐物、助力社区防控,组织老同志进行抗击疫情艺术创作,并录制了两场以“抗击疫情、感谢有你”为主题的专场慰问演出。响应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组织老党员先锋队创作了快板《垃圾分类唱新篇》,持续在《晚晴》电视节目中播出。她将老党员先锋队打造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一支银发生力军。

  四、勤学笃行,在学思践悟中淬炼真本领

  打铁必须自身硬。张石红同志深深感到,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以及中心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她坚持“想在前,干在前”,每天上班几乎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凡是老干部工作的新政策新文件,她都是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吃透精神、做足工作、落实到位”。文艺院团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她走访慰问老干部的足迹遍布北京15个区,对800余名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家庭住址了如指掌,被大家公认为中心老干部工作的“活字典”。她下大力加强单位自身建设,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政策研讨、专题讲座等活动,让年轻干部系统学习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连年举办“孝星杯”业务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检验学习效果。在工作人员中倡导“向老同志学习、为老同志服务、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理念,带领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蔡奇书记关于“把老干部的口碑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尺”的要求,不断增强为老同志服务的本领,敬爱至恭、满怀深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张石红最初从事老干部工作时牢记心间的第一句话。23年来,她正是凭借着对这句话的透彻理解,用儿女的情怀,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送到了老同志的心坎,被老同志誉为“信得过、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