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一:开启首都现代化新航程

时间:2017-07-05【字号 超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原标题: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一开启首都现代化新航程
  编者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6月19日隆重开幕,蔡奇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五年来全市各项工作,总结了宝贵经验,对今后五年首都发展进行部署。
  回顾过去5年
  题记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惠民生,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1.城市发展深刻转型
  深刻认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握“舍”与“得”辩证关系,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城市发展深刻转型
 
 

  5.改革开放取得突破
  认真抓好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落地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营改增”“放管服”改革,精心组织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关村先行先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医药卫生体制、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6.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改革,率先形成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人群全覆盖。
  7.民主法治扎实推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增强。
  8.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增强,内外文化交流频繁活跃,市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向前发展。
  9.社会治理不断深入
  社会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基层服务管理能力得到增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志愿服务形成品牌。
  展望未来5年
  题记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关系首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充分体现了对北京的厚爱和对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为首都当前和今后长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带着深厚感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思想精髓,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切实贯彻落实到全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努力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总体要求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首都功能实现新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中央政务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建成。
  ——城市发展形成新骨架。中心城区功能重组有序推进,城市副中心主要功能节点初具规模,新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蔚然成形。
  ——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服务业优势地位更加巩固,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发展实现一体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
  ——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高消耗、高污染产业全面退出,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重要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拓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
  ——人民生活实现新提高。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都走在全国前列,低收入村和低收入户帮扶任务全面完成,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群众工作生活更加便利舒适。
  ——文明和谐展示新风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法治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朱松梅 李瑶)
北京老干部

微信关注
北京老干部

返回顶部